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有钱任性 动作频频的曙光究竟为哪般?

有钱任性 动作频频的曙光究竟为哪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曙光上市以来,其动作可谓频频,用如今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有钱,任性”。这一点从上市后曙光的表现便能略知一二,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曙光参加、举办了多场活动,但在笔者看来,有钱任性的背后是曙光对于未来的布局。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1月30日

关键字: 曙光 红帽 HPC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3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自曙光上市以来,其动作可谓频频,用如今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有钱,任性”。当然,这里所说的“有钱任性”更多是一种调侃。自上市以来,曙光确实有钱了,行为也变得高调了许多。这一点从上市后曙光的表现便能略知一二,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曙光参加、举办了多场活动,但在笔者看来,有钱任性的背后是曙光对于未来的布局。

有钱任性 动作频频的曙光究竟为哪般?

具体来说,曙光先是在去年12月19日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1.8。全新Cloudview云计算操作系统继续秉承100%自主可控理念,基于Cloudview1.5版本在计算、存储、网络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升级,以更好地满足云计算基础设施管理的需求。

紧接着,1月22日,曙光又联合中国科技计算网络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以及英特尔(中国)公司签署“MIC应用程序优化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四方将共同在高性能计算前沿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分为三年中长期研究方向以及年度关键技术的研究方向,其中包括但不限于高性能计算机应用软件优化移植等。简单来说,合作四方将在软件及应用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 

关于具体分工,四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曙光将通过经费投入支持联合实验室展开相关研究工作,同时负责市场需求调研、科研成果转化;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并行算法设计及程序优化,并提供必要的研发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要负责天文应用领域的物理模型建立和需求反馈,并参与应用移植和优化等;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则负责提供底层的技术支持,并提供优化指导。 

1月27日,曙光与红帽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内容,红帽公司将为曙光公司的全系列服务器产品提供全面的技术以及服务方面的支持。众所周知,红帽最著名的产品一个是Linux操作系统,一个则是OpenStack云管理平台。此次合作意味着双方产品今后能够做到更好的融合。其实这种合作方式十分常见,SAP与众多硬件厂商的合作就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典型。 

从曙光这一系列动作,其实不难看出,虽然曙光在HPC领域有着不俗的表现(在去年发布的Top100榜单中,曙光与联想并列第一),但显然曙光并不打算一直这么走下去,HPC和云计算两条腿走路必定曙光未来重要的发展策略。

这其中Cloudview1.8全新云计算操作系统以及与红帽的合作都可以说其是在为未来布局,当然仅凭这两点想要在云计算红海争夺一席之地还差的很远。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曙光还会有后续的动作,一方面是自身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提升,另一方面则会联合更多合作伙伴进行更多深层次的合作。

而联合英特尔等成立“MIC应用程序优化联合实验室”则体现出曙光在HPC领域下一步的重点将是软件和应用层面,这一对趋势的判断无疑是对的。在笔者对众多国内服务器厂商的采访中,他们均表示,“在HPC领域,单就硬件方面我国与国际最高水平的差距其实并不算大,但在软件和应用层面差的就比较远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HPC未来更多比拼的将是软实力,而曙光的这一举措将为其HPC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