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寻根溯源:CIO如何面对云计算

寻根溯源:CIO如何面对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的工作说来简单,无非是在权衡成本的前提下借助技术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但CIO的工作却非常复杂,拥有技术的公司千千万,选谁?为什么选?这里的门道很深奥。就拿云计算来说,人人都知道云计算好,但云技术、云服务这么多,怎么选?怎么用?

作者:张垞 来源:比特网 2014年7月2日

关键字: CIO 云计算 IBM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2日 新闻消息:CIO的工作说来简单,无非是在权衡成本的前提下借助技术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但CIO的工作却非常复杂,拥有技术的公司千千万,选谁?为什么选?这里的门道很深奥。就拿云计算来说,人人都知道云计算好,但云技术、云服务这么多,怎么选?怎么用?

对于企业来说,私有云无疑是目前最理想的选择,性能、安全和管理是业界对私有云优势的普遍概括,这一点任何CIO都懂。但从目前的市场上来看,号称能够提供私有云解决方案的企业众多,鱼龙混杂,CIO在如何选择就成为了一个难题。解铃还需系铃人,解决这个问题,CIO们要做的其实还是寻根溯源,在性能、安全和管理三大基本点上进行考量。

性能

企业为何选择私有云?归根结底还是效率。而效率当然还是要靠性能来保证,没有性能的效率,意义全无。因此,在企业筹建私有云时,首先要考虑的便是性能。

在性能方面,纵观市面上的各种解决方案,概括起来无非两种。一种是以x86处理器为基础,另一种则以Power、SPARC、安腾等高性能专有处理器为基础。其中x86当然是绝对的主力,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企业的需求。不过对于企业来说,永远没有绝对,永远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因此,对于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来说,选择一家及具备x86和专有处理器混合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厂商是至关重要的。而明眼人已经看出来,具备这种能力的企业无非三家,IBM、甲骨文和惠普。

坦率的说,在x86部分,三家企业的实力不分伯仲,都是基于标准架构,都具备不俗的产品设计调优能力。因此,在x86层面,三家几乎是平手。不过在专有处理器方面,三家的高下却相当分明。“爹不疼,娘不爱”,逐渐势微的安腾首先被淘汰;而SPARC架构经过甲骨文多年的研究,已经越来越偏向高密度数据库应用,云计算反倒不太对新一代SPARC处理器的胃口。最后只剩下IBM。

作为IBM的看家菜,Power系列处理器目前已经进化到第八代,在性能、扩展性、能效、稳定性上都有上佳表现。由于IBM并不想把Power打造成某一类应用的专业处理器,因此Power在各方面的性能和表现也相当平衡,而且高于平均水平。

由此看来,在关乎性能的基础架构领域,IBM先拔头筹。

可控

安全对于企业的意义无需多言,而私有云系统作为企业所有IT应用的基础,其稳定性和强壮程度关乎企业命脉,用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而一家国际化大企业所能提供的安全保证也显然要比江湖上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晚辈来的更加靠谱。

对于安全,IBM的方法是针对企业私有云的所有方面分别设置不同的安全解决方案,这种做法虽然看着比较繁琐,但分门别类的解决方案确实执行起来最高效、最稳定的方案。毕竟我们都无法期待一套单一解决方案能够解决所有问题。

IBM的私有云安全解决方案包括针对基础架构层面的IBM Security Virtual Server Protection、针对网络层面的云数据中心网络安全服务、针对应用层面的IBM Application Security Services for Cloud以及针对整体的云安全评估服务。通过这些服务的组合,用户可以在私有云的各个层面上实现全面的安全。

管理

管理有多重要?身为CIO,这一点不用多说。而管理的效率和易用性更是各家私有云方案最大的区别。如何在众多解决方案中找到最适合真身架构的那一种将是考验CIO水平的最终测试。

在管理方面,IBM采用了多层级的架构,早保障各类功能都能够有一个专门的管理工具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IBM SmartCloud Control Desk这样的汇总工具,让用户既能够做到统筹规划,又能够完成细节的调整;在效率与功能上取得了平衡。

总结:

企业如何搭建私有云是企业对CIO的一次大考,考试成绩直接关系到新业务的交付和企业运行效率,每个CIO在云计算上都不应马虎对待。而在考试中想要发挥好,需要的不仅是对云计算的深刻理解,更需要对企业发展的高瞻远瞩以及IBM这样的得力助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