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北京春季IDF2009展望:数据中心四大趋势

北京春季IDF2009展望:数据中心四大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年一度的IDF在4月8日再次回到中国北京,在全球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的今天,此次春季北京IDF也设计的时间紧凑内容丰满,也是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技术论坛峰会。

来源:IT168 2009年4月8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数据中心 IDF Nehalem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IDF在4月8日再次回到中国北京,在全球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的今天,此次春季北京IDF也设计的时间紧凑内容丰满,也是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技术论坛峰会。作为技术型高科技公司Intel,在特殊而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会有怎样的规划与展望?TickTock模式的不断创新、新工艺新架构CPU的发布、嵌入式应用的未来意义、环保节能永恒的话题、云计算讨论都是我们值得期待的方向。IT168编辑部根据一如既往对Intel和新技术的关注,分析预测在今年IDF北京5个最值得期待的新产品、新技术的方向,欢迎大家与我们一同关注IDF北京,推荐大家关注我们提到的5方面的内容。并与我们一起探讨新技术,创造与感受新的生活。

  从数据中心四大趋势看英特尔IDF2009

  去年末,IDC调公司针对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未来数据中心在硬件层面上将转向密度更高的刀片服务器,预计到2012年,刀片服务器的比重将会占据29%的服务器销售量。因此,寻找一个合适的标准用以统一不同厂商的刀片结构就成为未来高密度数据中心的重要一环。

  自从2008年英特尔提出SSI模块化刀片服务器以来,众多厂商积极跟进,我们看到了不少基于SSI标准的刀片产品相继推出。本次IDF,英特尔也将继续推广和深入介绍SSI 刀片的架构:借助开放的刀片规范开发刀片式系统(详见附录的IDF课程表),我们也会作出相应的跟踪报道。

  另一方面,目前规模越来越大的数据中心不可避免的要面临能耗和环保问题,因而绿色节能型数据中心的概念也被人们关注。对此在过去的一年里,业界开始从厂商单方面灌输节能概念转变成数据中心用户与厂商共同探索节能新方案的态势。从微观领域芯片上的节能设计到机房的线路布局,冷热通道设计,再到运用虚拟化等先进资源调配手段和高效的管理方法来一点点的将能耗节省下来--我们看到一个注重能效而不是单纯注重性能的时代来临。

  英特尔一直以来都很重视节能问题,其Nehalem架构中更是应用了Turbo Boost这样的功能来动态调整各内核的运算资源,甚至在负载低的时候关闭内核。本届IDF,英特尔专门开设了一项主题课程:高能效数据中心:设计、实施与实现(详见附录的IDF课程表),在宣讲绿色数据中心如何实现的同时,继续建立高能效才是王道的理念。

  对于越来越火的虚拟化技术,IDC的调查表示,到2011年左右,一般人的工作都是在虚拟机下完成的。确实,从去年末恶化的经济危机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降低IT成本而采用了虚拟化技术,并惊喜于虚拟机带来的节省。除了类似微软,VMware这样虚拟化软件厂商的投入和大力推广外,英特尔在虚拟化领域也做出了杰出贡献,其芯片中的硬件虚拟化VT系列技术,网络虚拟化等都大大加速了虚拟化的普及应用。

  本届IDF中,英特尔会专门就用架构加速虚拟化解决方案的发展进程作出专题演讲,以展示英特尔未来将如何继续推动虚拟化发展。

  由于近年来数据中心越来越追求动态资源调配,以及虚拟化技术的发展。云计算成为整合数据中心运算资源重新利用的必然手段,而面对国外众多网络巨头逐渐深入云计算领域,国内的企业该如何抓紧云计算的机遇成了焦点问题。本届IDF英特尔将从数据中心的角度诠释英特尔对云计算的理解,并用专题讲座:"云计算的展望与在中国的项目"来介绍英特尔的云战略。

  1、高性能计算驱动数据中心架构更新

  今年1月初,TABB集团在内部讨论高性能计算对服务器发展的影响时表示,高性能计算正在逐步影响数据中心的架构。研究表明2006年时,数据中心里高性能计算所占的比重只有19%,在2007年达到23%。令人吃惊的是,到了2008年,63%的数据中心在做高性能计算应用,迎来了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井喷的时代。

  综合来看,这主要是由三个方面决定的,首先是一些大的企业和公司,都希望自己的数据中心性能强大、体积小巧,这就逼迫数据中心要更进一步的发展高性能计算。其次,一些金融机构的数据流量提高了45%,使得数据中心必须加速处理,向高性能计算转变。最后一点很好理解,在IT业这个效率至上的领域,高性能计算所带来的效率提升和时间的节省可以带来巨大的商机。

  为了实现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必须努力改善一切相关性能,从负载均衡到系统延迟的改进,从散热布局到优化管理的努力都在推动高性能计算创造一个又一个的纪录。而除此之外,数据中心、服务器做计算的核心部件CPU则是不可或缺的灵魂。

  英特尔的新一代酷睿架构Nehalem处理器所带给数据中心的不仅仅是强大的计算能力,更重要的是QPI直连架构、内存控制器真正将系统整合在一起,使整个处理器成为系统的灵魂。3月31日,英特尔正式发布了Nehalem-EP至强5500系列处理器,被称作是Pentium Pro以来最伟大的架构更替。其伟大之处在于Nehalem将能够兼顾不同类型的应用程序,同时满足主频敏感型和内存带宽敏感型两类应用--将以往这两个不可调和的高性能计算类型融合起来,带给数据中心无限潜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