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深入浅出 看看IBM z13有哪些亮点可言?

深入浅出 看看IBM z13有哪些亮点可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有那么多人不看好大机的未来,但显然IBM还打算继续逆势而行。暨在美国发布z13大型主机后不久,IBM于1月27日正式将其带入了中国,IBM官方称z13为史上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确实,从硬件层面来看,单机最多可安装141个可配置处理器,最高支持10TB内存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1月29日

关键字: IBM Z13 大型主机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9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虽然有那么多人不看好大机的未来,但显然IBM还打算继续逆势而行。暨在美国发布z13大型主机后不久,IBM于1月27日正式将其带入了中国,IBM官方称z13为史上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确实,从硬件层面来看,z13确实是服务器中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单机最多可安装141个可配置处理器、最高支持10TB内存,这些史上绝无仅有的配置也注定了其硬件的复杂性。但透过复杂的硬件,我们也不难发现,IBM最终要交付给用户的却是简单。 

IBM发布的z13大型主机亮点何在?

IBM z13大型主机发布现场

这里的简单如何理解?一台主机几乎能抵得上成百上千台x86服务器,单就这一点在部署、运维、管理等方面都能帮用户节约大量的精力和资源,而这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也是大机与生俱来 的优势。只有这些吗?当然不是。 

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来袭,大机也一直在发展、演进。虽然在与很多客户交谈时,一提到大机,他们就直摇头,贵、封闭等等词汇马上就会涌现出来,笔者也承认,这些确实是大机在之前很长一个阶段所呈现出来的状态,不过这些现象早就出现了改观。大机现在还贵吗?贵,但是已经便宜了不少,而且与同等场景的x86架构想比,TCO不见得高;封闭吗?已经不封闭了,虽说不能广泛地支持Windows之类,但支持Linux可以说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客户的需求。这么说并非强调大机有多牛,而是想说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大机这个产品。 

那下面就具体看看z13究竟有什么样的表现?前面所提到的141颗可配置处理器、10TB内存更多展现了z13的硬件扩展能力,而这样的能力最终体现在业务上是单日能够处理25亿笔交易。25亿是什么概念,2014年双十一那天,支付宝总交易2.78亿笔,其中移动端完成1.97亿笔,也就是说一台满配的z13几乎能处理10倍于支付宝双十一的交易量,这样的能力不得不让人拍手叫好,到这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银行都在用大机。 

当然,性能只是z13的一个优势,虽然这是最重要的,但如果没有安全、管理等一系列能够与性能相匹配的能力,那估计银行、航空这些用户也不敢用,谁也不敢拿钱、拿用户的信息开玩笑。可以说安全性其实一直都是大机的一个看家本领,EAL5的安全等级认证是服务器认证的最高等级,目前只有大机能达到这个水平。不过IBM并不满足于此,本次发布的z13还能够针对移动交易提供实时加密功能,以最大限度地保障移动交易的安全性。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IBM将向合作伙伴开放了z系统的加密架构接口,以支持全球特定地域的加密算法和当地的加密设备,更好地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而这一计划将首先在中国展开,IBM将在其中为合作伙伴提供深度的技术支持。至于这么做的原因,相信大家心知肚明,在中国政府不断强调安全可控的今天,这样做显然能够更好地得到客户和政府的理解支持。

前面有意无意提到了很多次“移动”,为什么提移动,因为z13主打移动交易领域,未来在移动端发生的交易会不断上涨,前面所提到支付宝的例子便是最好的证明,2014年移动端成交1.97亿笔,而这个数字在2013年仅为4500万。因此,为了更好地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于效率的要求,IBM在z13中还首次嵌入了分析技术,用户可以实时洞察业务过程,并根据分析结果做出最正确的判断。

以上提到的三点,包括性能、安全性、分析能力可以说是z13最大的革新。除此之外,IBM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开源技术的支持,比如,z13将全面支持OpenStack和KVM等大热的开源技术,从而有力支持客户在z Linux平台上部署新的移动应用,而这也将进一步拓宽z13主机的应用范围。

关于IBM z13大型主机亮点的初步分析到此结束,在此也特别预告下,接下来笔者还会进一步深入探讨z13乃至大机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的前景,也欢迎持续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