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华数传媒:采用英特尔SSD改善视频服务

华数传媒:采用英特尔SSD改善视频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数传媒与英特尔早在2011年左右就开始探讨SSD的采用,当时主要看重SSD在数据库方面的应用比较成熟,但当时SSD的成本还比较高,因此2013年才正式使用。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7月28日

关键字: 英特尔 SSD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8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网络和移动媒体的大潮正席卷而来,但这一股巨大的变革中传统广电媒体正在积极向全媒体转型,并与数字电视、互联网进行更好地融合。

华数传媒正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广电行业的一名“老兵”,目前华数传媒拥有3G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的全国集成运营牌照或许可授权,作为全国最大的互动电视、3G手机电视和互联网电视等综合数字化内容的运营商和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华数传媒兼具了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和新媒体全业务运营。

向互联网转型面临困局

华数传媒首席技术官朱素平坦言,新媒体是广电行业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尤其是对于做视频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而言,经营成本里非常高,大部分企业都面临亏损的压力,因此成本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数传媒:采用英特尔SSD改善视频服务华数传媒首席技术官朱素平

在互联网行业,最大的成本来自带宽,其次是CDN的成本,“对于像传统电台、传统媒体以及像华数这样的企业,在公网上也做媒体业务,以及B2B的一些业务,因为公网的带宽毕竟不是用网成本之一,所以主要的成本是来自于CDN,CDN会占到整个业务成本的一半左右。”朱素平说道。

包括与运营商的业务合作中,在输出整个平台和产品中,CDN对华数传媒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成本,对于如何缓解新媒体行业中的成本压力,朱素平认为,云计算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通过高性能的媒体服务器,包括像SSD的应用,以及SSD与SATA盘的混搭模式,既能够提供更高的性能,也能够提供更大的存储,来适配内容分发的需求,我觉得还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朱素平这样说道。

在接来的计划中,朱素平透露,华数会在互联网上继续比较大的投入。对于云计算的策略,一方面会在自有的公网上做分发,另一方面随着阿里云、亚马逊等公有云在中国的落地,也会利用公有云做一些补充,而在华数B2B业务里,或者自有的运营商内网业务里,仍然主要以私有云为主。

借助英特尔SSD提升用户体验

众所周知,视频服务对用户体验要求非常高,华数也一直在考虑用CDN改善用户体验,近几年除了提供服务流以外,也开始兴起基于CDN对用户做行为分析,具体包括按照用户行为习惯做一些视频的推荐。

华数也一直希望找到新的技术来做一些技术分析,经过两年的改善,不管是在CPU接入技术还是带宽,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对磁盘问题进行改善,华数开始与英特尔接触。

回顾华数在英特尔SSD上的应用,他表示,华数与英特尔早在2011年左右就开始探讨SSD的采用,当时主要看重SSD在数据库方面的应用比较成熟,但当时SSD的成本还比较高,因此2013年才正式使用。

朱素平表示,一开始华数与英特尔进行了很多的测试工作,一方面是数据,另一方面是磁盘容量问题,最初分析出来的容量并不太高,此外,而且英特尔还帮助解决了SSD寿命问题,到2012年,英特尔SSD的寿命和容量跟华数的业务方式也慢慢契合,包括容量测算,用户测算模型都达到了要求。

从最初担心在流媒体中,不适合像在CDN这样传统的低成本的方案里使用SSD,到如今,把目前主流的CDN都转换成SSD模式,朱素平认为,这也得益于华数两年内整个干线网的建设。

华数传媒:采用英特尔SSD改善视频服务华数传媒运维副总经理姚军

“现在我们整个CDN做了集中式部署改变,也给高性能的CDN服务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从整个效益来讲,效益非常明显,从机柜托管,空间的节省,到系统维护成本和提升,都有非常明显的改善。”华数传媒运维副总经理姚军说道。

性能与成本的双优化

整体的方案已经给华数带来了不小的改善,姚军表示,机房空间大概能减少将近2/3,片源分发效率提高30%左右,在用户响应时间方面,web加上流媒体,一共响应大概能减少1秒左右。

而且,对于用户行为分析系统的一些日志分析,能缩短2/3的时间,现在跑全网的用户分析用1/3的时间就可以完成,采用SSD以后,将用户的功耗降低了80%,相对于一台SAS服务器,一台SSD服务器一年降低7000块钱,使得整体CDN的成本大幅下降。

华数传媒:采用英特尔SSD改善视频服务华数传媒传媒平台运维部基础平台部副经胡川

最初采用SAS解决方案的时候,磁盘读的IO突发高,会导致延迟的问题,“我们用户行为分析过,一定要把时间控制在20—30毫秒以内,如果我们采用传统的SAS方案,这种偶发的突变其实是很难避免的,跟英特尔合作,大大提高了IO的速度。” 华数传媒传媒平台运维部基础平台部副经胡川说道。

华数传媒:采用英特尔SSD改善视频服务英特尔公司非易失性存储方案事业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刘钢

在部署SSD之初,华数就以改善消费者的体验为出发点,比如减少延迟时间,为消费者提供感兴趣的内容,让消费者在看视频的时候有更好的体验。英特尔公司非易失性存储方案事业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刘钢强调,仅仅是将固态盘去替换传统的磁盘这是远远不够的,也不能实现固态盘的价值资源化。

“我们跟华数一起合作,实际上在方案上做了很多优化,测试和方案优化就做了两个季度左右,而且还测试了英特尔不同型号的固态盘,最后挑选了一款最适合华数的,接下来我们会在PCIe的测试、优化方面继续跟华数合作,进一步来优化平台性能、降低成本,同时提高最终用户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刘钢总结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