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硬件营收大幅跳水 IBM发力开源Power服务器

硬件营收大幅跳水 IBM发力开源Power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经历了硬件营收大幅跳水的痛苦遭遇后,IBM如今开始采取一项殊为独特的战略、希望至少能够对其一部分硬件业务加以提振——这项战略正是开源。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8月5日

关键字: IBM 开源 服务器 Pow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05日 新闻消息:在经历了硬件营收大幅跳水的痛苦遭遇后,IBM如今开始采取一项殊为独特的战略、希望至少能够对其一部分硬件业务加以提振——这项战略正是开源。

作为开源社区的主要支持者之一,IBM目前正在长久以来在存储领域占据主流的开源模式引入其旗舰级基于Power架构的服务器家族。

通过OpenPower基金会将其Power服务器技术推向开源社区的举措源自IBM作出的将x86服务器业务整体转让给中国企业联想的决定,而且在此期间IBM的服务器销售情况也处于持续下滑状态。

IBM对其Power服务器技术进行开源化处理的标志性事件发生在今年四月,当时谷歌发表博文称正以Power处理器为基础构建一套服务器原型机。

不过当前至少已经有一家服务器主板制造商与接近三十家其它主要面向服务器的技术与组件开发商加入到OpenPower.org阵营当中,IBM公司系统与技术部门副总裁、CTO兼研究员Bradley McCredie指出。

谷歌以IBM Power平台为基础开发的双插槽服务器仅仅是IBM以该技术为核心构建开源生态系统的初步进展。主板制造商谷歌与Tyan、三家内存制造商、图形处理技术开发商英伟达以及多家软件企业都已经决定对该平台提供支持。

将Power服务器平台转入开源对于IBM的服务器业务无疑是一项重大决定、同时也代表着其关键性转型阶段。尽管IBM本月刚刚以其全新Power 8处理器为基础发布四款服务器方案,但该公司在RISC处理器服务器业务方面始终正面临着市场份额的迅速萎缩,其中也包括Power处理器这一分类。

研究公司Gartner于去年十二月曾指出,2013年第三季度RISC类服务器产品的总体出货量下降4.5%,并由此导致营收数额跳水31%。IBM是惟一一家在RISC服务器出货量方面有所提升的厂商,其出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9%,但在此阶段其营收仍然下滑29.8%,Gartner方面表示。

一步步走向开源的IBM Power服务器技术正是扭转当前颓势的有力武器,同时也足以让该技术在长远角度继续保持可行性与活跃度,Key Information Systems公司市场营销负责人Pete Elliot指出——这是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伍兰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IBM长期合作伙伴。

“坦白地讲,我认为IBM应该在几年之前就推行这项开源决策,”Ellio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对这一消息表示赞赏。我们对Power架构充满信心,而当前的发展已经在向正确的方向推进。Power一直是IBM公司最具标志性的独特技术成果。但在迎来更为丰富的扩展支持后,它将成为能够服务于每位用户的理想方案。”

Ciber是一家位于科罗拉多州格林伍德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兼IBM长期渠道合作伙伴,该公司技术解决方案部门同盟关系负责人Tom Hughe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Power服务器业务推向开源社区绝对是一项正确的决定。

“IBM需要为Power准备更为开放的方案规划,”Hughes表示。“这对客户而言是件好事,对渠道供应商同样是件好事。我们看到开放的Linux与开放Power系统在性价比方面具备相当出色的竞争优势。”

这项举措是一次重要的起步,特别是在IBM Power技术在非Power客户群体中重新恢复参考价值方面,Hughes指出。“目前IBM需要将系统直接交付至客户手中,”他表示。“他们需要表现出为客户提供启发性系统的意愿。”

IBM还需要努力构建其Power系统生态体系以对抗市场上以英特尔技术架构为基础的服务器产品,Champion解决方案公司总裁Chris Pyle表示,这是一家位于佛罗里达州波卡拉顿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与IBM长期合作伙伴。

“IBM需要一场大规模‘空袭’以向客户证明使用者完全能够在Power架构上运行其Linux应用程序,”Pyle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IBM在价格方面极具侵略性,但在我看来这还不足以真正让该技术走向每位客户的业务环境。”

IBM的服务器业务正饱受来自方方面面的质疑与指责,蓝色巨人亟需与独立软件开发商社区建立起协作关系、从而顺利扩展其Power服务器业务,Pyle指出。
“IBM正在推行的某些作法,例如将Power带入开源领域证明其拥有坚定的决心,”他表示。“这些都是极具战略意义的重大转变。”

无论与IBM本身还是OpenPower基金会中的其它成员保持合作,解决方案供应商们都将与IBM、白盒服务器以及来自多家供应商的各类其它解决方案打交道,IBM公司的McCredie强调称。

“我们正在与许许多多厂商进行协作,旨在为Power系统带来各类创新与差异化设计成果,”他表示。“我们同时也将合作伙伴的创新方案带给我们的渠道经销商。我们还以期待着能让渠道合作伙伴参与到OpenPower联盟当中。这样他们就能将自己的创新型解决方案推向更为广泛的市场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