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OpenStack你了解生态系统的价值吗?

OpenStack你了解生态系统的价值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近期出现的要求OpenStack建立自己的平台即服务的呼声,评论员James Urquhart提出了异议。他引用了VMware和Amazon Web Services的商业成功案例,表示所有平台的真正价值都在与其社区元素。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1月5日

关键字: OpenStack 平台即服务 VMware A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5日 编译:本周在香港举行的OpenStack峰会或将成为开源云计算平台史上最为关键的一刻。OpenStack项目正处于发展和成熟阶段,Folsom的发布改进了代码的稳定性,成为了OpenStack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Havana的发布则有望将OpenStack往更高的层次推进,其不仅提高了测试水平,背后还有一个贡献者人数在不断增长的社区做后盾。

然而,OpenStack世界虽晴空,却也并非万里无云。近期,该行业引发了一场热议:Mirantis公司CEO Alex Freeman发表的最新博客文章以及一项围绕应用程序生命周期管理(ALM,applic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的OpenStack孵化器项目提议表明,OpenStack的一个小型但却有影响力的贡献者社区并不了解OpenStack消费服务生态系统的价值所在。

OpenStack你了解生态系统的价值吗?

“消费服务生态系统”?

这里,我们临时杜撰了一个新的流行语来阐述本篇文章的观点,因此首先让我们来解释一下这个术语的概念。从各种意义上来说,OpenStack都是一个平台,是代码的结合体,通过这些代码OpenStack得以建立起一个基础,并用以支持运行一个(希望是)丰富的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或解决各式各样的计算问题。它是一个新兴市场得以成长和壮大的土壤环境。

遗憾的是,在我看来,迄今为止,人们对OpenStack的所有关注焦点都在于OpenStack本身的发布交付,而不是如何建立起一套丰富的可供用户选择的OpenStack使用解决方案。因此,各类系统和平台公司,初创的或已成型壮大的公司,都要打包、安装并支持那些想要运行OpenStack核心服务的用户。这个向客户交付平台的市场领域还充满着许多商机。

然而,这些平台的价值(至少在商业活动中)是依赖于那些已经成为商业解决方案一部分的平台。尽管有一些IT部门将“私有云”视为一个商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这些项目均不会取得成功,除非他们能够在平台上创建新的收入流,或者将IT的现有业务使用成本进行大幅度的缩减。

因此,这里所说的“消费服务生态系统”指的是使用OpenStack(通过API或其他方式)实现自身价值的用户和合作伙伴软件解决方案的生态系统。

OpenStack你了解生态系统的价值吗?AWS及VMware的成功案例

这里我们引用AWS和VMware作为案例进行更为详细的说明。对于这二者,你们可能会认为其最具价值的地方在于推出了虚拟机即服务。但是,如果你和那些依赖AWS的开发人员谈谈,或者和是那些依赖于VMware的操作人员谈谈,你会发现这两套解决方案对于买家来说,最具价值的地方在于:购买用户可以通过由这二者各自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或社区)生态系统所提供的核心计算服务和增值功能来帮助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AWS有其自己的服务,如RDS和CloudFont等,VMware则拥有一个庞大的管理和操作工具库来支持虚拟化和云计算功能。因此,每个平台的买家可以不需要通过拼接组合解决方案并利用自定义代码和帮助连线的方式来解决复杂的问题,因为他们可以经常找到商用(或开源)的并且经过测试的解决方案,从而省去了大部分的工作。

这样,最终每个生态系统都吸引了更多的客户,从而也吸引了更多合作伙伴,并进一步创造出更多的解决方案,而这反过来,又能够帮助他们吸引更多的客户。

OpenStack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另一方面,OpenStack拥有着一小群的社区成员组,他们一心想证明,在开源云计算方面,无人能够与其相媲美。Mirantis公司发表的博客文章(从而引发了PaaS和OpenStack争议讨论)明确表示,诸如Heat(一项部署自动化服务)和新提议的Solum(即上述的ALM服务)等项目可谓向那些愿意屈就尝试并为开发人员增加OpenStack项目以外的价值的用户下了一道战书。

希望你们不会跨多个云服务和平台去尝试这么做。

这里要指出的是,戴尔的多云计算管理的确为许多云平台提供了管理服务,其中也包括OpenStack。但这里的问题并不是哪个部分平台遭到了攻击,而是OpenStack根本就不应该赶走其他可能帮助其平台吸引到更多用户的项目,其中也包括已经成立的PaaS平台。

OpenStack传达出的信号是极其错误的。整个OpenStack社区不应该说:“PaaS平台,我们不需要你”(或者“我们不想需要你”),而是应该坚决的表示:“我们欢迎所有能够令OpenStack变得更有价值的平台项目,并鼓励大家为我们的平台开发出各种应用项目。”

OpenStack你了解生态系统的价值吗?

OpenStack应该怎么做

我认为Solum项目的开展是一项不明智的决定,但是我们也很乐意看到:社区的一部分成员在努力关联Cloud Foundry、OpenShift、Jenkins以及其他开源的PaaS和ALM项目,并让这些努力得到了应有的关注。而这些关联不仅可以确保项目能够在OpenStack社区内得到推广,而且还有助于推动解决技术问题、项目联合发布以及联合促销的机会。

同样地,我也希望看到OpenStack基金会能够积极招募软件公司,研发出能够使用OpenStack平台的软件,即使这些软件同时也还支持运行于其他云服务和平台。他们应该拓展消费云生态系统,并帮助提供机会使得商户可以通过采用OpenStack服务来获得盈利,而不是做简单包装,然后直接提供OpenStack。进一步来说,还应该鼓励OpenStack生态系统内的竞争活动。

虽然今年我无法参加香港的OpenStack峰会,但我衷心希望OpenStack能够取得其上个版本所实现的惊人进步,并在未来听到更多关于如何其发展壮大的消息。我希望,在未来的OpenStack世界中,软件项目和供应商不仅能够从OpenStack中收益,还可以对OpenStack作出其友好的贡献,希望未来的OpenStack不至于发展成一个对关键合作伙伴不屑一顾并拒之千里的世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