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IBM LinuxONE或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大型机时代

IBM LinuxONE或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大型机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Gartner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大型机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看起来这可能与我们对服务器的市场认知不太相符,毕竟当前x86服务器市场形势一片大好,在其挤压下,小型机市场已经连年萎缩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8日

关键字: LinuxOne 大型机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根据Gartner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大型机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看起来这可能与我们对服务器的市场认知不太相符,毕竟当前x86服务器市场形势一片大好,在其挤压下,小型机市场已经连年萎缩。但现实就是现实,大型机连续多个季度增长也是不争的事实。 

增长中的大型机市场 

至于其中的原因,一是大型机作用的独特性,其承担着企业、机构最核心的一块应用,而且已经运行多年,它不是x86、小型机说取代就能取代的,所以,如今虽然我们经常听到U2L、R2IA,但几乎没听过谁要把大型机的应用迁移到x86或者小型机上。从这个角度看,大型机的市场是相对稳固的,用户可能只是比较固定的一小拨,但他们会一直沿用下去。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大型机本身也在变化。人们所诟病大型机的几个方面,一是昂贵、二是封闭,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这些也正在渐渐成为过去时。以当前最大的大型机供应商IBM为例,早就开始兼容Linux开源操作系统,最近更是发布了全新的LinuxONE大型主机,从名字也能看出,这是专为Linux平台打造的;关于价格方面,大型机确实不透明,但是从IBM得知,一方面价格确实在下降,另一方面他们也在提供一些更灵活的操作方式。

IBM LinuxONE或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大型机时代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主机销售总经理李航

比如,日前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主机销售总经理李航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在LinuxONE的销售模式上,IBM为用户提供了多种灵活的方式,一种是租赁,而且IBM还能帮助其融资;另外还可以分阶段购买授权,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资源。虽然听起来和云计算的方式很像,但是区别也很明显,比方说无论租赁还是购买,这些设备都是置于客户的数据中心,数据安全性有保证。

所以,总的来看,大型机虽然听起来距离我们普通大众比较远,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在积极地寻求变化,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而从市场的回馈来看,也是认可大型机的产品类别及未来方向的,稳中有增,而且在开源方向增长迅速。据李航介绍,大型主机MIPS(每秒所处理的百万级的指令数)每年的增长中有40%都是Linux环境下的。

开启大型机的新时代 

而这也可以理解为他们为什么推出LinuxONE平台的重要原因,简而言之是市场需求决定的。这么说是意味着之前的大型机不兼容Linux吗?非也,在笔者看来LinuxONE的推出是想重新打造一个不同的大型主机形象。就像李航所讲的,LinuxONE背后的技术都是基于IBM主机平台不假,但是它的定位是一个全新的独立的主机平台,甚至连Systems的字样都不会出现在LinuxONE的机器上。

虽然并没有大谈特谈LinuxONE,但其实前文也算是对其有个交代,包括怎么来的,怎么卖……不过话说这些虽然重要,但在当今这样的时代下又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光有系统、平台是远远不够的。对于一个平台,想要更多的用户认可,需要的是生态圈,需要合作伙伴、客户的共同努力,这也是日前IBM宣布启动LinuxONE卓越中心的初衷。

IBM LinuxONE或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大型机时代

LinuxONE卓越中心成立仪式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天启动的LinuxONE卓越中心则是IBM为本地用户作出的又一重大承诺。我相信,通过LinuxONE卓越中心提供的服务、凭借LinuxONE的领先特性,本地用户将能够在业内最为领先的基础架构平台上最大限度地挖掘开源技术的创新潜力,为自身业务创造出更多元的价值。”

让更多人体验到大型机 

具体而言,LinuxONE卓越中心未来将面向本地的客户、合作伙伴、高校和开发者,提供解决方案展示、课程培训、解决方案测试等涵盖软硬件层面的全方位服务,并贡献来自本地和全球的多领域专家的支持,让更多用户体验到大型机的能力,让更多用户认识到新时代的大型机与传统大型机的不同。 

回溯过往,在过去十五年来,IBM大型主机一直持续推进其对开源技术的支持。目前,超过三分之一的 IBM 大型主机客户正运行着 Linux 系统。IBM也已实现LinuxONE和z Systems对Apache Spark、Node.js、MongoDB、MariaDB、Docker等重要开源软件和行业软件的支持,并将与Canonical合作推动LinuxONE和z Systems上Ubuntu的发展。

继往开来,IBM大型主机还在不断加大对开源社区的技术投入。在IBM与Linux基金会的合作中,IBM贡献了单次数量最多的大型主机代码,推动Linux基金会创立的“开源大型主机项目”的发展。基于最新推出的LinuxONE,IBM还在面向全球发布IBM LinuxONE Community Cloud,践行IBM LinuxONE对全球开源社区开发者的承诺与支持。

此外,IBM还将与CSDN携手打造一个面向本地开源用户的免费体验平台。据悉,LinuxONE开源体验平台将于2016年第一季度上线。届时,广大开发者只需通过简单的步骤,便能完成该平台的资源申请。未来,该平台将陆续集成Apache Spark、Node.js、MongoDB、MariaDB、PostgreSQL、Chef等多种开源技术支持,这将进一步推动基于IBM大型主机的开源应用的创新发展。

后记

早两年人们用“大型机老矣、尚能饭否”这样的词来形容大型机的当下和未来,然而从现在的情形看,笔者更愿意用“老树发新芽”来描绘它。新时代有着新的需求,无论是数据大爆炸,还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的到来,总有些需求是没办法替代的,比如说核心业务的承载,以及随着业务系统的不断增加,应用的整合问题等都需要更大扩展性、更可靠、稳定的平台来承载,这些可以说都是大型机未来重要的增长点,其中的关键在于你是否在迎合用户的这种需求。 

从这个层面看,LinuxONE应该说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大型机形象,它不再封闭,也不再那么昂贵,乐观地看它或将就此开启一个全新的大型机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