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关键应用走向融合

关键应用走向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7月28日,《网络世界》执行社长兼总编辑潘永花在惠普关键业务系统副总裁兼首席技术专家Kirk Bresniker访华期间,对其进行独家专访。

来源:网界网 2010年8月10日

关键字: 关键业务 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惠普关键业务系统副总裁兼首席技术专家 Kirk Bresniker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兼关键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 张鹰

《网络世界》执行社长兼总编辑 潘永花

人物简介:

Kirk Bresniker先生负责制定惠普关键业务系统技术方向,并因为其杰出的技术贡献被评为惠普院士。Kirk先生还是惠普刀片服务器系统的主要创建者和发布者之一,并在刀片服务器模块架构上做出了杰出贡献。

张鹰先生目前全面负责HP Integrity动能服务器、HP NonStop容错服务器,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

访问地点:

金融街洲际酒店

访谈背景:

2009年底,惠普的融合基础设施(Converged Infrastructure,简称CI)策略正式发布。该策略旨在通过整合惠普现有的计算、存储、网络、软件资产,应用虚拟化技术,实现计算资源的全面融合,并最终实现按服务方式为用户交付IT基础设施的目标。2010年,围绕这一重要的企业策略,惠普进行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升级,相继推出刀片系统矩阵(HP BladeSystem Matrix)、新一代Integrity动能服务器、ProLiant G7服务器等重量级产品。

2010年7月28日,《网络世界》执行社长兼总编辑潘永花在惠普关键业务系统副总裁兼首席技术专家Kirk Bresniker访华期间,对其进行独家专访。双方就融合基础设施策略、服务器市场发展趋势、云计算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关键应用变革催生融合构想

技术的持续演进正酝酿着应用的重大变革。随着虚拟化、自动化等技术的蓬勃兴起,以及x86服务器性能的大幅提升,原本清晰的服务器功能分界被打破,等待市场的将是新一轮的变局。

潘永花:过去十年中,用户对关键应用的认知在不断变化,称为关键应用的业务不断增多,惠普如何定义关键应用?

Kirk Bresniker:对惠普而言,关键应用要从客户的角度理解,他们认为什么应用才是最关键的。一些关键应用在十年前并不存在,但是现在因业务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例如媒体、公共安全和医疗等。另外,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在提升性能与可用性的同时,还能够大幅地减少成本。融合基础设施策略能够帮助用户实现上述两方面的目标。

潘永花:关键应用市场以前是UNIX服务器为主导,但这两年UNIX服务器市场在不断萎缩,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惠普采用了哪些针对性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来应对这一问题?

Kirk Bresniker:关键应用市场的整体市场份额在扩大,其中包括了传统的UNIX服务器,也包括了新兴的x86服务器。UNIX服务器在金融、社会公用事业等行业的关键业务应用中仍旧占据主导地位。我们的客户每个季度都在更新需求,我们也随之改变。目前UNIX服务器在可靠性、高性能等方面依然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

在针对性的技术研发方面,惠普在2010年3月发布了搭载最新英特尔安腾9300系统处理器的新一代Integrity动能服务器,该系列包含了三款UNIX刀片服务器。事实上,早在1997年,惠普就开始了刀片服务器及相关模块化技术的研发,新推出的UNIX刀片服务器凝聚了惠普多年的技术成果,同时结合惠普全球最大的IT供应链,为客户传递价值。

因为提出了CI的概念,以及在关键业务计算中提供公共部件的构想,惠普在虚拟化、自动化等领域进行了更多的投入。这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两类客户,即Volume客户和Value客户。在x86架构工业标准服务器和UNIX服务器之间,有很多公共的部分可以结合。通过把ProLiant服务器和Integrity服务器的公共部分进行融合,我们结合了两者的优势,也就是规模优势和科技优势。因此,从这一角度理解,UNIX服务器的市场规模不是缩小而是扩大了,而整个服务器市场的成长是由“融合”所驱动的。

潘永花:英特尔今年发布了至强7500,我们看到它不管从性能还是从进军的方向都是面向关键业务的,对安腾服务器也带来很大威胁。惠普怎么看待至强和安腾的关系,安腾服务器未来又是什么样的?

Kirk Bresniker:从技术角度而言,的确有一些有关关键业务应用的技术从安腾转向了至强,但这并不代表至强就能完全取代安腾。总体而言,至强能够承担关键业务应用也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在微处理器之上,还需要众多环节的配合才能使服务器系统足以承担关键业务任务,这些环节包括操作系统、固件、服务器系统的冗余度和应用软件等。在这方面,惠普积累了包含HP-UX在内的多种产品的长期开发经验,为提升整合基础设施的性能提供强大支持。

关于安腾的未来,惠普从英特尔获得的是长期的承诺与支持。从目前的安腾9300,到下一代安腾芯片Poulson和Kittson,与惠普目前发布的系统都是兼容的。安腾的技术路线图是非常长的,足以支持我们未来的发展。英特尔和惠普将在芯片设计和UNIX操作系统开放方面进行长期的投资。在惠普方面,无论是Integrity服务器还是ProLiant服务器,我们都可以确保用户从统一的架构中获益。

从开放到通用 架构创新厚积薄发

新一代的Integrity服务器开创性地采用了Blade Scale架构,这一重要的架构迁移依托惠普十余年的技术创新根基。在市场生态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技术创新成为惠普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

潘永花:对于市场相对较小的UNIX平台来说,目前合作伙伴在安腾之上提供针对不同操作系统版本的应用是不是比较难?您怎么看待安腾生态环境的变化?这对安腾服务器未来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

Kirk Bresniker:英特尔和惠普合作的初衷是,持续的投资会给双方带来持续的回报。融合基础设施策略为用户提供了统一的刀片系统。比方说,在一个机柜内可以有不同的刀片,而所有刀片都可以通过统一的管理软件进行管理。因此,不管是Windows、Linux、HP-UX、OpenVMS,还是惠普NonStop,惠普都使它基于这一公共的统一架构。

张鹰:融合之后的UNIX市场更加广阔了。芯片只是关键业务中很小的一个环节。芯片设计中有一个瀑布理论,即先在安腾平台上研发,成熟之后慢慢地转移到低端的至强芯片。从关键业务计算的生态系统来说,这个生态系统的成熟需要漫长的时间。综合惠普的观点,我们认为关键业务应用正处在成长与融合的阶段,其中包括x86服务器和UNIX服务器相互融合的部分,不能融合的部分仍旧会通过安腾服务器不断地开发覆盖,开拓新的关键业务应用领域。

潘永花:微软和红帽近期宣布其下一代操作系统不支持安腾处理器,这对安腾服务器市场的发展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张鹰:在惠普看来,提供关键业务计算环境的并不是某一个芯片所支撑的,而是由一个整体架构所决定的。新一代的安腾芯片服务器(也就是Integrity动能服务器)采用了完全融合的刀片基础架构。在这个基础架构当中,绝大部分部件的配置是完全相同的,唯一不一样的是内部的刀片模块。

在这个基础架构当中,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硬件来支持不同的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 UNIX和Linux。因此,惠普的关键应用战略的实质已经不再是哪个刀片支持不支持某个操作系统,而是惠普的融合基础架构是否支持。我们已经将关键业务应用的定义延伸到基础架构的层面,所以刀片本身是否支持Windows或UNIX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基础架构本身。在用户做出选择之后,基于惠普的融合基础架构,他们能够模块化地构建应用服务。

潘永花:惠普现在倡导“刀片无所不在”的理念,从存储一直到UNIX服务器。惠普倡导刀片应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惠普认为刀片是否真的能够覆盖所有的需求?与竞争对手的策略相比,惠普认为自己的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Kirk Bresniker:我在UNIX领域的开发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们就组建了刀片研发团队。惠普收购康柏后,我们与康柏x86服务器的开发设想不谋而合。收购的一个月后,Integrity安腾服务器团队、NonStop团队和ProLiant团队就一致决定开发基于C系列的刀片。所以,我们的团队所设计的刀片系统,从最开始的设想就是要支持x86、Integrity和NonStop。

可以说,今年3月在德国发布的新一代UNIX刀片(中国是在5月发布),是惠普的漫长刀片策略当中的最后一步。这一开始于1997年的产品策略,依托长期规划而推进,让我们看到Superdome和Superdome2,以及现在的Integrity动能服务器。在整个研发过程当中,我们在设计上没有任何的妥协,都是采用了同样的测试手段,进行了同样严格的认证。因此,我们的产品不仅能够响应客户关键业务的计算,同时也能够涵盖他们全部的需求。

融合基础设施孕育企业云

融合基础设施策略诞生于云计算蓬勃兴起的背景之下,这注定了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惠普认为,在实现融合之后,企业就可以自然地步入云。

潘永花:惠普怎样看待云计算市场?惠普的CI策略与云计算怎样结合?

Kirk Bresniker:云计算的核心就是按需交付,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惠普的云计算策略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是为云计算供应商提供基础设施;第二,通过惠普的软件为用户交付云计算的功能,例如云计算自动化;第三,惠普通过托管服务参与云计算市场。

在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方面,HP Blade System Matrix(惠普刀片系统矩阵)能够提供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环境。它提供了关键的公共管理能力,使得用户可以在资源之间进行自动化的调度。借此,用户可以更快、更可靠地构建云服务。

张鹰:HP Blade System Matrix集软件、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平台于一身,特别适合作为云计算基站的基点。事实上,惠普的软件、硬件、基础架构的优化,都考虑到了应用向云迁移的需求。为了能够让自己的产品更加适合云计算,惠普将所有的产品模块化、标准化,都提供预连接。这样的设计为企业步入云提供了全面的支持。而这也是惠普强调融合的原因。如果不融合,都是专有系统,互相之间无法共享,就很难变成云。

云的发展还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惠普认为,企业用户对云的应用将从私有云开始,通过不断地融合演变为公共云。惠普融合基础设施策略及其相关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云落地的保障。在融合完成后,云自然就到来了。同时,这并不意味着企业要付出很大代价来完成基础设施的更替,用户完全可以从现有的刀片系统开始,向“融合”的目标迈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