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打造定制网络CPU 拥有并行计算链接

谷歌正在悄悄地打造与并行计算和网络有密切联系的处理器,在执行文件的补丁获得LLVM的接纳后,谷歌员工的工作则轻松了许多,因为这将简化维持主体工具链代码的更新过程。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2月11日 编译:谷歌正在悄悄地打造与并行计算和网络有密切联系的处理器,在执行文件的补丁获得LLVM的接纳后,谷歌员工的工作则轻松了许多,因为这将简化维持主体工具链代码的更新过程。

该款名为"Lanai"的处理器内核比较简单,它更多地像是一个装备齐全的微控制器,不太可能运行计算工作负载。但它可能成为一个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的构建块。

Lanai是个简单的32位级的处理器,有32个32位寄存器,包括:两个固定值寄存器(一个很可能是零);四个状态寄存器,包括程序计数器、堆栈指针和帧指针;并且预留了两个寄存器做线程支持用。Lanai并没有浮点硬件,所以玩不转涉及太多数学的东西。

谷歌软件工程师雅克•皮纳尔(Jacques Pienaar)表示,Lanai的设计蓝图是从教科书《并行计算机系统结构:硬件/软件方法》得到的,该书介绍了如何构建有效率、而同时又能并行处理大量数据的机器。

我们曾听说过谷歌在机器学习系统里在一定程度上用了定制的Nvidia芯片。网络巨头谷歌也在旗下数据中心拿ARM和POWER架构做了些实验性的设计,而且也在玩RISC-V。可以说,我们知道谷歌在探索芯片设计领域;但在公开场合看到谷歌的这样做倒是有点令人惊讶。

Google人士Chandler Carruth表示,“这是我们的内部硬件,所以没有很多可供分享的信息,别人也搞不到相关硬件的。我们在搞后端,有一堆后端要搞,各自为战不可取。尤其是如果有些东西可以在别的后端用上,或是几个后端需要用共同的基础架构,这样做测试起来容易些。“

近日提交的补丁包括:
  
•    LLVM三重性
   
•    Clang支持
 
•    MCExpr和ELF
 
•    Lanai后端(LIB /目标/ Lanai)

尽管源代码更新里没有提及供应商,但Google人士用的是Myricom的LANai链接器,这说明我们今天所见到的Lanai是Myri具有相同名字的高端网络控制器的定制衍生之物。Myricom的资产在2013年被马萨诸塞州的CSPi收购,CSPi主打为数据中心构建超大规模云,以及为数据中心构建超级融合计算和存储硬件。

谷歌的Lanai很可能是基于Myricom的设计,是个高度定制的可编程网络控制器。其目的是要在互联网巨头的数据中心的结构里里植入智能,也许是为了在旗下的服务器仓库里融入一个复杂的软件定义网络。

截止发稿都未能找到谷歌和CSPi的发言人对上述种种作出评论。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2/11

13: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