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欲向联想出售X86服务器业务 服务器行业迎来新拐点

IBM欲向联想出售X86服务器业务 服务器行业迎来新拐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IBM公司近日正与联想接洽,欲将其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不过这一举动并不意外。 《华尔街日报》和科技新闻网站CRN的报道让人似曾相识,那是因为早在05年蓝巨人“IBM”曾以双赢的方式将自己的PC业务出售给联想。联想继而成为全球主....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4月23日

关键字: x86 联想 云计算 AWS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2日 编译: 据国外媒体报道,IBM公司近日正与联想接洽,欲将其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不过这一举动并不意外。

IBM欲向联想出售x86服务器业务 服务器行业迎来新拐点

《华尔街日报》和科技新闻网站CRN的报道让人似曾相识,那是因为早在05年蓝巨人“IBM”曾以双赢的方式将自己的PC业务出售给联想。联想继而成为全球主要的PC制造商之一,而IBM则将重心放在了软件和服务上面,并在分析方面取得了不菲成绩。

不过将当时IBM的PC业务和目前服务器业务的形势相比还是有些轻描淡写。有些人或许会认为这两次交易所处的情形相同。但当IBM把PC业务转让的时候,还没有人预见到平板电脑时代的来临。IBM也只是因为发觉到利润下滑,他们需要具备更高价值的产品。而几年后,后PC时代就此降临。

再来看看服务器市场,市场变革的时机已经到来。目前来看,服务器的销售情况还不错。各大企业还需购买服务器吗?当然,但这是在之后的三到五年内。实际上服务器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下:

1、x86商用市场面临挑战,而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大公司更愿意自己DIY服务器。这对于惠普,戴尔和IBM公司来说并不乐观。

2、企业需要拥有硬件背景和知识产权才能真正在服务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IBM有Power系统坐镇,甲骨文有SPARC,惠普则要通过Moonshot项目进军处理器未知领域,这条服务器产品线主打“创新牌”。

3、服务器的购买者变少。由于很多公司选择了云服务,其对于运算的需求只会增加。这是问题所在。服务器厂商将向更少的用户和云计算供应商批量销售服务器。而云服务供应商的数量是有限的,能自主运行数据中心的大企业也将愈来愈少。

至于市场的时机问题,服务器市场在未来几年内难有大的变动,但是洗牌之战已进入了倒计时。

企业现在购买的服务器,三年左右就会出现严重贬值。当三年后服务器资产贬值时,CXO们会权衡成本,并在选择云服务还是运行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之间做出选择。笔者相信,三年后云服务会以压倒性优势胜出。现实也是如此,云服务的竞争优势日益明显,加入亚马逊AWS云服务行列的用户数量便是很好的证明。

IBM欲向联想出售x86服务器业务 服务器行业迎来新拐点

周四,笔者采访到了Cycle Computing公司CEO Jason Stowe。Cycle Computing是一家值得注意的公司。首先,该公司是自主创新企业。第二,Cycle Computing处于制造大众需要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前线。而且Cycle Computing的客户群还包括大型保险公司和医药公司。Cycle Computing从一开始就拥有了大量客户。Cycle Computing与亚马逊AWS合作,通过HPC的本地化为小公司提供了更多服务。

Stowe表示,Cycle Computing目前要为其HPC管理软件和云连接吸引更多制造业和工程行业的客户。也就是说,用于大众的HPC设备正在兴起。如果厂商认识不到这点,那么服务器的购买者将更少,因为届时人们都会使用Rackspace,AWS或其他早年侧重硬件的厂商的产品。

如今,大数据和研究型计算影响着Cycle Computing等类似企业的需求。而在不远的将来,每家公司都能利用数学建模等实现所需的模拟,而无需专门为了计算购买一个服务器。

Stowe比喻说,服务器将与小麦地一样。现在服务器的缺陷是有依赖性。而未来的服务器集群更像是小麦地。你播种麦子,收割麦子,然后用来烹煮,最后再播种,如此循环往复。这中间对麦子是没有依赖的。

Stowe对服务器的比喻很精辟。用户对运算的需求将迁移到云中。大多数公司都想尽快在服务器贬值前停止购买新的服务器,而新的运算需求仍需给予满足。服务器的利润前景不容乐观。

IBM预见了服务器变革的趋势,这也是蓝巨人如今要出售其商用服务器业务的原因。IBM将业务转让给在服务器领域竞争中更有野心和规模的联想,让联想与惠普戴尔一较高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