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处理器曝严重设计缺陷 漏洞已存在18年

美国巴特尔纪念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员克里斯托弗·多玛斯(Christopher Domas)周四在黑帽安全大会上表示,利用英特尔x86处理器的一个漏洞,黑客可以在计算机底层固件中安装rootkit恶意软件。这一漏洞早在1997年就已存在。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1日 :美国巴特尔纪念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员克里斯托弗·多玛斯(Christopher Domas)周四在黑帽安全大会上表示,利用英特尔x86处理器的一个漏洞,黑客可以在计算机底层固件中安装rootkit恶意软件。这一漏洞早在1997年就已存在。

通过这一漏洞,攻击者可以在处理器的“系统管理模式”中安装rootkit。“系统管理模式”是一块受保护的代码,用于支持当代计算机中的所有固件安全功能。

在成功安装之后,这样的rootkit可被用于发动毁灭性攻击,例如破坏UEFI(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和BIOS,甚至在系统重装之后重新感染系统。而“安全启动”等保护功能也无法带来帮助,因为这些功能同样依赖于“系统管理模式”。多玛斯指出,这样的攻击实际上破坏了硬件可信根。

英特尔尚未对此消息置评。多玛斯表示,英特尔知道这一问题的存在,并试图在最新CPU中减小这一问题的影响。此外,英特尔还面向较老的处理器提供了固件升级。不过,并非所有处理器的固件都可以打补丁。

为了利用这一漏洞安装rootkit,攻击者需要获得计算机的内核权限或系统权限。这意味着,这一漏洞本身并不能用于攻破系统。不过,一旦这一漏洞被利用,那么恶意软件感染将非常顽固,并且彻底不可见。

多玛斯只在英特尔处理器上成功验证了这一漏洞。不过他指出,AMD的x86处理器从理论上来说也存在这一漏洞。此外,即使计算机厂商提供了BIOS和UEFI更新,这样的更新也很难被迅速普及,尤其是在消费类用户之中。

不幸的是,用户对于这样的攻击并没有太好的防范方式。用户只能确保首先不被恶意软件感染,内核权限不被恶意软件获取,以免这一漏洞被利用。

来源:新浪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11

10: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