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深度解析:OpenPOWER与POWER8将会开启怎样的未来?

深度解析:OpenPOWER与POWER8将会开启怎样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一段时间通过IBM的一系列发布,它也让我们对POWER8、OpenPOWER的细节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当然,未来的演化最终会怎样,可能众说纷纭,而本文也将从几个方面入手,来尝试分析一下POWER服务器平台的未来未来可能的发展,谨供大家参考。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5月1日

关键字: OpenPOWER POWER8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OpenPOWER基金会简介

2013年8月,IBM在联合4家公司(Google、NVIDIA、TYAN、Mellanox)成立了OpenPOWER联盟,之后演化为OpenPOWER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旨在通过开放合作的模式,将IBM的POWER硬件资产与软件堆栈,以及第三方联盟伙伴的软件堆栈 深度结合,在芯片设计、系统设计与开源软件三个层面推动POWER生态环境的发展与壮大。从某种角度上讲,它将决定POWER平台的未来发展,即使是IBM也只是这一基金会的一员,并且不是主席,所以POWER的发展也将不再是IBM一家说了算。

OpenPOWER基金会的主要工作内容与当前的主要成员,其中白金厂商全部是董事会成员厂商,包括来自中国的苏州中晟宏芯(PowerCore),而黄金会员全部来自中国,包括创和世纪通讯、浪潮、中兴、华胜天成以及芯原股份有限公司

从根据上讲,OpenPOWER的硬件根基是IBM的POWER处理器平台,而软件根基就是Linux平台,其核心目的就在于如何借助开源的Linux系统环境,配合开放化的POWER平台设计,来打造一个独立于传统UNIX与x86的第三个强有力的数据中心处理平台。硬件POWER8我们已经介绍过了,而软件层面则可以说是OpenPOWER的一个重点,如何做好新的环境搭建,以及现有系统的迁移,将是目前OpenPOWER的重点工作。某种角度上讲,OpenPOWER可以看作是IBM原来自身发起的PowerLinux战略,走向了更为开放的生态环境,是对PowerLinux的一次战略意义重大的升级与变革。

OpenPOWER在软件层面的主要工作

实际上,除了上述白金与黄金成员外,已经有多家厂商加盟了OpenPOWER,并针对不同的开发领域,目前OpenPOWER基金会共有26家会员,据悉还有100多家企业正在与OpenPOWER保持密切沟通,咨询相关的事宜,而据OpenPOWER基金会总裁,IBM副总裁Brad McCredie介绍,也许在一个月后,OpenPOWER基金会的成员中将有一半来自于中国

在目前的26家OpenPOWER会员中,来自大中华区的厂商/机构数量占据了1/4,而新加入的6家机构都着明确的目的(其他主要会员的研发重点参见早前的新闻报道):

  • 华胜天成——提供POWER平台迁移与整合服务:为工作负载向Power Linux平台迁移提供支持和工具,同时加大投入基于POWER的Linux服务器平台上的方案整合,并为此创建了一家新公司“北京新云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浪潮——开发POWER服务器与相应解决方案:利用POWER8技术,开发和制造业内领先的国产服务器解决方案。

  • 中兴通讯——开发面向云应用平台的POWER服务器:将利用OpenPOWER的技术资源,提供定制化的、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服务器产品和云计算解决方案。

  • 北京创和世纪通讯——为中国运营商定制POWER服务器:作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IT供应商,将利用OpenPOWER的合作,为中国移动的大型云数据中心提供定制服务器产品。

  • 苏州中晟宏芯——研发中国自己的POWER芯片:借助POWER8的核心技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国产的POWER处理器产品。

  • 江苏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共建中国POWER生态系统:将在江苏省以及全国范围内帮助建立和推广POWER芯片开发的生态系统。

当前OpenPOWER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谷歌平台事业部技术总监Gordon MacKean任主席,IBM院士及Power Systems开发副总裁Brad McCredie任总裁, NVIDIA高级战略市场总监Michael Diamond任副总裁,中国苏州中晟宏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郑茳 为董事会中的一员,在 规划中,OpenPOWER董事会成员一供15名,12名来自白金会员,3名来自黄金会员,所以现在还差得比较多(白金会员总共才9个),仍需努力

OpenPOWER基金会不同级别会员的权益与收费规定,白金会员年费为10万美元,黄金会员是6万美元,同时白金会员要为基金会贡献10名专职人员,黄金会员则是3名

在硬件层面,目前的开放性设计主要就是源自于对CAPI的利用,而在未来将会实现核心级定制化开放设计(类似于ARM),第一家进行这一等级合作的就是来自中国的苏州中晟宏芯

OpenPOWER的硬件平台基础就是POWER8及未来的POWER核心设计(POWER7根本不予以考虑),从某种角度上讲,POWER8也可以说是OpenPOWER的第一个芯片产品,它们是互为对方所准备的。这其中最主要的标志就是CAPI,它是POWER走向开放的第一步。

IBM CAPI工作原理,它大大降低了操作系统与设备驱动的系统开销,并打开了系统软件、中间件与企业应用的开发想像空间——软件可以直接利用CAPI来进行加速,这一技术目前在x86平台上还没有出现

简单来说CAPI就是在PCIe 3.0的物理总线上承载CAPI协议,它可以让外具备直接访问CPU的内存空间(一致性) 的能力,从而大大提高了外设的运行效率,比如通过CAPI协议可以让外置的闪存PCIe卡的系统开销大幅度降低,减少了不必要的总线占用,根据IBM的内部测试,非数据传输的总线开销(指令传送与响应)可降低50倍,对降低延迟有明显好处。而这一接口,也为POWER8的开放硬件平台提供了基础。

事实上,OpenPOWER基金会的大部分成员都会专注于CAPI上的利用,比如将外置的网络、GPU、闪存等设备直接与CPU相连接,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的主流应用场景进行开放的,定制化的系统设计,而相应的开源 与应用软件(至少是IBM自己的软件产品组合)也必然会跟进,“软硬兼施”让定制化的POWER8硬件平台渗透进相关的行业,进而使POWER8的生态不断丰富化,这无疑将大大增强POWER8整体的竞争能力,并由此可能带动整体POWER系统的复兴。

而在芯片级的开放上,IBM这次也做得相当彻底,按照苏州中晟宏芯的话说——“我们想要的东西,都能得到”,POWER8的核心架构开放程度可谓是“毫无保留”,这也极大的证明了这次IBM开放POWER系统环境的决心。

目前,OpenPOWER共有五个被提议的工作组,分别面向开源系统软件(如Linux LE、KVM、Firmware等)、开源应用软件(如中间件、工具集)、开放服务器开发平台(POWER8开发板、POWER8参考设计)、硬件架构(POWER8 ISA、OpenPOWER整体架构、CAPI架构)、安全合规等领域,未来不排除会建立更多工作组,来进一步完善OpenPOWER的产业布局。

 

OpenPOWER在2014年的工作规划,可以看出最终的POWER8的细节定稿(Datasheet发布)要到今年的第三季度,同时相应的系统开发与测试平台也将正式建立,CAPI相关的产品研发也将进入正轨

可能有些人拿OpenPOWER与早前一些硬件联盟相提并论,并以此得出比较悲观的看法,比如OpenSPARC以及安腾联盟等等,它们到现在已经是名存实亡。不过我个人有一些不同看法,首先从开放的资源来看,OpenPOWER可谓是彻底的开放,已经深入到了CPU核心级别,这与OpenSPARC相当,但安腾联盟并没有做到这一等级的开放,硬件核心仍然由英特尔把持。其次,在软件层面上,OpenPOWER相对来说,赶上了开源软件最好的时代。OpenSPARC和安腾联盟均始于2005年(前者12月,后者11月),那时的互联网发展远非今日的规模,相应的开源环境与平台也并不强大,所以实际上大多还是各自为战,相互间合作的深度并不高。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开源环境已经成为了一个业界主流,围绕着互联网的IT模式诞生的IT理念已经越来越被认同,此时与开源社区的密切结合,也将会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这不是一两家厂商的动力所能比拟的。最后,POWER处理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性能 与市场表现(目前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70%),也更能发挥出开源软件平台的优势,或者说更能吸引业界的力量加盟。而安腾联盟,虽然甚至连Windows也支持,但其硬件平台的性能逐渐落伍, 即使在开源力量盛行的今天,也只能慢慢地被边缘化。SPARC系统则有着自己的发展策略,主攻高端市场,并且凭借着Oracle在企业应用领域里的强势,率先走出了垂直整合的发展路线,是软硬件封闭协同发展的典范。总之,就硬件开源平台来讲,OpenPOWER处在了一个相对更好的时机,这虽然并不能保证它必然成功,但也与以往的硬件开放联盟不可同日而语。

由此,我们也必须再次强调,OpenPOWER与IBM POWER是两回事,OpenPOWER并不属于IBM,反过来POWER8的设计则听取了大量OpenPOWER成员的建议,说它是OpenPOWER的产物也并不为过。OpenPOWER本身的工作计划并不等同于IBM自身对POWER系统的业务规划。事实上,IBM将POWER的核心资产全部贡献给了OpenPOWER,大家要怎么利用,则就是各显其能了,在这一层面,IBM并无特 权之处,道理就如OpenStack一样,IBM贡献自己的代码,并以OpenStack基金会的标准版为基础开发自己的OpenStack发行版。不过,IBM作为POWER的老东家,第一个站出来表态并公布商业解决方案是必须的,它将给我们一个认知下一代POWER系统的基准。也因此,在发布POWER8的同时,IBM为我们带来了5款服务器和相应的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