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数据中心下一站是LSO?

数据中心下一站是LS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数据中心网络新技术领域,SDN的热度还未消减,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纷纷开始考虑建设SDN网络,有些大型的数据中心已经开始应用SDN了。

来源:企业网 2015年8月12日

关键字: LSO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2日:在数据中心网络新技术领域,SDN的热度还未消减,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纷纷开始考虑建设SDN网络,有些大型的数据中心已经开始应用SDN了。不过在SDN还没有大展手脚的时候,又出现一种新的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这个不是NFC,不是OSS,而是LSO。

有很多人一定很疑惑,LSO是什么?所谓的LSO是生命周期服务编排(Lifecycle Service Orchestration)的缩写,是城域以太网联盟(MEF)通过其于2014年9月发布的所谓“第三张网络”倡议而产生的,MEF强调通过研发一种逐个域或逐层的方式来分解复杂的问题,包括LSO、开放API、NaaS等等,它的目标是敏捷地部署动态服务,提高新型企业网络服务的交付速度,要从数周或数月时间缩短到数分钟,MEF因而也成为了LSO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在LSO的技术中可以处理从客户需求到服务交付的全方位跟踪与控制,从故障处理到修复,从日常监控到未来扩容等等一切数据中心业务。由此可见,LSO定义相当广泛,而不再局限于网络,也不再局限于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它几乎将OSS、SDN和NFV等新技术融为一体了。

LSO提供的是一种服务,交付的是一种服务而不是软件,这些服务包括数据中心向其自己客户提供的,也包括数据中心自己享受的服务。LSO不再只是解决纯粹的带宽问题或其他互通性问题,LSO方案还是告诉数据中心如何节省投资,如何进行节能,为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量身定做解决方案。通过LSO,每一个数据中心客户都将获得一个最适合自己的LSO解决方案,LSO就是可以满足各种数据中心的各种定制化的服务。

通过对LSO的介绍,不难理解,其实LSO就是一组功能和API,提供了一种服务,它描述了今天的旧系统转换到新系统的过程。具体LSO包括了组织、编排、协同、部署,在数据中心里处于应用层级。LSO和SDN、NFV也不是相互完全的包含关系。

未来的数据中心会有很多的新技术、新业务,这给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带来极大困难,所以SDN、NFV、LSO都被陆续提出来了,不过在这些技术之间没有完全的可替代性,各种技术处于不同的层级,起的作用并不一样。像SDN是将网络设备的控制功能移到了中央控制器中,NFV是允许为每一个网络功能使用通用的虚拟机,而不是使用厂商特定的网络设备,SDN和NFV主要关心网络设备的功能和控制,而并不关心数据中心的服务,这正是LSO能够施展才能的部分。所以在数据中心网络层级中,LSO处于SDN、NFV之上,借鉴了网络即服务的NaaS里的运作模式,实现类似云服务的服务编排。

当然,LSO还只是一个概念,刚刚被提出来。SDN却已经被热炒了好几年了,但是SDN在实际数据中心里真正落地部署使用的并不多,依然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普及。相比SDN,LSO就更新了,几乎只是一个理论概念,还没有真正的技术支撑,依然需要研究如何通过技术来实现这种LSO。从MEF提出LSO以来,得到业界的强烈反响,至少在学术理论界已经认可了LSO,并对LSO未来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的态度,甚至有人预测,如果到2017年SDN得到普及应用,那么到2019年,仅考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市场,LSO就可能达到27.5亿美元的市场,LSO甚至还可以在更广泛的IT应用中部署使用,完全脱离数据中心领域。

LSO对于MEF非常重要,是MEF提出的第三类网络的核心理念,是推动第三类网络发展的根本,只有LSO技术发展了,第三类网络才能发展。第三类网络究竟能给数据中心带来哪些变革还不好说,主要是这几年动不动就出现一种新技术、新理论,每一种都说是技术变革,能给数据中心带来如何丰厚的收益,实际上真能给数据中心带来多少好处,只有真正用过的数据中心才知道。

实际上,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数据中心里的技术层出不穷,这里无疑有不少炒作成分,根本的目的还是希望数据中心能够多多使用一些新技术,所以这些新技术、新概念的推广基本都来自于设备厂商或者相关的利益机构,这些机构希望有更多的数据中心采用这些新技术,这样整个行业就会快速发展,行业利润不断推高,设备厂商也就不断可以获利。

一个数据中心是否真的需要这些,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分析,在考虑部署这些新技术时,一定要谨慎又谨慎,有些数据中心的业务就算跑个VRRP+STP也可以很好地处理各种应用业务,关键还是看数据中心的业务发展是否一定需要这些新技术来解决。这些新的技术必然是为了解决现有数据中心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的,所以肯定有一定的使用空间,数据中心要对自己的实际运行情况了解清楚,知道自己的痛点,这样才能在眼花缭乱的网络新技术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LSO来势汹汹,倡导建设新一代的“第三类网络”,在主流的技术论坛中开始有人提及,并受到追捧,通过对LSO的了解,使人觉得就是一项高大尚的新技术,充满着吸引力。“联网即服务”是LSO的发展目标,如果部署了LSO,无论你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登录到“第三类网络”互联网,通过LSO获得优质服务,这种方式既有安全和性能的保证,也有类似Web服务的按需、无处不在的优点,所以数据中心的下一个热点,也许就是第三类网络,就是LSO。不管LSO未来的发展如何,是否还会有更新颖的技术将其替代,只要你还想在数据中心这个圈里混,掌握一些LSO的技术,了解一下LSO终究没有任何的坏处。身处于这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就要不断学习,善于接受这些新概念和新技术,才能成为时代的技术潮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