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多管齐下 英特尔加速HPC人才培养

多管齐下 英特尔加速HPC人才培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可否认,截止目前为止,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仍旧是阳春白雪,只有很少的人才有能力参与其中。但业界显然并不满足于这种状态,包括厂商、研究机构、大学等都在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9日

关键字: 英特尔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9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不可否认,截止目前为止,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仍旧是阳春白雪,只有很少的人才有能力参与其中。但业界显然并不满足于这种状态,包括厂商、研究机构、大学等都在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在11月6日~8日,2014中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上进行的“2014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 2014)”决赛便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最好见证。据悉,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84所院校、科研机构的参赛队伍参加,相较2013年的40余支队伍,增长近一倍,而这也从侧面体现了近两年HPC发展之快。最终,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8支参赛队伍进入并行优化决赛,以及6支参赛队伍进入最佳应用决赛,而凭借强劲的实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后一举夺魁。 

在此有必要简单介绍下PAC的背景,以方便大家对其有个全面的认知。PAC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高专委)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在2013年发起,旨在通过竞赛的形式,提升并行性能优化创新,促进并行应用学术交流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高性能计算并行应用领域的人才,进而将蕴藏在学术界的优秀并行优化技术与应用能力融入到企业实际应用中。 

简单理解,PAC的长远发展目标是就是美国SC国际超算大会、德国ISC国际超算大会上举办的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不过,就当前阶段,其主要目的还是推广高性能计算,让更多的学校和科研机构了解、认知,进而培养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优秀人才。因此,其在邀请参赛队伍方面,并不局限于211、985等传统名校,而是欢迎更多的人来参与、学习。 

多管齐下 英特尔加速HPC人才培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安虹 

这一做法也受到了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安虹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PAC的举办很好地起到了“以赛促学”的效果,这其中不仅是学生学习,也为老师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而向更广泛的学校推广高性能计算也符合中国高性能计算发展的实际国情,这样才能不断扩展高性能计算的研究、从业人群,助其走出阳春白雪式的尴尬。 

安虹进一步解释说,目前高性能计算无法在高校大规模普及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师资力量的不足,像PAC这样的活动能给老师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环境。确实,学习高性能计算重要的三个要素:教材、老师、实验环境。其中,教材和实验环境可以说是硬实力,比较容易解决,包括英特尔在内的众多涉及HPC领域的厂商也都愿意伸手相助,但师资属于软实力,没有一个成体系的学习或培训机会,很难去帮助指导学生。 

多管齐下 英特尔加速HPC人才培养

英特尔中国区大学合作经理秦征 

其实,安虹所提出的这些问题也正是包括英特尔等在内的HPC厂商、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等HPC专业机构所努力的方向。据英特尔中国区大学合作经理秦征介绍,在与大学在HPC领域的合作中,英特尔同步进行着多项举措。首先是开设相关HPC课程,并获得老师们的认可,这个过程也十分曲折,从不认可、不接受到如今大学主动要开这些课程,英特尔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如今,国内相关的HPC课程已经比较普遍,而且在英特尔与相关专家的努力下,这些课程已经与国际HPC课程有所接轨。第二,就是像PAC这样的HPC竞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给广大学生、老师提供一个互相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这其中,英特尔同样投入巨大,比如在本次PAC中,英特尔不仅提供了基于至强处理器和至强融核协处理器的硬件平台作为竞赛中并行应用的开发和优化平台,以及针对该平台的并行开发和优化工具、相关基础培训课程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还赞助了相当大一部分费用。除此之外,英特尔还在陆续推出一些新的项目,包括开设并行教育中心等,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多学习的条件。 

秦征表示,英特尔希望通过开设课程、举办竞赛、成立教育中心等一系列立体化的措施,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推广高性能计算的普及度和认知度,提升国家高性能计算的科研水平。 

多管齐下 英特尔加速HPC人才培养

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张云泉 

同样,作为PAC的另一个主办方,高专委会也在为HPC更好地发展筹谋着。比如针对前边提到的教材、师资、实验环境问题,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张云泉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目前高专委也在考虑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来对老师进行相关的培训,另一方面高专委也在联合更多的HPC领域厂商赞助PAC赛事以及高校,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研究HPC相关知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