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BM“神经突触芯片”开始实际应用 能力超乎想象

IBM“神经突触芯片”开始实际应用 能力超乎想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迎来了拥有6万4千计算核心与800亿晶体管性能巨兽。IBM公司的TrueNorth平台将成为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简称LLNL)新一代性能巨兽的构建基础。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4月1日

关键字: IBM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01日 新闻消息: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迎来了拥有6万4千计算核心与800亿晶体管性能巨兽。 

IBM“神经突触芯片”将用于支撑核研究设施中的超大规模设备

这台包含十六块芯片的设备价值100万美元: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TrueNorth系统由IBM公司一手打造。 

IBM公司的TrueNorth平台将成为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简称LLNL)新一代性能巨兽的构建基础。 

蓝色巨人将其称为“神经突触芯片”——或者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IBM大肆宣扬的“人脑灵感”设计方案的具体成果——将“拥有等同于1600万个神经突触及40亿突触的计算能力”,而总体功耗仅为2.5瓦,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在媒体发布会上解释称。 

在众多围绕“左脑/右脑”展开的伪科学争论当中,IBM公司不为所动,给出了与TrueNorth相关的一批有力数据:一个神经突触核心由4096个内置于芯片网络中的核心构成,能够提供“100万个神经元与2560万个突触”。这一可观的“突触”数量同时意味着该芯片能够在一个或者多个核心发生故障时仍然正常运转。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已经利用16台TrueNorth设备构建起一套系统。其中每块处理器拥有54亿个晶体管,并由此创建1600万个神经元阵列。另外,每个芯片的功耗仅为70毫瓦(意味其正常运行所需要的功耗仅为完整系统2.5瓦额定功耗的一半)。 

当然在价格方面也毫不含糊:合同总额高达100万美元,折合每芯片62500美元。 

不过这样的评估并不是特别准确,因为IBM公司同时提供一套仿真器、一款编程语言以及集成化编程环境、一套算法库再加上相关应用程序、固件、神经网络构建工具、教学课程库以及配套云服务。 

这套系统将支持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负责的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简称NNSA)各相关事务,具体包括网络安全与防扩散工作。国家核安全局热衷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并希望利用TrueNorth打造一套切实可行的通用型计算平台。 

IBM公司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其中的神经触突核心为“事件驱动型”,意味着核心与网络芯片皆可在不占用时钟频率的前提下发挥作用。

IBM方面同时表示,TrueNorth的一大核心卖点在于其低功耗水平,这主要是因为该芯片只根据需求执行,而不像传统芯片那样在无事可做时仍保持自身时钟运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