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李世石已败两局,而阿尔法狗还没用尽全力!

李世石已败两局,而阿尔法狗还没用尽全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前天,也就是3月9日,朋友圈一下子涌现出很多围棋大拿,他们指点盘局、分析胜负,好不热闹。为了继续在朋友圈装下去,无奈之下我也偷偷补了一点课,这一学不要紧,有了一些惊人的发现。原来围棋和五子棋是一样的,都有黑子和白子,连棋盘都是一样的……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3月11日

关键字: 人工智能 围棋 谷歌 AlphaG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

引子 

就在前天,也就是3月9日,朋友圈一下子涌现出很多围棋大拿,他们指点盘局、分析胜负,好不热闹。为了继续在朋友圈装下去,无奈之下我也偷偷补了一点课,这一学不要紧,有了一些惊人的发现。 

李世石已败两局,而阿尔法狗还没用尽全力!

原来围棋和五子棋是一样的,都有黑子和白子,连棋盘都是一样的…… 


言归正传,围棋世纪大战AlphaGo阿尔法狗vs李世石已经2:0领先了。 

众人纷纷出招如何战胜阿尔法狗,比如拔电源,不过这招明显是行不通的。为什么呢?从技术角度出发,阿尔法狗有从低到高不同的配置(我们大致按照小中大分个类),其中低配只有48颗CPU+1颗GPU(称它为小狗),如果是小狗参与对决,那拔电源能赢,毕竟这就是一台机器,用不了一个机柜就能装下,断电了就没戏了。 

但是,与李世石对决的不可能是小狗。因为如果连小狗都赢不了,估计李世石也称不上世界围棋冠军。而随着配置的增加另一个问题就出现了,那就是小狗已经不是存放在一个地方了,分布式估计都听过吧,最次的也应该知道灾备中心、两地三中心之类的,在这种情况下,断了一个数据中心的电无疑是不起作用的,除非整个地球毁灭了。 

所以虽然说这个方法的人很多,但这条行不通,那有没有战胜阿尔法狗的方法呢?起码就现在的情况,我并不看好有人能战胜阿尔法狗,接下来的三局比赛,应该是3:0,即便是换中国世界冠军柯杰,一样是输。

为什么呢?一方面,现有的理论分析说人脑有多么的强大,需要几千万处理器才能媲美人脑的处理能力。但事实上呢,每个人的脑子能开发出来的有多少,别说是普通人,即便是爱因斯坦,也不过是5%,而这5%还得管吃喝拉撒睡各种乱七八糟的事,而阿尔法狗呢?只干下围棋一件事。

这么一比较你就知道,当计算机强大到一定程度,在像棋类这种两人运动(人多了,计算机就不一定行了,比如让它打麻将,估计这辈子也赢不了),人类已经没有胜算了。因为人的提升空间很小,计算机的提升空间很大。1997年,IBM深蓝战胜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时隔20年,阿尔法狗才赢了围棋。这20年就是IT科技迅猛发展的20年。

李世石已败两局,而阿尔法狗还没用尽全力!

这么说,人类真的没戏了?如果非要人机大战,而且还得赢,那也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依靠科技,补强人脑,话说这个难度大了点。所以比较靠谱的方法,还是让更强的计算机去挑战阿尔法狗,比如说某牛X公司再弄个“贝塔猫”、或者“伽马猪”,反正从实力较量来说,阿尔法狗的算力还算不上太强。

根据报道,此次与李世石对战的阿尔法狗的计算力约0.28PFlops。这是个什么概念,举了例子参考一下,放眼2015年全球HPC Top500榜单,此次参战的阿尔法狗大概能占到360名左右的位置,也就是说单论算力,比它强的一大把。虽然这不是一个单纯比较算力的竞争,但不得不说其它人有很大的机会战胜阿尔法狗。 

最后我们来分析下此次参战的阿尔法狗的配置如何?究竟是大狗还是中狗。就公开信息而言,阿尔法狗最高配置达到1000+CPU,外加300左右GPU,由于没有官方信息,这些也只是一些猜测。那此次是用最高配了吗?我们不得而知,只有依据算力分析一下做个参考。在HPC TOP500榜单中,与阿尔法狗算力相当的超级计算机的处理器内核数在13000个左右,折合处理器数量为1100颗,而且这是没有搭载GPU情况下的算力。 

不比不知道,这么一对比,真项出现了,那就是与李世石对战的阿尔法狗都没有用尽全力。这个世界太可怕了,让我静静! 

李世石已败两局,而阿尔法狗还没用尽全力!

你还相信接下来李世石能赢吗?除非谷歌故意放水。

——————————————————————————————

“了不起的计算”是“26维自媒体联盟”的创始成员,“26维”致力于成为北半球最靠谱的企业级科技自媒体联盟。欢迎关注,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即可。

李世石已败两局,而阿尔法狗还没用尽全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