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联想与IBM积极交接x86服务器业务 协商流程进入快速通道

联想与IBM积极交接x86服务器业务 协商流程进入快速通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公司CEO Ginni Rometty对于自家系统业务市场表现低迷的现状极为恼火,而且这一倾向正随时间推移而愈发清晰。根据上周曝出的传闻,IBM很可能因此砍掉全部或部分System x服务器业务并转售给中国企业联想集团。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4月30日

关键字: IBM X86服务器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BM公司CEO Ginni Rometty对于自家系统业务市场表现低迷的现状极为恼火,而且这一倾向正随时间推移而愈发清晰。根据上周曝出的传闻,IBM很可能因此砍掉全部或部分System x服务器业务并转售给中国企业联想集团。

美国贸易信息频道CRN曝出新闻,称IBM与联想之间就x86服务器交易事项已达到实质性进展,且根据匿名人士透露,双方的协议流程进入“快速通道”。另外,正如El Reg网站的猜测,此次流出的信息证明蓝色巨人将继续保有其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以及Flex System模块化系统两大拳头产品。

另一条传闻称,联想公司将斥资50亿到60亿美元将全部或部分System x业务纳至麾下。根据Gartner公司的推断,这部分业务在过去一年中的总营收额为56亿美元,数额刚刚超过IBM公司156亿美元系统营销总量的三分之一。

出售这项业务似乎会给蓝色巨人带来显著的营收回落,但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IBM公司目前每个季度需要在x86设备的宣传与推广方面砸下上亿美元的投入。由于IBM从来不是一家低成本产品制造商,因此尽管在战略布局上尚存疑云,但放弃x86服务器业务在战术层面仍然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与CRN接触的消息人士还指出,IBM公司在三角研究园区及北卡罗莱纳州实验室(这正是System x设备诞生的地方)等产品工程及服务器固件开发部门的员工已正式得到通知,称其自6月1日开始将开始为联想公司工作。

有趣的是,Flex System模块化服务器作为IBM公司的“UCS杀手”,当初正是为了对抗Cisco Systems在数据中心产品领域的冲击所研发——而其大部分设计工作同样在北卡罗莱纳州进行。IBM公司一直对基于x86架构与Power处理器两套机制的Flex System机箱及服务器节点的具体制造地点守口如瓶。

我们可以很自然地假设,配备四到八个插槽的高端System x服务器将继续归IBM所有,也许专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及高性能计算负载的iDataPlex机架-刀片混合设备也无法成为联想的收购对象。不过后者并没有被大范围投放市场,这是因为其高昂的价格与非标准化机架配置难以被广泛接受。(IBM希望通过非标准化机架设计让iDataPlex拥有更理想的计算密度,这一出发点与Facebook根据自身需求在开放计算项目中采取定制设计完全相同。)

联想这边情况如何?

联想公司在服务器领域的成长速度一直相当迅猛,并且渴望在美国与欧洲市场上通过竞争获得更强大的影响力。IBM公司希望能够借联想成长之势在各华人国家及中国本土推广与之相匹配的Smarter Planet咨询服务与大数据平台。此次交易对于加深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无疑能够起到推动作用。

联想公司获得了足以施展拳脚的设备平台,IBM则在放弃x86商用服务器的同时却铺平了Smarter Planet业务的前进道路、并有机会将咨询服务覆盖到成千甚至上万家企业服务器客户当中,这无疑是一笔双赢的好买卖。联想公司在将IBM System x销售渠道与System x品牌收入囊中后,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x86服务器制造商。没错,事情就是这样。

与联想达成的这笔交易也为IBM未来将Power Systems产品线制造业务(也可能是主板与机架设计)交给联想公司铺平了道路。

IBM公司可能希望继续亲自完成Power与System z芯片的设计工作,甚至打算在接下来一年通过升级其位于纽约东菲什基尔的晶圆生产厂为下一代Power8及System z13处理器提供22纳米制造工艺。但根据IBM制定的2015年每股至少获得20美元运营收益的路线图来看,蓝色巨人恐怕不太可能将芯片制造工艺进一步推进至14纳米甚至10纳米,至少在接下来的两代处理器产品中我们很难看到这些跨越式提升。

技术的每一轮跨越式提升都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这也正是所有自主制造芯片的服务器厂商都选择与晶圆代工厂签约或正计划走上这一路线的原因。(尚未选择代工的厂商已经不多。)

IBM公司其实可以对System x这一x86服务器产品线采取不同的运营方针,并为其采购至强或皓龙处理器——甚至直接把AMD公司整个买下。然而需要再次强调,IBM公司并不是一家低成本设备制造商。其设备产量相对较低,而且更重要的是,该公司的组件及系统生产全部在北美及欧洲进行——虽然这样的区域选择能与几十年来的老客户缩短地理距离,但其运营成本也更为昂贵。

作为负责IBM芯片、系统及存储技术研发的核心,系统与技术部门在上个季度遭遇了17%的营收下滑(总营收跌至31.1亿美元,运营亏损达到4.05亿美元,这意味着实际损失在计入运营开销后将更加惨重)。如此悲剧的结果令Rometty别无选择,只能在本周指示原公司战略主管Tom Rosamilia接过系统与技术部门主管一职,Rod Adkins则接替空缺下来的战略主管一职。

考虑到Rosamilia曾经负责过Power Systems与System z业务的运营工作,此次裁撤System x以及未来IBM将Power Systems、System z与存储产品线变动交给他打理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尚不清楚Adkins是否会遭到Rometty的冷遇,毕竟系统与技术部门在其管理下迎来巨额亏损——其中大型机第一季度营收下滑7%、Power Systems营收更是面临32%的大幅跳水、System x跌落9%、存储产品降低11%。IBM公司高层之间都有多年的交情,Rometty此次进行的管理层变动只是为了向公司与华尔街证明她确实在努力做出补救措施。

尽管此次人员调动规模不大,但却可能给企业的未来带来深远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