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何为平台即服务?

何为平台即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平台即服务(PaaS)是否只是一般的基础设施即服务的一个功能或是一款不同的云产品?在最近召开的Cloud Connect大会上,专家们就PaaS的定义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作者:litao984lt 来源:机房360 2014年4月15日

关键字: 平台即服务 Paa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5日 新闻消息:近日,由UBM Tech主办的全球知名云计算活动Cloud Connect 2014拉斯维加斯站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隆重开幕,此次 Cloud Connect与全球最大网络通信展之一Interop同期举办。与会专家们就如何定义平台即服务是否是某种形式的云计算的议题存在着惊人的分歧。在包括多家知名的云代言人出席的论坛上,每个成员对此都有不同的定义。

微软Azure团队的一名技术人员Mark Russinovich说:他将PaaS视为“代码编写与一个运行时刻(runtime)环境的整合,而不是运行在裸机服务器上虚拟机的代码,是某种遗留的服务器。这就是关键的区别点所在了。软件对于其所运行的环境是了解的。

惠普的云传播和产品管理副总裁Margaret Dawson说:“其真的是应用程序开发的完整的环境,通过整的生命周期管理,甚至包括一些业务流程的东西。这是一个完整的环境,不仅仅只是针对应用程序的开发。对我来说,其在IaaS上增加了一层。”

Blue Box Group是一家托管服务提供商,包括为开发人员提供服务,并为客户管理大型的Ruby应用程序,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esse Proudman说: “对我来说,PaaS真的是一种服务类型——消费类型的服务——无论是应用程序交付或集装箱似服务。其能够抽象的将工作负载在云之间进行迁移,我认为这是PaaS技术在当今市场上最强大的功能之一。”

ActiveState公司是一家Stackato PaaS软件供应商,其产品管理副总裁Brent Smithhurst表示,Stackato是“基于云铸造厂(Cloud Foundry)的平台即服务,我们的主要市场用户是针对使用企业内部部署平台的世界500强企业。我们实际上已经在试图摆脱将其称为PaaS了,我们将其称为应用程序平台。”

红帽OpenShift平台战略主管Krishnan Subramanian表示,除了Linux集装箱和开源工具,“我对于PaaS有一个简单的定义。应用程序的规模化平台,其能够扩展与基础设施无缝连接。”

所以,根据PaaS专家们的辩论:云平台即服务就是一款运行平台,其软件对于运行环境是熟悉的;其也是完全的应用程序生命周期管理,从开发、部署到生产的整个周期;其也是某种类型的应用程序服务;也是一款“应用程序平台”,是可以与应用程序无缝扩展的平台。清楚了吗?

Proudman在听取了其他专家对于PaaS的定义后,又增加了一点额外的想法:“我真心认为PaaS作为一种堆栈技术重点专注于应用程序交付,其并不是单纯的应用程序或服务打包,而真正需要提供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链,以便能够提供这些应用程序的交付。”这一评论使得部署成为PaaS的一个更为重要的部分。

Dawson就为什么她将PaaS视为从IaaS中分离出来的一个独特的云层的想法进行了补充。“PaaS不是IaaS的一部分的原因之一是应用程序必须具备可移植性。如果其只是依赖于一种类型的IaaS,那么也就没有这样的可移植性。 ”

然而,红帽公司的Subramanian并不同意这一观点。“我不认为这仅仅只是涉及应用程序的可移植性的问题…其应该是应用程序的可移植性和应用环境的可移植性的问题。”也就是说,其涉及到的应该是应用程序运行所需要的全部——其数据库接口,中间件和安全政策——当然同时也需要具备可移植性,他说。而使用Docker集装箱化是实现应用环境可移植性的一种方式,他补充说。

每位辩论成员关于PaaS的定义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其所在企业较之竞争对手的优势。微软的Windows Azure,在发展成为IaaS之前就是PaaS,其在向通用的虚拟机普及之前就配备了Visual Studio协同版本和.Net技术。在一个吸引了大量开发人员关注的论坛上,Russinovich想提醒与会者关注Azure的roots。Azure的通用性服务在2013年四月中旬增加了IaaS组件,即使“Windows”已经从该服务的名称中删除,但其仍然吸引了大量Windows开发人员。Russinovich将Azure PaaS的定义与VMware及其被称为PaaS的Pivotal spinoff进行了区分。

Proudman是西雅图Blue Box的创始人,该公司为开发人员提供OpenStack云计算工作负载编配和Cloud Foundry的架构设计的工具。其通过让开发人员能够更容易的采用和部署其Blue Box,获得了大量的合同签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Blue Box是红帽公司OpenShift的直接竞争对手。

惠普声称,较之其他公司,其观点更中立,用户可以信任他们提供的非锁定OpenStack云计算技术。Dawson坚持其主题观点,包括工作负载可以在云之间移动的想法。惠普云是基于开源的,使用其他一些公共云和企业私有云的公共API 。

Smithurst所在的拥有Sackato产品的ActiveState公司也是红帽公司的Openshift的一个竞争对手,并早已在市场上为企业用户推出了打包版本的Cloud Foundry。其在这一领域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不是红帽,而是VMware / EMC spinoff Pivotal,其也是供企业使用的打包开源Cloud Foundry。

未来,关于PaaS的辩论在用户和供应商之间仍将继续。一些人士预见其将合并为通用的基础设施即服务一个特征。其他诸如Subramanian和Dawson这样的人士则将其视为一个独立的层,是未来的一款独立的产品集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