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OpenStack Neutron云管理员网络指南

OpenStack Neutron云管理员网络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云计算开始以来,云中部署应用程序的基本过程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即首先部署应用组件和数据库元素,然后通过网络,将它们与用户连接。本文中我们将介绍NAAS架构模型以及OpenStack插件。

作者:Tom Noll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0月26日

关键字: OpenStack Neutron Naas 架构模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5日 :一直以来,OpenStack 在Quantum(现在为Neutron)中具备明确的NAAS模型,这也是一个NAAS演变很好的例子,并且可以看出我们在不断向前发展。

当设立云应用的连接服务时,云管理员往往不具备高级的网络技能,为了避免成为永久的中间人,需要了解OpenStack Neutron,以后会经常与OpenStack Neutron打交道。如果云管理员能够跟上OpenStack Neutron的发展步伐,网络即服务就越有可能成为构建云的真正框架,而不需要网络专业人员或者供应商的技术支持。

了解NAAS架构模型

OpenStack网络是一个模型与插件过程,并且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发生着改变。 OpenStack遵循NAAS架构虚拟化的一般原则:抽象和具体。

抽象意味着NAAS定义了一些代表抽象网络元素的“模型”。 例如,几乎所有的云应用程序,都部署在IP子网内,并代表着OpenStack Neutron的网络或者子网模型。网络是虚拟的本地局域网(LAN),你可以添加DHCP和域名系统 (DNS)服务,以提供寻址和定义端口/网关,然后将子网与用户连接。

虚拟化和NAAS “具体”的部分,即Neutron抽象、模型转化为现实网络行为的过程。 这是通过一个插件完成的,这个插件向设备或管理系统发送一串命令,然后执行命令,最后创建所需的网络行为。

关于模型方面,云计算的早期实验揭示了一个事实,即要想建立NAAS(网络,端口和接口),使用Neutron的基本模型,还远远不够。 因此,当OpenStack更新时,每一个基础版本可能会增加一些新的抽象模型ONeutron。

随着OpenStack网络不断发展,创建云应用的NAAS模型,不再需要进入网络管理系统,每一步无需网络专业人员。有了最新的Neutron抽象和最 新插件,仅仅使用OpenStack工具,管理员就可以定义和部署完全连接的云应用程序或应用系统。如果管理员添加DevOps工具,如 Chef,Puppet 或者 Juju,那么,无需特殊的网络技能,就可以部署和重新部署基于脚本的云应用程序。

力争保持OpenStack插件实时更新

尽管OpenStack插件会为云管理员带来某些好处,但问题是,企业在复杂的云环境下,能否保持OpenStack插件实时更新。 因为OpenStack假定,每个OpenStack域,只有一个Neutron服务器和插件,在多厂商网络中存在很大风险,即不能为整个云管理环境量身 定制插件。 使用标准的网络控制框架,如OpenFlow或OpenDaylight ,可以缓解此问题,但是对大型企业来说,找到控制供应商和设备的插件,有一定困难。

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但是OpenStack基金会正在设法解决这个问题。一个进展中的项目,每次执行Neutron,支持多个插件,可以解决多厂商网络提 供标准化的Neutron NAAS抽象这一问题。 当Neutron激活参数时,其它插件项目再将参数发送到虚拟元素,从而获得正确的端口或接口或设备。 云管理员不得不从网络组织中获得这样的设置参数,并且通过部署这些参数,来配置虚拟元素,这对云管理员来说,起到一定帮助。

数据显示,大多数云管理员不去审查OpenStack的Neutron项目,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有些项目具有重大影响,如添加模型/抽象或同时支持多种插 件。 其他项目则细化目前的插件或抽象,以提高性能或增加新的功能。 像OpenStack代码审查网站为云管理员提供了准备测试的OpenStack Neutron项目的当前现状。 这可能会影响到云实施或云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