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新IT时代下的IBM主机价值:以“CAMS”支撑CAMS

新IT时代下的IBM主机价值:以“CAMS”支撑CAM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使IT的规模不断扩大之后,再次的大集中需求将成为IBM主机新的机会,与Linux、OpenStack的深度结合,正是为此所做的准备。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4月15日

关键字: IBM 大型主机 System z 50年主机发展 scale-up Scale-Out CA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04月15日(文/赵效民):1964年4月7日,IBM大型主机(下文简称“IBM主机”)家族的第一款产品System/360正式发布,由此开创了一段辉煌的历程,在整个IT系统发展史中,堪称楷模。2014年是IBM大型主机诞生50周年,而在过往的50年里,IT技术、理念、产品、架构等等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IBM大型主机,在过完自己的50岁生日之后也必将上新的征程。那么IBM主机在新的IT时代中的新价值是什么?相信是每一个IT圈里人或多或少均会感兴趣的话题。

2014年3月12日,IBM全球首个System z云和Linux卓越中心(下文简称“卓越中心”)落户位于北京上地的IBM中国系统中心。紧接着,2014年4月11日,IBM在中国北京为大型主机诞生50周年举行了盛大的庆典活动(详见ZDNet相关的新闻报道)。在庆典上,IBM发布了诸多围绕大型主机而开发的新产品与新方案,预示着大型主机自身价值的不断丰富和“与时俱进”。在活动期间,我也与IBM大型主机的中国业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以期对IBM主机的新价值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不过,首先我觉得仍然有必要引用我之前的文章《50岁的IBM大型主机……尚能饭否?》的一个章节,因为它是主机可能回归主流的一个重要诱因。

50年的主机发展:50年的IT轮回?

回顾IBM主机50年来的发展历程,也让我们可以看清企业IT形态的变化轨迹,而在恍惚中,总会给我一种仿似轮回的感觉。所以要想分析IBM主机是否还能适应当前及至未来的IT需求,有必要先简单理一理前50年的企业IT发展历史:

IBM主机诞生之初就是为了承载大型应用,很长一段时间都被看作是企业应用与数据集中央处理平台(比如System/360支撑了NASA的登月计划)。而在此之后由于人类社会的整体发展,诞生了越来越多的,不同类型与规格的企业,但原本就是为大型机构开发的IBM主机过于高端,所以小型机(Small Computer)出现了,他们在RISC处理器平台上运行UNIX系统(IBM主机一直是CISC处理器),让更多的企业可以有机会享受到IT的力量。再之后x86平台诞生,以更开放的姿态构建起了更低成本的IT平台,这就是x86服务器与个人电脑(PC),也由此让IT真正的与个人产生了关系,并带出 了Windows、Linux等庞大的生态体系以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再往后,随着处理器技术的不断发展,让和人距离更为紧密的IT设备不断小型化,高性能化,最终就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随身终端,它们构建成了我们现在正在享受的移动互联网世界。

由于互联网的深度普及,彻底颠覆了应用与数据访问的方式方法,从而为企业IT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并带动一系列的IT创新——比如云计算和大数据,因为互联网访问的便利性,以及互联网业务所需要的灵活性,让企业内部的IT必须要向更为动态的形式转变以应对瞬息万变的业务需求,从而诞生了私有云。另一方面,互联网性能的提升,也让通过网络从外部直接获得IT资源与服务成为了可能,从而催生了公有云的快速发展(想想亚马逊AWS、Windows Azure、SOFTLAYER、Salesfocer等)。而当越来越多的企业与用户都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并且伴随互联技术的进步,可以将越来越多的原本不具备联网能力的物体,都纳入互联网的数字化世界中后(这就是物联网),我们又通过互联网汇集来了洪水般的数据,大数据处理技术由此浮出水面。最终,云、大数据、移动互联成为了我们今天IT世界的核心基石。

以上的陈述,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认同的,也因此有人像地球的地质年代一样,总结出了IT发展史中的几个时代——主机时代、小机时代、PC/服务器时代、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等等……有的甚至标上了Winner与Loser。

这是一个比较流行的IT发展阶段描述图(由某著名人生导师提供),甚至标明了成功者与失败者,但在我看来并不严谨,它是只IT发展热点的梳理,并不能真实反映IT整体架构形态的本质

很多人都认可上图中的总结,可以看出IBM主机在个人电脑时代就列入了“失败者”行列,不过在我看来,单就从逻辑上看,把主机列为失败者,理由并不充分。因为这张图并没有揭示IT发展背后那不变的本质。

在很多分析师的眼中,永远只关注在IT发展潮流中的事物,似乎潮流以外的就是失败者,是过时的,这一立场本就有待商榷。因为从上文的IT发展历史的简述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其实只是在描绘了IT不断普及,并离人越来越近的历程,从主机的高高在上,到小机的扩大市场,再到PC/服务器的平易近人,最后则是智能设备的如影随形,它是一种IT发散与“以人为本”的发展视角,或者说是不同时代的IT热点描述,可如若因此而否定之前的所有,冠之以“失败者”则明显有失偏颇。

我们可以换个视角——不管IT离人有多近,不管云计算有多强大,哪怕是植入骨子里,都需要有一个应用与数据处理的平台,它可能在本地,也可能在远端,而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支撑与数据分析是与个人终端分离的。手机终端、平板电脑,甚至是传统PC其角色都将向一个远程的I/O界面靠拢。所以,从应用和数据处理本身来看,大型主机时代与当前的模式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数据的传输路径变了,应用的访问渠道变了,I/O的界面与后台的数据中心的距离变了。

回想当初IBM主机的诞生理由,就是要成为应用与数据的处理中枢(Hub),在它之后几十年的时间里,人们也就是通过瘦终端来调用应用和数据,后来演变为PC/服务器的模式,而如今在云时代,很多企业又开始利用瘦客户端来访问后台集成化的桌面、应用与数据(比如VDI),以保证更高的安全性、更好的业务持续性和更便捷的管理性,这难道不像是一个轮回吗?——当年IT从大型主机开始,从原来的大集中逐渐向下分散成小型机、x86服务器,再演变成独立的应用孤岛,后来孤岛太多影响了业务效率,又开始研究大集中,在互联网与云时代,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以云的动态资源池来打破应用孤岛,以统一的后台资源供给,来整合前端的所有应用与数据,为全局的IT动态管理与大数据分析提供平台基础。结果就是,规模更加庞大的云数据中心,集中度更高的应用与数据架构,而个人的访问终端则变得轻便、小巧,很多时候不再需要PC等级的计算能力与完备的功能。

有人可能搬出“互联网思维”来指出,基于互联网的IT是没有中心的,节点与节点之间是平等的,所以互联网的去中心化,肯定是与IBM主机的风格相左,也预示后者不可能适应前者的生存环境。但是,这一论调的提出者可能并没有搞明白互联网没有中心不假,但不可能没有角色之分。企业里搭建的Hadoop分布式平台内各数据节点是平等,没有所谓的Hub中心,但这个平台是不是这个企业的一个数据处理的Hub呢?同理,互联网公司搭建的PHP分布式应用集群,其内部也没有所谓的应用中心节点,但这个集群本身在企业IT的架构中无疑就是一个PHP应用Hub。弄清楚这一点,再看上面那幅图的表达,是否会让更多人也感觉并不严谨呢?所以,互联网的根本作用在将不同的IT角色更为平等、畅通的互联在一起,但对于每个角色具体的形态(是Scale-Out还是Scale-Up)并没有相应的限定。

因此,IT发展进程中,处于后台的数据中心永远是根本,不管前端的热点如何演变,IT信息化处理的形态与本质并没有根本的转变,只是在跟随时代的变迁进行着集中、分散、再集中的调整,但是,当前的大集中显然和50年前的大集中,在IT形态上有了很大不同,其所基于的技术理念、平台、标准、架构等均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大型主机与其他IT设备一样,其角色定位并没有变,就看人们如何利用它了。跟不上IT形态的外在变化,不能胜任新的业务需求,自然淘汰,反之则有可能紧随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演化,这就如生物根据环境不断自身进化一样,生生不息。IBM主机也不例外,关键就在于能否这种轮回中,重新胜任自己的角色。

我比较赞同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系统与科技部服务器解决方案总经理侯淼先生,在此问题上的比喻:“你可以看到过去汽车的发展和火车的发展,当有汽车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火车可能不需要了。但是你发现火车的发展还是很快的,包括从以前传统的蒸汽,到目前普通铁路到电气化、高铁,为什么?主要原因来自于经济效益,当A点、B点的时候,它的旅游者不多的时候,往往通过汽车,基本上成本会比较少,可是当有很多的客户群在两点去运动的时候,火车变成越来越有效率,因为你的票会变得越来越便宜,当技术发展得越来越成熟,你的交易、数据变得越来越多,这样人们就习惯于把它进行集中化管理,以减少管理的风险,增加方便性,提高安全性。”

他表示,“当集中管理的时候,这时候主机的平台又会起来,因为主机的Scale-Up和当前盛行的Scale-Out的区别在于,前期投资的话主机会贵,但是你的关键交易成本就会降下来。很多先期的任务,客户就用Scale-out的x86,当x86到达一定的程度,每一个交易量就很恒定了,客户就会考虑集中化,这跟我们平时自己的行为也是相近的,平时你家里的四五口人都用电脑,当你的数据库多的时候你会把它放在本地硬盘上,当你有很多照片,会买一个更大的硬盘便于管理,这种行为在企业也是一样的,所以主机的价值在于,当客户想更高的集中化时,可以提供很好的经济效益。”

当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使IT的规模不断扩大之后,再次的大集中需求将成为IBM主机新的机会,但此时的大集中与几十年前的大集中已经有了明显不同,其所基于的技术理念、平台、标准、架构早已时过境迁,而与Linux、OpenStack的深度结合,也正是为此所做的准备。这里说明一下,图中所说的IFL(Integrated Facility for Linux,集成Linux引擎)即是一个主机处理器中的一个核心,它通过将通用的主机处理器核心进行初始化而成,可以看作是一个逻辑CPU,专门用于执行Linux应用,17个IFLS即代表用了17个主机CPU核心,即可完成对204台x86-Linux服务器的整合,由此可见IBM主机的性能和整合能力

随着人类社会的整体进步,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对于云和数据处理的需求将迅猛增长,也必然会带动更多的云计算中心的建设。目前很多的云计算中心都在标榜自己的服务器数量,而越来越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能源供给、占地空间、全局的管理、运营成本等等,甚至已经有全球顶级的云计算服务商都开始为此而头疼。也因此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硬件创新,比如高密度ARM服务器、开放架构的机柜服务器等(如Facebook的OCP,英特尔的RSA),目的都在于降低能耗,并降低占地空间的增长速度,同时便于在更大规模上的集中管理。也有一些企业则开始尝试用更高端的Scale-Up服务器来整合更多的低端服务器,降低总体的数量,因为有时候即使你有钱、有电,也没有更多的空间来部署新的服务器了。这并非技术与业务需求上的限制,但也确实让人们看到无休止的Scale-Out之后可能带来的严重问题。

可以肯定,追求更高的整合效率,更为集中化的IT形态,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或关注,可能方式方法各有不同,但这也将是IBM主机重回客户视野,并由此获得崭露其他优势特性的宝贵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