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那些致力于部署Linux平台的企业,可以考虑尝试一个叫做LinuxONE的东东了

那些致力于部署Linux平台的企业,可以考虑尝试一个叫做LinuxONE的东东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让你来形容下大型机,相信你会有不少高大上的词汇来形容它: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是金融、电信等大型企业专属……确实,它拥有以一当百、甚至以一当千的能力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但动辄数百上千万的价格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有能力承担的。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4月18日

关键字: LinuxOne IBM 大型机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如果让你来形容下大型机,相信你会有不少高大上的词汇来形容它: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是金融、电信等大型企业专属……确实,它拥有以一当百、甚至以一当千的能力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但动辄数百上千万的价格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有能力承担的。 

不过,这样的情况随着IBM LinuxONE的诞生有了改观。它依旧强悍、可靠,但是价格却亲民了些;它拥抱开源和Linux,取名LinuxONE代表了它的诚意,由此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套围绕大型机的生态系统。 

那些致力于部署Linux平台的企业,可以考虑尝试一个叫做LinuxONE的东东了

人们常说是生态系统给x86平台带来了活力,那假如将x86的生态法则和大型机的能力相结合,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这正是LinuxONE背后的逻辑。其实在此之前,IBM大型机就一直在不断地加大对开源、对Linux的支持。也正是基于诸如此类不断的改变、创新,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大型机均保持着不错的市场增长。 

根据IDC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显示,该季度IBM z13大型机表现强劲,同比增幅近两位数。根据刚刚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IBM财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来自z Systems大型主机服务器产品的营收增长了16%(计入汇率变动影响后上涨了21%)。以MIPS(每秒百万指令数)计算的z Systems所交付的计算能力,上升了28%。 

通过这些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型机久经风雨而长盛不衰。分析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来自用户需求;二则可以归结为大型机本身,不骄不躁,在做自己擅长事情的同时与时俱进。

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用户需求决定一切 

可能没有那么多人会想到LinuxONE在正式发布不过半年时间里已经有那么多实际应用案例,而这体现的正是真实的用户诉求,Linux世界不仅需要“小”服务器,也需要“大”服务器。 

作为LinuxONE在大中华地区的首个公开用户,四川南充当代运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泸州中心客运站在华夏快线(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帮助下利用LinuxONE搭建的电子客票系统已经上线运行,其能够为旅客提供涵盖网站、移动APP、微信等多种渠道的公路客票服务,支撑起每天1300余车次、高峰期2万张客票的业务请求。

为什么他们会选择大型机、选择LinuxONE?归根结底,公路电子客票订票系统是一个复杂的长交易系统,这意味着只有基于集中式基础架构打造的系统才能保证每个交易环节数据的高度一致性。再加上,当代运业客票服务票量大、系统分布广、客运线路跨度大、票价浮动大等特殊性更是对基础架构的可靠性、稳定性、实时性等方面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不能说非大型机不可,但权衡各方因素(技术要求、成本考量等),大型机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类似的应用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某地方公安厅、某地方社保(限于保密因素,地方暂时还不便公布)等,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从根源上讲,IT发展至今几十年一直处于分分合合的态势,而剖析IT系统的每一次演变,应该说都是用户需求使然。尤其是现在随着企业级Linux业务的发展,企业对Linux所需要的承载硬件平台也开始有着更多元化的需求。从大型机到小型机到x86服务器,再从x86到各种形态的服务器、大型机等都是用户需求使然。

那些致力于部署Linux平台的企业,可以考虑尝试一个叫做LinuxONE的东东了

在笔者过往的采访中,不少用户都表示现在他们最头疼的就是日益复杂的架构、日益紧张的机房空间、日益高涨的成本,诚然在移动互联、大数据日益普及、爆发的今天,这的确是个棘手的难题。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整合无疑是个不错的方式,这也是如今x86不断出现更大型系统(16路、32路服务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这方面大型机无疑有着天然的优势。

像日本某银行将原来运行在104台服务器上的多渠道系统整合到2台z Systems主机和18台Power服务器(其中网银的所有业务、电话银行等业务的数据库都整合到z Systems主机上,其他业务的应用部分整合到Power中)上后,服务器数量减少81%,占地空间减少40%,与x86分布式环境相比,投资减少1500万美元,维护成本降低了20%。 

不断的“自我”提升 

从前文的探讨中我们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新时代下,用户其实是需要大型机这样的产品的。那如果给他们一个十几年前的产品,他们会买单吗?我想答案是清楚的,必然不会。原因很简单,那时候的技术并不能匹配当下的应用需求,十几年前的大型机性能或许都赶不上今天一台小型机的水平。因此,大型机长盛不衰的另一个因素是其本身的提升。 

从最早的IBM S/360、S/370、S/390,到后来的z9、z10,再到z114、z196、zEC12、z13,我们看到了产品性能大幅提升,灵活性不断增加,使用成本不断降低,产品日益开放、生态日益丰富。而此次基于IBM z13大型机打造的LinuxONE应该说在追求生态的丰富性上更进了一步。 

关于LinuxONE的优势有很多,这里着重讲两点,一是总体拥有成本,二是生态圈。在总体拥有成本方面主要得益于LinuxONE出色的性能,其拥有毫秒级响应速度、最高支持8000个虚拟机或数千个容器的扩展能力……由此也带来成本方面的巨大差异。来自IBM欧洲中心数据库整合的一个测试数据显示,经过欧洲中心的精密测试和不断调优之后可以做到一台LinuxONE Emperor(高配版)的服务器上用6颗CPU,整合原来跑在50台x86服务器200核心的Oracle数据库服务器。考虑到软件维护成本、运维成本、机房、占地面积、耗电量等方面的节省,与使用原有x86平台相比,两年的总体拥有成本就可以持平,此后则会进一步降低成本。 

类似的应用案例有很多,比如巴西第六大商业银行巴西SICOOB合作银行(有2091个网点)基于LinuxONE整合基础架构,用2台LinuxONE运行就运行了450台Linux服务器,由此每年节约运维成本达150万美元。 

再比如,某地方社保利用一台LinuxONE数据库就整合医保库(含生育)、就业库、养老库(含工伤)、机关保库和社保卡库等共10套数据库。原来需要2分钟的数据处理作业,现在5秒钟就执行完成;原来月结批量建账作业需要4个小时,现在只需要1小时就可以完成;医保系统的I/O写吞吐处理能力是原来的40倍以上;原来晚上值守才能提交的作业,现在白天上班时间也可以完成。 

可见,成百上千台服务器和一台之间要比较的可不仅是初期的采购成本,后续使用、维护、运营成本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大的。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LinuxONE发布后,IBM为其大型机提供了更加灵活的购买方式,比如以租代售、按需购买。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IBM大型机更重要的一点变革在于不断地开放自己。前文也提到过,IBM对开源的支持,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甚至像Linux这样大红大紫的技术当年也可以说是被IBM发掘出来的,现在IBM的z/OS也刚刚宣布了对SPARK的更好的支持。而回到大型机本身,如果说之前的大型机更多用支持来形容其与Linux的关系,那LinuxONE则应该用拥抱来形容。 

由此带来的好处也十分明显,比如Linux生态丰富,各种软件、各种应用都能够以比较低的成本获得,而且由于不少企业用户当前业务就运行在Linux平台,同平台迁移,即便是从x86到大型机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出现。比如,安联保险在48小时内就无缝迁移了60台服务器到主机平台。 

那些致力于部署Linux平台的企业,可以考虑尝试一个叫做LinuxONE的东东了

除此之外,在拥抱开源这件事情上,LinuxONE应该说还有很多创举。比如在IBM与SUSE就OpenStack领域最新合作的推动下,SUSE工具将被用于管理在LinuxONE上运行的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这对于当下准备落地云计算的用户而言,无疑多了一些的选择。看得出,在开放的道路上,大型机走得非常坚决,而这也正是用户希望看到的。 

总结

有关大型机本身进化、或者LinuxONE的特性其实还有很多,包括传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等,这里不再一一展开。结合用户相较x86平台而言最关心的四个方面因素(成本、性能、灵活性、开放性)来看(至于可靠性、安全性就不用多说了,这是大型机与生俱来的优势),用户对大型机的认知也在渐渐发生变化。

它已经不是你传统印象中的大型机,它依旧可靠、强悍,但它并不那么地高高在上,IBM提供了很多方式让你能够以较小的付出来获得它的能力;它与时俱进,进的不仅是性能,而是朝着一个更大、更丰富的生态不断迈进,它支持各种开源技术,保持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紧密的关系,为用户输出源源不断的解决方案。原来 大型机也可以是这样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