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都在谈云计算 浪潮的云战略为何与众不同?

都在谈云计算 浪潮的云战略为何与众不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两年一届的浪潮“Inspur World 2014”在北京召开,3000多人的大会。既然定位在“技术和应用”,免不了谈业内趋势、发布战略和新产品,向用户展示自家的实力,顺便搞搞客户关系,务虚一下对未来的判断,几乎这是所有IT厂商技术峰会的路数。

作者:吴玉征 来源:IT专家网 2014年12月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8日 新闻消息:两年一届的浪潮“Inspur World 2014”在北京召开,3000多人的大会。

既然定位在“技术和应用”,免不了谈业内趋势、发布战略和新产品,向用户展示自家的实力,顺便搞搞客户关系,务虚一下对未来的判断,几乎这是所有IT厂商技术峰会的路数。

那么,浪潮会怎么说,怎么做?

一天半的大会,听下来总体感觉,浪潮想做的是三件事:继续抓住新技术(主要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带来的机会;构建融合体系,发展生态圈;渗透到行业做解决方案。

这两年的外部环境有利于浪潮的,比如股票基本翻翻。这里的浪潮包括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这两家上市公司,一个以硬件为主,一个以软件为主,不包括浪潮集团下的其他业务。

市场环境主要来自对“国产化 安全可控 自主创新”的呼声。浪潮也加大投入力量,搞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市场活动,积极响应市场变化。

无论从营收、核心产品、知名度以及市场占有率,浪潮与国际厂商相差太远。短板在于没有软件平台、没有硬件通用平台,没有一流的技术储备。

好在浪潮优势在于,深耕本土市场20多年,了解用户,与行业(尤其是政府)的关系良好。在这两年的环境导向中,浪潮采用“单个产品”突破的做法,取得“跨越式”发展,代表产品以K1以及天蝎整机柜服务器为主。

浪潮需要弥补的是,如何在大环境下,避开技术短板,不断构建自己的生态圈,增加自己在IT中的核心价值点,让更多用户认可,这恐怕才是浪潮想表达的,也正在做的事情。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把战略定位在“云海”,包括四个层面:云中心、云服务、云安全、云伙伴。浪潮的“云海”融合了云和大数据,包括云环境的构建,以及围绕数据产生的应用价值。

安全并不是浪潮的优势所在。但浪潮一定要对安全发声,这还是对市场环境的积极反馈。同时,这次大会的主要合作伙伴也是安全厂商——奇虎360。

孙丕恕希望把现有占营收5%的云计算扩大到25%~30%。他描绘了未来的应用场景:用户的业务都跑在云上,随后进行数据整合,最后是基于数据产生业务创新。这“三步法”的另一层含义是:用户需要构建统一的数据平台、梳理数据,利用数据,让数据产生价值。

未来,浪潮可能在数据上做更多的文章,毕竟这才是最有价值,也是未来的趋势。

浪潮发布的战略并无特别之处,也没有明显偏离业内方向。云计算的确让所有厂商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不过有的厂商选择了构建硬件IT基础架构,继续卖盒子;有的厂商走的更远,寻找数据的价值;还有些厂商提供各种整合解决方案,就像卖各种工具的。

谁会胜出?很难说。

所有IT厂商围绕IT基础架构的融合大做文章,希望能够控制价值点。

浪潮也不例外。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认为“硬件重构+软件定义”是趋势,并划出“融合架构”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非IT资源部分的集中化和模块化,手段是虚拟化技术;第二阶段是重构I/O模块,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的初步融合和池化,采用软件定义的局部来满足业务需求;第三阶段则是所有IT资源池化,硬件上随意组合,系统能够自动感知业务,实现业务自动化。

硬件上,浪潮产品线齐全,有海量存储、高性能计算、天梭K1系统、面向互联网行业的SmartRack产品以及普通的四路、八路服务器。

王恩东认为现在第二阶段中期,要实现第三阶段还需要若干年,浪潮正在着手准备,并有对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未雨绸缪,为未来做准备。

浪潮没有网络和相关产品,也没有其上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是硬件产品线的不足。

浪潮的布局是,服务器高端以K1为核心,逐渐建立生态圈,抢夺IBM、HP的小型机市场。如此一来就能避开联想收购IBM服务器之后的低端市场;同时,将互联网行业做透,继续抓住互联网高速增长的红利,不断巩固和扩大40%的市场份额。

有了核心产品,浪潮就能构建自己的产业链。最明显的是围绕K1建立的产业链。

SAP数据库、IBM DB2数据库与WebSphere中间件、红帽等均和浪潮展开合作。浪潮做底层架构,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软件交给合作伙伴来做,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

浪潮搞的国产主机联盟体系从最早的20家、38家,发展到今天超过60家。浪潮顺势建立了主机技术标准认证体系,已经有130种国内外基础软件、100种ISV应用软件通过了天梭K1的技术认证。

另一个产业链是围绕互联网行业的Smart Rack整机柜服务器。该服务器是为互联网行业定制而生。浪潮也是“天蝎计划”技术规范的主要参与者,浪潮不但要死守该行业,还对该行业的快速发展给予厚望。

包括今年9月在广州召开的互联网大会,明确显示出浪潮全速发力互联网企业,客户已有苏宁、酷派、我买网。在产品技术端,浪潮继续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型互联网企业更深一步定制更先进的整机柜服务器,也开始为网易、搜狐、360等互联网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单品。

还有一条线是浪潮软件的产业链。这是专注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应用领域的“浪潮云智联盟”,共有37家知名IT企业参与。浪潮软件宣传,这对“建立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典范具有重要作用。”

有了联盟,浪潮可以聚焦在产品的标准中,牢牢控制产品链中最核心的价值点。

浪潮眼下没有危机,危机来自未来(正确的废话)。

产品和技术。浪潮在融合中有些产品缺失,譬如网络、虚拟化、计算能力、中间件。这些是“融合”IT基础架构的关键点所在。并不说浪潮一定要拥有这些产品,而是说,在这种趋势下,浪潮该如何选择自己的战略?仅仅提出“云海”战略是不够的。

平台价值。如何夯实在产业链中的价值,构建生态圈?这个产业链的核心是软件平台、硬件平台或者芯片。浪潮在K1和天蝎服务器中领先,怎么牢牢控制这个产业链的走向,还需要下功夫。

软件价值。浪潮怎么将数据抓在手里?尽管浪潮的战略中包括挖掘数据价值,但这需要积淀核,软件产品影响力还需要观察。浪潮会不会收购、兼并或者投资此类数据公司,很难说。

行业理解能力。浪潮提出“行业云”已有多年,但一直感觉是浅层次的,而非针对行业特定需求的,比起用友、东软、中软等友商,差距不是一点。

组织架构的价值。浪潮目前的组织架构以产品为导向,非客户为导向,这就造成内部沟通的成本,以及不必要的内耗。如何形成矩阵式的联动方式,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这对浪潮也是一个极大考虑。

总体感觉,浪潮在今年召开的用户大会,铁定了要以云计算为切入口,继续做好几个核心产品的平台化,构建(整合)生态系统和产业链,增加关键行业的黏性,为以后的“数据驱动产业”做准备。

这条路并不容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