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我们不会去抄底

曙光:我们不会去抄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记者日前采访了曙光信息产业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就政府采购以及金融危机下IT企业如何保持发展的话题进行了沟通。

来源:ZDNet 2009年4月7日

关键字: 服务器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从各权威机构公布的统计报表来看,IT行业也深受影响!实际上,消费者购买力下降、高端产品销量面临下滑、亏损压力加大、成本控制、信息化进程延后、失业、以及可能造成的恶性循环等。但危机既是“危”,也存在着“机”——而这个机会是否能够成为国内IT厂商“做大做强”的契机,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2008年年底,国家出台了多项以扩大内需为主的“救市”措施,以应对金融危机。政府部门和很多科研机构纷纷加大了对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众多厂商也将主要关注点转移到政府采购领域。实际上,政府采购已经成为很多IT厂商的“救命稻草”!那么,政府采购领域的现状如何呢?记者日前采访了曙光信息产业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就政府采购以及金融危机下IT企业如何保持发展的话题进行了沟通。

王成江介绍,以研发、生产高性能计算机为主的曙光公司,受政策支持,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这说明曙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小。曙光的很多订单来源于政府和科研、教育机构,《政府采购法》也明确支持国产品牌以及自主创新。可是实际上,在执行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存在,国内的IT厂商是应该注意的。

王成江表示,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什么是自主创新国产品牌,无论是产品还是企业,都没有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这一点表现在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有的认为在国内生产的就算国产品牌;有的认为只要不通过海关进口它就是国产品牌。实际上这些理解都有问题。王成江认为,国产品牌的定义应该考虑两点:第一点是看资本结构,中国的控股份额要在51%以上,这是最重要的。在这种大环境下,外国资本的投入很少反而撤出很多,所有这些决定权都在股份结构。如果这个企业不是我们控股,实际上就是别人的东西,我们就无法控制资金能否在国内发挥作用,也无法控制资金的外流;第二点是看核心知识产权的多数股,现在有很多企业,工厂虽是在国内注册的,但核心知识产权却是在国外,中国人只能挣劳动力的钱,而真正核心增值的东西中国都没有享受到,因此,关键要看核心的知识产权对中国的科技和经济是否有帮助。

针对社会上很多舆论提出的“抄底买技术”观点,王成江表示,靠收购获得技术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企业自己不强,即使有钱,也只能买来空壳却买不来技术,根本解决不了国家的当务之急和长期的战略需求。所以说即便是没有经济危机,在政府采购这方面也应该进一步地细化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尤其是现在又面临着这样的经济形势,政府对民族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应该力度更大一些。特别是在国家拉动内需的计划上,应该更多地投入到国有品牌中去。而且拉动内需投入国内企业的价值是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同步增长,投入四万亿可能达到十万亿甚至十几万亿的效果。
王成江还认为,政府在对自主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上,应针对不同的对象区别对待。

他表示,每个产品或技术要根据它的战略地位去定义。比如,彩电、汽车,这是消费类的产品,对其保护的主要价值是经济上的。但是飞机,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是军事战略上的。拿IT行业来说,对PC机的保护是经济上的,但服务器由于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安全,所以应该具有更高的战略意义。

王成江还就当前政府采购领域中的实际招投标情况做了介绍。他说,支持国产品牌的意识在行政领导方面已经得到了落实,但是很多专家及技术人员对国产品牌认可度偏低。他建议,针对这种现象,法规上应该首先设计一个刚性的制度和确定的标准,根据产品的战略地位和技术成熟度确定一个下线。其次是在舆论上需要进一步转变,站在更高的角度上。

王成江表示,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在舆论导向上,都应该有一个根本性地转变才行,那些真正在做自主创新的国产品牌才会真正做大做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