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融合之美:融合系统让IT回归“本源”

融合之美:融合系统让IT回归“本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盘点2014年上半年企业级IT市场热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要位居其中,当然,还少不了融合系统。自2008年以来,融合系统市场逐渐繁荣,经过几年的发展,市场已经不再将这种IT基础架构类型视为新鲜事物,企业接受度不断提高。

作者:张桂林 来源:比特网 2014年7月28日

关键字: 融合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8日 新闻消息:盘点2014年上半年企业级IT市场热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要位居其中,当然,还少不了融合系统。自2008年以来,融合系统市场逐渐繁荣,经过几年的发展,市场已经不再将这种IT基础架构类型视为新鲜事物,企业接受度不断提高,融合系统市场进入了一个稳定发展期。

所谓融合系统,或者集成系统,Gartner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曾给出定义:“集成系统的主要部分是服务器、存储以及作为单独产品被出售的网络组件的高效集成。”,在传统的企业IT采购中,企业需要分散的购买服务器、存储、网络,在进行集成和调优,而今,融合系统将这三大组件工厂集成,形成一种“框架计算机”的模式,或者说是将数据中心压缩到一个“盒子”中。

从主机,到小型机、x86服务器,历史上IT基础架构经历了从集中到分布式的演进,而近年来年随着融合系统的问世,企业IT市场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是云计算、互联网的繁荣推动了定制化、小型化的分布式基础架构的发展,如Facebook、Google等大型互联网厂商在数据中心大量采用定制化服务器;一方面是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分布式设备又在逐渐走向集成。

Gartner在报告中认为,“根据2013年收入,我们估计集成系统的整体市场规模将在2014年超过60亿美元,同比增长达50%”。不得不承认的是,IT基础架构从集中式发展成分布式代表了一种主流的发展趋势,但从市场数据看,融合系统这种看似“逆潮流”的一种IT基础架构类型也同时展现出了高速的发展速度,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传统硬件提供商加入。

那么,融合系统缘何收到企业市场青睐?

市场需求决定产品形态

产品形态是需求的一种实质化体现,正如分布式IT基础架构能够快速发展、逐步取代集中式基础架构的原因在于它更加廉价,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接受昂贵的主机;它更具有灵活性,用户能够根据需求从多个品牌和种类中选择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设备,而不必担心被某个品牌套牢;它更加开放,使得市场百花齐放,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时代。

如今,从几个人的微型企业、到运营着庞大数据中心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大多采用的都是分布式的x86基础架构;而金融、电信、保险、制造等传统的关键行业也在逐渐将业务向分布式架构迁移,因为其性能、可靠性、可管理性等指标已经直逼传统的小型机等集中式架构,并且要更加便宜。

虽然有着很多优势,但这种“松耦合”的分布式IT基础架构也存在着无法避免的弊端,如果你的企业只需要一台服务器、一台存储设备、一台交换机或者路由器,仅运行简单的应用,那么IT基础架构的采购、部署和维护并不是什么困难;但如果你的企业需要成百上千台的各种设备,要将这些组装到一起并且顺利运行,并且还要能够快捷的维护,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采购、部署、调试、运维,是目前分布式IT基础架构中不得不面对的难点,这让CIO和IT主管头疼不已:业务着急上线,基础架构的部署怎么才能快点,再快点?再一大堆节点中找到故障,怎么才再简单点、再简单点?应用优化不尽如人意,怎么才能再好一点,再好一点??如何能免去这些麻烦,让IT部门能够变成一个生产部门,而不仅仅是一个运维部门?运费费用高居不下,IT投入的大部分都是用于运维,如何才能将这笔费用节省下来而用于创新?

市场需求是多样化的,而需求决定产品形态,正是分布式IT基础架构中存在的这些难题和需求催生了融合系统的问世。

“融合”带来“简化”

如果让你来购买一台电脑,你是喜欢在电脑城选择各个零件自己来组装,还是选择直接去店里买台装好的?如果让你来拍一张人像,你是喜欢根据经验手动调节快门、ISO等各种参数,还是选择调到“人像”档位,直接举手就拍?

如果你是一名时间充裕、经验丰富并有着良好心态的发烧友,你会选择前者并乐在其中;但如果你是一名匆匆忙忙的上班族和游客,恐怕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因为在很多时候,繁琐的过程并不代表着美,而时间要比其他更重要。

IT诞生的初衷就是将繁琐的工作简化,但如果IT本身变得过于复杂,所带来的麻烦会更大。比如,一个新的业务上线,企业要分散去购买服务器、网络、存储等设备,再进行组装、部署业务、优化、调试,这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也要求企业具有较强的IT能力和经验,或者只能借助集成商的力量,后期维护也往往会出现不少麻烦。

于是,IT再次走向集成,融合系统应运而生。所谓融合系统,是指集成了应用所需的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硬件以及必要的软件,进行深度优化和调试,所形成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主旨在于最大限度的降低系统部署时间和IT运维成本,使得企业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创新而不是繁琐的部署和运维。

融合是为了简化,就好比集成了“人像”拍摄模式的数码相机,随手能拍摄出精美的人像,而无需繁琐的手工调试过程。

融合之美 让IT回归“本源”

IT的本质在于简化人类的工作,而不是变得更加繁琐,如果IT应用变得越来越复杂,就脱离了IT的本质了。

融合系统的本质就是让IT回归简化的本源,它符合了IT应用的一种客观规律,也给融合系统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前景。报告显示,预计在2015年,系统集成的投入成本将占据整个数据中心投入的10%,2015年数据中心的市场有1470亿美元,那么系统集成将会有147亿美元的市场空间——这正是融合系统能够大展拳脚的市场,因为融合系统提供商扮演了以往系统集成商的角色。

如今,融合系统已经获得众多传统企业软硬件提供商的追捧,VCE联盟(Vmware、Cisco、EMC)、NetApp、Oracle、华为、惠普、IBM、戴尔等大量IT厂商都已经参与到融合系统市场中,并将融合系统视为重要的增长点而大力投入。

所以说,在分布式IT基础架构大行其道的今天,融合系统这种独特的产品形态并不能说是一种“逆潮流”的发展,它是市场多元化需求的产物,和定制化服务器一样,是IT基础架构演进的一个新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