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IBM卖苹果产品能否可以扭转颓势?

IBM卖苹果产品能否可以扭转颓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和苹果公司达成一项交易,“IBM商店”(大多数财富500强公司IT部门的叫法)转成苹果商店,销售和维护iPhone、iPad、企业特定的应用程序和云服务。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7月30日

关键字: IBM 苹果 应用程序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30日 编译:IBM和苹果公司达成一项交易,“IBM商店”(大多数财富500强公司IT部门的叫法)转成苹果商店,销售和维护iPhone、iPad、企业特定的应用程序和云服务。这对苹果来说明显是件好事,因为苹果的目标客户是消费者而不是企业,而且苹果的云服务也不是那么高端。此交易是否会为IBM带来显著的好处则处决于IBM能否成事,我们能做的只能是观其行。

问题是蓝色巨人已经辉煌不再。甚至IBM自己的CEO Virginia Rometty也承认IBM正处“艰难时期”。简言之,不太妙。公司的销售额连续九个季度录得同比下滑,本年销售额为997.5亿美元,低于2009年销售额(1036.3亿美元),只是略高于2004年销售额(965亿美元)。不妨比较一下,苹果的销售额从2004年的82.8亿美元激增至2013年的1709.1亿美元,而谷歌在2004年和2013年的销售额分别为31.9亿美元及555.2亿美元。

即便是史蒂夫·鲍尔默时期的微软,销售额也从2004年的368.4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778.5亿美元,翻了一番。假若IBM在过去10年的表现和鲍尔默一样,那现在也是一个2000亿美元的公司,比苹果公司还要大。

IBM的业绩超差的原因众所周知。首先,IBM花了几十年从自己的业务强项里退出来。例如,分拆Lexmark打印业务,出售旗下的个人电脑、存储及其他业务,现在又步个人电脑业务后尘要把x86服务器推给联想。其次,IBM旗下的专有Mainframe业务长期持续下跌。IBM在30多年里不断榨干那些被锁定的用户群,但却难以看到新的增长从何而来。第三,IBM于1981年姗姗来迟地进入PC市场,自那以后的每一场技术革命里几乎都没有IBM的份。虽然IBM PC确实改变了PC业务,但从中受益的却是微软和英特尔,而不是IBM。

Rometty在纽约时报上为IBM的策略辩护:“我们不想要空洞的风光。外界指责我们在增长方面不给力,但在我所要处理的一系列的问题里,这不是最紧急的。”

确实,IBM策略专注的是财务而不是技术。IBM在2012年度报告里明文写下的目标是,要将2002年每股营运收益的1.81美元,提高到“2015年每股营运(非GAAP)收益不小于20美元”。但IBM的主要做法之一是回购自己的股票。

David Stockman曾任里根政府的经济顾问,他对这种方法嗤之以鼻。最近,他在Seeking Alpha(择优股)网站发文表示,“IBM十多年以来一直在吃老本。自2004财年开始,蓝色巨人的累计净利润达1310亿美元,但却决定用利润里的1240亿美元(占利润的95%)重新投入自己的资产表里,即是回购自己的股票。…… 长话短说,IBM成了股价通涨机。“

Stockman指IBM这样做对其债务也有影响:“2004年IBM负债130亿美元,到今天这个数字是370亿美元。”IBM手上还是持有现金,可以收购公司在有需要的地方修修补补,但IBM已经不像苹果、谷歌和微软那样财大气粗了。

许多业内观察人士都知道IBM曾经统治IT业务,其销售额是其他所有公司的销售额放在一起的两倍。果粉一定还记得史蒂夫•乔布斯当年在电视广告里抨击IBM老大哥时是怎么说的:只有大无畏的小苹果可以挡住IBM吞掉天下。有些果粉甚至可能还记得,苹果在上世纪90年代曽试着将自己卖给IBM,但不成功。(当时IBM觉得苹果的价值小于73亿美元。)

当年那个IBM公司已不复存在。IBM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公司,但今天IBM只是第三大科技公司,排在苹果和惠普后面。而且,谷歌和微软肯定将会超越IBM,除非出现什么转机。或许,IBM可以试试将几百万个iDevices用户变成Mainframe用户。但怕是没门。(没错,企业将来也会购买iPhone和iPad,但他们已经在买iPhone和iPad了,从苹果那里买。)

所以,还是那个问题:IBM能不能成事?看一看IBM过去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应用程序甚至是云服务方面的表现,似乎很难看到有什么证据能表明IBM可以成事。当然,IBM可以花钱买进自己不具有的专才和软件。IBM已经在这样做了,例如,花20亿美元买下SoftLayer的云服务,买Fiberlink(花掉3.75亿美元)给旗下备受推崇的名为MaaS360的云设备管理服务。其他还买了Aspera、Cloudant、Trusteer、Green Hat等等不一而足。

IBM还有个BlueMix计划,投下12亿美元建云数据中心。另外又花了10亿美元开发云软件。但你一定会问,为什么不在五年前这样做。IBM已经漏过了一大堆的生意,其中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那笔生意,给了亚马逊。 IBM公司一直以来都是个高价供应商——行内有所谓 “好货别的地方有,价钱这里的最高”的说法,而且,云价格暴跌。IBM真的可以后来居上在创新上击败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吗?

IBM以前做过庞大的项目,有一些是和苹果合作做的。两家公司当年曽在业界推PowerPC参考平台(PREP/CHRP),计划是要把英特尔和微软从PC市场赶走。两家建了合资企业Kaleida和Taligent公司,意欲改变软件市场。苹果没法交货,最终摒弃PowerPC芯片改用英特尔。Kaleida和Taligent惨败收场。

该苹果交易是否会在IBM内部引起冲突,还有待观察。这种事以前发生过,当年在IBM因为OS/2操作系统与微软交恶,决定掐死新兴的微软。但IBM自己的PC部门竟然是Windows最热衷的支持者之一,走马上任的IBM首席执行官Lou Gerstner一逮住机会就废掉了OS/2。

还有一点,IBM一直在鼓吹自己支持开源,但苹果交易却是基于闭源的专有技术。当然,IBM的Mainframe也闭源的专有系统,所以,或许IBM的销售人员擅长在侃开源的同时销售闭源。毫无疑问,企业对iOS设备和应用程序有需求,但企业对Android和Windows Phone设备和应用程序也有需求,特别是那些支持使用BYOD计划用户的公司。

对于IBM而言,此次的苹果交易是一个机会。但另一方面可能也意味着放弃了几个机会,原因是Android目前占着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且Android也可以在各种设备的大范围上使用。

那是不是说,一个1000亿美元、拥约40万员工的公司觉得自己无法与众多的中国小初创企业、甚至亚马逊竞争从而开发自己的Android手机——甚或苹果绝不会提供的更个人化的手机——占领企业市场呢?

假如IBM还是当年的IBM,那它一定是想拥有一切:云计算、软件、应用程序、设备、维修及融资。但现在的IBM没有杰夫•贝佐斯的网络零售商那样的眼光、野心和胆量。Rometty要扭转IBM的几十年来的衰退,也不是没有可能。但笔者不想押这个注。

IBM卖苹果产品能否扭转颓势?1990年(左图),IBM的年销售额为 690亿美元,比惠普+康柏(161.1亿美元)、苹果(55.6亿美元)、微软(8亿美元,绿色)和戴尔(5亿美元)的销售额还大得多。到了2013年(右图),IBM的销售额已经落后于苹果和惠普,Microsoft(778.5亿美元)和谷歌(555.2亿美元,黄色)则迎头赶上。两两相加的话,微软+戴尔(1347.9亿美元)现在的销售额超过惠普(1123亿美元)和IBM(997.5美元)。

IBM卖苹果产品能否扭转颓势?IBM的业务,以及其不断增长的股票价格,受“至2015年达每股收益20美元”目标的驱动。高利润率软件(浅绿色)的贡献最大,硬件/金融(深绿色)无异于寿终正寝。据IBM自己的预测,如果不增加大量新的业务,该目标看起来是难以达到。和苹果公司的交易大概是为了提供新的业务。当然,增加每股收益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回购减少股份数。但IBM这样做已经债台高筑。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到了要还的时候怎么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