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传统服务器重蹈PC覆辙? 服务转型成解药

传统服务器重蹈PC覆辙? 服务转型成解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想与IBM就x86服务器业务的交易一事,也加快了人们对传统x86服务器尤其是低端服务器(单路、部门级双路等塔式和机架服务器)在未来市场上逐渐走向没落的担忧。而这种担忧并不是现在才引发的。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3年4月25日

关键字: 联想 IBM x86 收购 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针对前段时间的传闻,4月19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正在就一潜在收购事项与第三方进行初步磋商,尚未签署任何最终协议。”不过,联想在公告中没有提到任何具体公司,仅表示董事会已留意到其可能收购若干电脑服务器业务的报道。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IBM正在进行深入谈判,准备将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交易金额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又是一宗巨额交易。这让人很自然地想起八年前(2005年完成收购)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股票加现金的价格,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那次收购,将IBM从个人消费市场彻底解脱出来并专注与企业级市场,而联想也从中获得了IBM PC所带来的优秀生产研发技术和客户资源,进一步整合技术和产品加快国际化转型。

但此次联想与IBM就x86服务器业务的交易一事,也加快了人们对传统x86服务器尤其是低端服务器(单路、部门级双路等塔式和机架服务器)在未来市场上逐渐走向没落的担忧。而这种担忧并不是现在才引发的。自从云计算时代的来临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对于传统服务器应用和创新服务的需求,不断点燃起人们对于新型或者说不同于以往传统形态的服务器的渴求。

传统服务器重蹈PC覆辙 服务转型成解药
基于英特尔Atom S1200架构的Gemini服务器节点

比如专门针对云计算应用的云服务器、高温高密度服务器,当然更包括前段时间惠普最新推出的MoonShot“登月计划”所倡导的“软件定义服务器”——根据具体负载需求而对服务器进行优化。通过搭载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常用的芯片(凌动S1200)来解决社交、云、移动和大数据带来的IT挑战。而这些IT挑战,对于传统的服务器来说,在当今时代确实显得多少有些力不从心了。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为大家谈的问题——传统服务器面临的挑战。

传统x86服务器面临的挑战和困局

谈到传统,多半会想到固步自封、脱离现实,而结合传统服务器的话,在当今业务巨变、节奏频繁、又面临着云计算这种全新商业模式的时代变迁,以及大数据对于高密度计算和分布式数据存储与处理的高效需求,使得传统的服务器尤其是主流和低端的x86服务器面临着较大挑战:

当然,这种挑战并不是x86平台本身所面临的,而是基于通用型服务器平台所打造的模式化“box”所带来的同质化问题。众多服务器都停留在“芯片厂 商+ODM厂商”组合的模式,缺乏关键芯片的自主研发能力,而且也缺乏对行业应用的深刻参透,对于行业定制化以及结合服务推出整套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能力 严重不足。

云时代下,作为传统服务器来说也面临着人们日益关注的能耗、绿色环保的问题。作为能耗最高的三大户——处理器、内存和硬盘,也在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更为节能的功耗。比如英特尔持续创新将至强处理器的TDP从135瓦不断下降至二三十瓦,其面向高密度计算节点的凌动S1200系列功耗也降至6瓦。而且未来通过升级架构还会不断提升每瓦性能和能效。


传统服务器重蹈PC覆辙 服务转型成解药
下一代凌动处理器特性

另一方面,ARM逐渐进入服务器领域,在传统的服务器市场之外带来了更多选择。由于市场定位和产品特 性不同,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未来将在存储服务器、高密度分布式计算节点、离线数据分析等领域应用较为广阔。而这些领域对于传统的低端服务器来说其实也 面临着巨大商机,只是ARM的出现势必对针对这些目标领域的x86服务器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无论是成本还是商业模式角度)。

传统服务器重蹈PC覆辙 服务转型成解药
ARM架构2020年远景图(来源:ARM)

生态系统,或者说基于x86服务器平台的软件生态系统,相比其他异构平台拥有更高的开放性和选择性,其生态系统丰富而且日益壮大。但对于服务器厂商来说, 这部分生态系统的市场很大一部分都是让位给ISV等软件厂商或者独立第三方开发者,而作为以服务器为产品推向市场的服务器厂商来说,其硬件为载体的利润空 间越来越低,OEM服务器厂商之间也竞争更为激烈。

进一步地,为了更好的推动服务器市场发展,需要有完整而又有效的行业解决方案加以囊括。而对于IBM这种IT巨头来说,与其通过推动行业解决方案来促进服务器的销售,还不如直接专注于解决方案的创新和服务交付,来减少在低端硬件市场上的精力消耗。这是IBM萌生出售x86传统服务器业务的动机所在,也是其着眼于未来更大利润市场空间拓展的策略所选。

“一个巴掌拍不响”也许大家还饶有兴趣想了解联想为何想“承揽”这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其实也很简单——一方面,根据我们上面所说的传统服务器所面临的挑战,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有助于其应对这些挑战(借助IBM服务器的生产工艺、渠道市场和优质客户资源等等);另一方面,可以借此机会发力壮大目前已有的ThinkServer服务器品牌,减少竞争提升品质和创新,最终实现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提升。

当然,大家更为关心的或许是,传统服务器厂商如何走出困局?传统服务器市场的未来利润增长点在哪?IBM欲出售x86服务器业务就一定宣示PC市场颓废市场的重演么?下面我们接着为大家解读。

新时代传统服务器厂商转型之路

IBM欲出售其x86服务器业务,犹如给服务器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加快服务器产品创新和业务转型。其实早在这之前,市场已经涌现了不少专门针对云计算、大数据一体机解决方案的服务器产品,而这些产品也可看做是服务器OEM厂商对未来商机和目前潜在危机的应对之道:

一、服务器定制化——服务器定制化或者说行业服务器解决方案,其实都是对行业客户个性化需求的集中提炼,并推出的一系列服务器产品及其解决方案。举例来说,目前很多服务器厂商和方案是专门针对云计算的切入点——互联网行业应用来推进的,比如百度推动基于ARM的存储服务器、联想推出的IPDC行业专属服务器、Facebook主导的开放计算项目,等等。都是根据互联网的高并发访问、多节点高密度计算、支持业务定制化,拥有极高稳定性和保证业务不中断前提下实现扩展和升级。

传统服务器更多的是基于通用性而推出的工业标准服务器,在信息化建设的起步阶段,这种工业化标准的服务器通常都有助于降低部署和维护、管理成本,提高资源 整合和业务效率,实现跨平台迁移。然而步入到云时代,人们对于各自业务领域和商业模式的不同会对IT架构提出不同的需求——最典型的莫过于私有云平台的构 建。因此,传统服务器可以从定制化、个性化切入打开新的市场。

二、解决方案带动服务器创新和发展——作为IT基础架构的核心模块,服务器承担着业务高效平稳运行的平台功能。在日益同质化的今天,服务器更需要集成特定解决方案部署在企业数据中心里面。根据Spider模型来看,今日的ICT、互联网、云计算是一个全社会体系生态体系,越靠近顶层(S,服务)企业所面临的用户数量越多,利润空间也越大。

传统服务器重蹈PC覆辙 服务转型成解药
从IT到能源的Spider模型(越靠近顶层市场利润越大)

传统以来,服务器被部署在数据中心之后需要根据企业当前的业务模式加装相应的管理和业务工具,而这种工具都需要单独收费并且还需要有专业人力进行维护和管 理。这种情况如果放在当前云计算时代背景下,其弊端就会得到逐渐体现——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隐性成本)、管理维护复杂、升级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不一致等 等,甚至还有跨平台不兼容、不易升级等等问题。根据行业特点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或者针对云计算(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HPC、大数据不同应用场景 提供相应的系统框架,并结合对业务应用优化的软硬一体产品实现整体方案的交付。

三、服务器绿色节能——放眼整个社会,其实就是一套由能源为根基“堆砌”起来的全生态系统。作为服务器产业来说,未来的发展只会朝向越来越绿色节能方向演进。此处我们主要关注服务器本身的绿色节能设计。

基于服务器本身的绿色低功耗设计,在近来年成为了服务器创新设计的主要方向(包括微服务器)。包括英特尔不断推陈出新的至强系列产品家族,通过不断的架构 升级和制程改进,提高能效比、降低TDP。当然,也有包括英特尔、天地超云等厂商推出的支持高温环境运行的服务器,其本身也有助于降低制冷带来的能源消 耗。

传统服务器重蹈PC覆辙 服务转型成解药
基于Cool-safe理念与绿色节能设计的富士通PRIMERGY服务器和ETERNUS存储

还有前文我们所介绍的惠普MoonShot 绿色节能服务器(采用凌动S1200),它能在原有x86服务器基础上实现89%的能耗降低。富士通在服务器绿色节能设计方面也有深刻洞察。比如富士通独 创的Cool-safe理念与绿色节能技术。该技术基于空气流动原理采用节能冷却和无电缆设计,为提升空气进口效率使用独特的蜂窝设计,并配合超大低速风 扇冷却设计,为处理器等工作组件提供全方位散热解决方案,并通过富士通ServerView电源管理工具,实现功耗控制和功耗预算等节能功能。

传统服务器厂商需要更准确地倾听用户需求,并为此而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完全依赖基于芯片部件组装服务器来实现营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在本文,笔者着重从服务转型、支持定制化和倡导绿色节能设计三大方面进行探讨,有助于传统服务器厂商走出同质化的激烈市场竞争格局。

每个服务器厂商都有各自的拓展思路,在不同发展阶段也有不同的发展思路。能够根据未来发展对服务器为核心的IT解决方案进行精心设计和部署,才有望让“传统”服务器获得新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