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天云软件推出SkyForm云平台套件2.0版

天云软件推出SkyForm云平台套件2.0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云软件于八月中旬正式推出SkyForm云平台套件2.0版本。该套件包括SkyForm系统、SkyForm应用平台、SkyForm数据平台、SkyForm高性能计算平台。现在PaaS平台同IaaS平台集成在一起,同时也可以在其他平台上运用,如Openstack、AWS等。

作者:张培颖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8月26日

关键字: 平台即服务 PaaS SkyForm 天云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6日 : 在现今的云计算产业中,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可以说占领着大部分市场。然而,随着竞争愈发激烈,低价竞争以及利润压力成为阻挠IaaS发展的因素。平台即服务(PaaS)逐渐在云计算市场里崭露头角。

纵观云计算市场,近期发布的一些产品以及一些收购案都在将注意力转向平台即服务。分析公司CIMI估计,简单旧应用云迁移的盈利机会几乎达到云计算市场总份额的十分之一。但是,通过创建他们自己的自定义平台服务和API,运营商们可以创建一个仅以目前应用为目标的PaaS云计算,当然这个PaaS云计算也能够完全以独立云计算托管为目标。这种方法将是云计算发展历程中最具变革性的因素。

今年八月中旬适逢北京云基地成立三周年,天云软件则是一家在云基地里面孵化、成长起来的软件平台企业,在此次庆典上天云软件正式推出SkyForm云平台套件2.0版本。从SkyForm系统1.3版本到SkyForm云平台套件2.0版本地发布,其产品不断优化,同时客户地体验也在不断地提升。

PaaS平台SkyForm2.0问世

在发布会上,天云软件CEO张福波博士表示:“从最初的SkyForm 1.0版本到1.3版本,我们经历了一个艰苦的开发和积累过程,SkyForm2.0(应用平台)就是我们在IaaS平台上开发出来的PaaS平台。在业内,目前我们的云平台从功能和行业应用来看,依然处于领先地位。尽管PaaS的市场似乎并不是很大,但是它承载的是SaaS,SaaS的应用占整个云计算应用市场的80%。没有PaaS平台的支撑,SaaS很难做到云计算和云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

近年来,很多厂商将IaaS和PaaS组合在一起。谷歌的App Engine为例,附属于谷歌计算引擎,微软的Windows Azure也提供IaaS和PaaS,Rackspace也开始更加面向开发者,包括其最新的移动云堆栈和对于Exceptional云服务的收购。天云软件副总裁郭宏介绍:“SkyForm套件2.0版本包括SkyForm系统、SkyForm应用平台、SkyForm数据平台、SkyForm高性能计算平台。从原来对IT基础资源的管理跃升到对整体IT应用系统建设框架的支撑。SkyForm套件2.0版本可以轻松实现应用环境的自动部署配置,使IT资源快速合理化应用,以及提供动态伸缩的集群环境和策略丰富的任务管理器,在应用和数据之间建立一个拥有全量数据的统一数据共享平台,解决数据孤岛问题。”

天云软件推出的应用平台系统基于SkyForm系统,是一种环境路径,能够实现对应用的支撑,郭宏解释道:“这个应用平台系统支持两种典型的应用:大数据平台,是基于Hadoop的大数据形态;再者是基于高性能计算的HPC平台,可以在应用平台基础上实现弹性部署,面向业务的PaaS同时也可以变成SaaS,解决各种应用的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进行数据整合,资源大整合成为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数据现在也是一种孤岛,而且数据交叉是点对点的。天云软件的大数据平台可以有效解决数据整合问题。该平台是标准的Hadoop,郭宏补充道:“我们封装了一个Hadoop平台,底下是分布式的文件系统,一个分布式的database数据库,上面有Map/Reduce进程和一些ETL工具,上面可以提供SQL,目前这个版本是基于Hadoop1.0的架构,下一步将封装Hadoop2.0,性能会得到更好地提升。”

据了解,相比较SkyForm云平台以前的架构,2.0版本的架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应用平台引擎处理应用调度以及弹性问题,资源调度则解决传统资源管理——IaaS的资源管理问题。正如上文中提到的,现在PaaS平台同IaaS平台集成在一起,同时也可以在其他平台上运用,如Openstack、AWS等。

此外,2.0版本另一个大的变化在于用户体验和用户界面,郭宏说:“这是我们全新的私有云门户,整个私有云的服务申请过程将变得非常简单。”

混合云模式

根据多家分析机构的预测,未来混合云会成为企业应用云计算的主要方向。张福波博士表示:“如何把IT资源整合起来进行协同的趋势已经存在,IT服务已经没有问题,并已得到认同。现在的问题是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关系。”

张福波博士相信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结合最终一定是混合模式。他举例到,黑龙江移动尽管是公有云服务,但是它的主要客户是私有云客户,也就是自身内部的云服务。既可以对内部也可以对外部服务。

郭宏也表示关于混合模式的案例越来越多,尤其运营商做公有云,这种情况非常正常。此外,公有云没有严格的界限,仅在于用户是公共的用户。他说:“我们也在考虑私有云资源不够时,到公有云去借资源,有人以为很不安全,其实不然。”

在五年前,郭宏已经开始跟金融系统在探讨怎么样在云上借资源。比如,JP摩根等向亚马逊借资源。这一种混合模式的实际情况主要在于不让数据流出自己的系统之外,机器可以去外借,对外的只是一个“子任务”,而这个“子任务”相对而言则是安全的。

平台即服务(PaaS)目前主要受到前瞻性的开发者的拥戴,PaaS的主要价值定位在于增加了生产率以及更快的部署时间。PaaS也提供了内置的自动扩展和故障恢复,如果开发者想要在其应用中增加这些功能,则不需要学习这些复杂的代码。

随着云计算的不断成熟,落地的应用会越来越多。我们有理由相信平台即服务将会很快成为IT组织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尤其是那些已经成功迁移到云计算平台的成熟组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