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联想HPC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联想HPC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少一些噱头,多一些实事,是两位嘉宾在采访中最常提及的。朴实的言语也体现了联想HPC业务发展或者做事的风格:不一味追求性能,只为能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这其中解决的不仅是业务问题,而是整个业务流程的优化,而且只能是帮助解决问题,而不会去做产品。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8日

关键字: 联想 HPC System X ThinkServer Gen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在11月7日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4)上公布的《2014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中,联想上演王者归来,以32套的份额与中科曙光同居榜首。这其中,虽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原IBM System x服务器业务的加入,但与联想自身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 

可以说过去十余年间,联想一直都致力于HPC相关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比如,2002年7月,联想就成功研制了实际速度超过1万亿次的大规模机群系统“深腾1800”。2003年,联想凭借“国家网格主节点——联想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获得多个国家奖项。在随后的多年,联想获得多次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大奖。只不过由于联想在PC、智能终端市场的巨大光环,导致其在HPC领域的建树并未被过多的提及。 

联想HPC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System x解决方案销售总监么石磊

如今,随着System x服务器业务的加入,联想在HPC领域的优势得以快速体现。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System x解决方案销售总监么石磊和联想集团高性能服务器总监肖利民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System x和ThinkServer无论是产品方面,还是行业覆盖层面,都具备很好的互补性。因此,二者的结合可以说十分自然,整合后联想的优势也十分明显。 

确实,如上所述,无论是产品还是行业市场二者都形成了很好的互补关系。比如,ThinkServer主打单路、两路和4路服务器市场,而System x则主攻4路、8路和刀片服务器市场,二者整合很好地覆盖了客户对于服务器的各种需求;再比如,在市场层面,ThinkServer主要应用于军工、航天航工、政府、科研等领域,System x则更多用于能源、气象等领域,二者互补同样能够覆盖更多的市场需求。 

也正是由于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成就了今日联想在中国HPC领域的领导地位。而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联想不久前还专门成立了云数据中心事业部,其中很大一块就是HPC业务。同时,联想也在加紧整合ThinkServer和System x的市场、渠道等资源,优势叠加共同面对未来。

不难看出,面向未来,联想已经做足了准备。因此谈及联想HPC的未来,两位嘉宾首先剑指全球。他们表示,“中国HPC市场只占全球的8%,所以即便把中国HPC业务全部接下,也只有8%,要想做大,必须去抢占全球市场。” 

为了实现全球化的战略布局,联想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IBM System x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再比如,联想目前已经在德国、中国和美国建立了三大创新中心,来向用户展示自己的各种解决方案。

联想HPC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联想集团高性能服务器总监肖利民

除此之外,在产品解决方案层面,联想将继续专注于应用层面,从应用角度出发,给用户提供更加适合的解决方案,这一点也很好地体现了联想的HPC哲学,也就是传统HPC的理念——从应用本身出发,而非以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来判定是否属于HPC的范畴。其实这也是用户最关注的问题,即如何把系统用好,真正为我服务。据肖利民介绍,目前联想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配有大量的应用支持,包括计算流体力学、天气预报等。未来,其还会向应用支持方面继续努力。 

少一些噱头,多一些实事,是两位嘉宾在采访中最常提及的。朴实的言语也体现了联想HPC业务发展或者做事的风格:不一味追求性能,只为能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这其中解决的不仅是业务问题,而是整个业务流程的优化,而且只能是帮助解决问题,而不会去做产品。看似有点复杂,其实联想HPC的发展之道非常简单,即共赢,既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又给ISV留出足够的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