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英特尔Rupal Shah: 高性能计算走向平民化

英特尔Rupal Shah: 高性能计算走向平民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7月20日,英特尔至强融核应用创新论坛在环球贸易中心隆重举办。在论坛现场,特别邀请到英特尔销售与市场事业部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夏乐蓓女士,与ZDNet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高飞先生就围绕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8月19日

关键字: 英特尔 HPC 人工智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20日,英特尔至强融核应用创新论坛在环球贸易中心隆重举办。在英特尔至强融核应用创新论坛现场,特别邀请到英特尔销售与市场事业部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Rupal Shah(夏乐蓓)女士,与ZDNet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高飞先生围绕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这一话题进行探讨。下面是进行的独家视频采访。

高飞: 现今,计算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与经济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也历来很重视高性能技术。英特尔作为业内领先的厂商,是否有能够为中国的高性能产业带来突破性进展的相关计划?

夏乐蓓:关于高性能计算 (HPC), 你的观点完全正确。高性能计算市场规模非常大,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处于不断增长的态势。越来越多的服务器将会进入高性能计算应用市场,我们预计其价值将达到 数十亿美元。英特尔非常荣幸能够进入该领域,成为客户强大的合作伙伴。我认为英特尔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点:

第一点当然是我们销售的产品和技术。我们推出了带有集成Omni-Path互联架构的最新一代英特尔至强融核处理器 — 这 是应用于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第一款配备有此架构的处理器,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真的非常令人激动。

其次,我们的技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这还不是全部。高性能计算极其复杂,其安装也是如此。我们正致力于构建完整的生态系统。除技术外,我们还提供培训和服务,帮助培养优秀人才,以便针对科学研究和为行业生产编写高性能计算应用。

最后一点是关于开发人员,以及我们如何帮助开发人员开发高性能计算应用。我们举办了高性能应用竞赛等活动,为进入该领域以及编写高性 能计算应用的人们创造了一个竞争环境。这类竞赛还鼓励人们进行创新。对我们来说,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保持技术领先,然后通过培训和举办开发人员竞赛,为生态 系统提供支持,以促进市场增长。

高飞:刚才我们探讨了关于高性能计算的一些宏观的问题。现在有一些观点认为,高性能和科学技术、和一些高端的行业相关,但它和一般企业、和普通人的生活的关系却非常遥远。那么,英特尔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以及,是否打算和合作伙伴一起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夏乐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个人对高性能计算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它正延伸至人们的现实生活之中。过去,高性能计算一直应用于科学研究,距离人们的日常 生活非常遥远,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现在,人们更容易接触并使用高性能计算。我们称这种现象为“高性能计算平民化”。过去,部署范围往往局限 于大学这类的大型集群,而现在,小型集群能更加广泛地部署于科学研究和行业生产领域。我想,全世界的人们都会为之振奋。更易获取和更易使用的高性能计算将 为我们提供巨大优势,它不仅能够推动创新,还将促进各领域的发展进步,比如科学和医疗领域,气候控制和大气污染,以及关乎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高 性能计算的易用性日渐增强,它将能够切实帮助我们解决各种新的现实问题。

高飞:现在全社会都在面临数字化的转型,中国 政府也提出了“互联网+” 这样一个行动计划。社会上也涌现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这些商业模式的背后是智能技术的进步,而智能技术的背后则包括很多算法,比如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等。 这些算法的产生事实上对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英特尔是如何看待相应而来的考验的?以及英特尔打算如何与合作伙伴一起应对这些考验?
 
夏乐蓓:你说的完全正确。对英特尔而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是相辅相成的。以机器学习为例,它主要是进行培训和评分。培训过程通过数据推动制定决 策,并推动譬如汽车或机器人内部的自动化智能。然后是评分过程,即机器完成学习后,如何将其投入实际应用?无论是学习还是评分,都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我 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们能够借此机会结合使用服务器中的传统至强处理器和英特尔至强融核处理器,以全面优化培训和评分过程。正如我刚才所说,它能够 有效地运 用于各种垂直领域,比如 ADAS 和服务机器人。我们认为这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我们正斥巨资投资在专业化、产品集成和生态系统等方面,以开发能够应用于各领域(比如 ADAS 和服务机器人)的解决方案。

高飞:有了英特尔的帮助,智能技术的发展会越来越快。有人担心如果人工智能太强了,可能对人类也是一种挑战。英特尔是否已经在考虑这样的问题并且在思考相应的应对措施了?

夏乐蓓: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造福社会。它实际上是关于人与物的交互,以及这种交互如何造福社会。这种社会福利来源于尽可能智能的物体,因为本质上它们就是能 够为社会创造福利的物体。我之前提到过 ADAS 等领域,而且还提到过机器人等, 尤其是服务机器人。在这些领域,拥有智能物体意味着能够创造更安全、更美好的世界,从而造福社会。这就是英特尔的根本信念。我们竭尽所能,确保我们的计算 技术和连接技术能够造福于社会。我们跨越所有垂直行业,致力于端点、网关和云计算,以确保实现端到端连接,并尽可能地实现稳定、智能的互连。我不认为会有 什么过度智能或过度互连,因为归根究底,人类才是这些造福社会的解决方案的最终开发者。这就是我们的观点。

高飞:计算产业是一个与人才能力高度相关的产业,英特尔作为这个行业的领导性厂商,是否有帮助中国高性能产业与智能技术产业培养人才从而推动产业发展的相关计划?

夏乐蓓:实际上这就是如何在中国开发生态系统的问题。我们与客户(我们的直接合作伙伴)一直以来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最近,我们扩大了合作领域,比如应对并行 应用挑战,以及建立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生态系统成员在这些领域能够真正地保持合作,对解决方案进行测试、调整和优化,以使其在现实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 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 非常高兴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且一切都在顺利进行。同时,我们对于能够有机会在中国扩展高性能计算,为中国社会谋取福利这一点,也感到非常激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