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当云计算遇到摩尔定律 价格战硝烟又起

当云计算遇到摩尔定律 价格战硝烟又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公有云市场价格战硝烟又起,谷歌将云服务器、云储存和数据库服务价格分别下调32%、68%和82%;亚马逊予以还击,将存储服务价格平均下调51%,EC2计算服务降价38%,大数据服务降价幅度27%至61%;微软Azure云服务价格将下调27%至35%,存储价格下调44%至65%。

作者:李祥敬 来源:天极网 2014年4月1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摩尔定律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0日 新闻消息:目前公有云市场价格战硝烟又起,谷歌将云服务器、云储存和数据库服务价格分别下调32%、68%和82%;亚马逊予以还击,将存储服务价格平均下调51%,EC2计算服务降价38%,大数据服务降价幅度27%至61%;微软Azure也迅速跟上,云服务价格将下调27%至35%,存储价格下调44%至65%。内存密集型Linux实例的价格降低35%,而Windows实例的价格则降低了27%。块日志存储价格也所有下降,其中LRS降价65%,GRS降价44%,Azure调价后在大部分项目上定价与AWS一致,部分项目甚至比AWS便宜。

当云计算遇到摩尔定律 价格战硝烟又起

谷歌技术基础设部门高级副总裁乌尔兹·霍尔泽(Urs Holzle)表示,云服务的产品定价方案应该模拟硬件产品,同时应遵“循摩尔定律”。但在过去五年时间里,硬件成本每年的降价幅度达到20%到30%,而云服务费用每年的降价空间却只有6%到8%。霍尔泽认为:“云服务的定价仍旧太复杂。尽管目前云服务的收费方案与其他可选择方案相比价格仍算相对低廉,但这里仍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霍尔泽称,谷歌将大幅削减按需购买、现收现付等相关云服务收费,幅度在30%到85%之间,其中谷歌的大数据分析服务BigQuery的价格下调幅度将达到85%。通过简化购买云服务的流程,谷歌欲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该公司的云服务。谷歌当前在云计算市场的主要对手包括亚马逊、微软、Rackspace及其它一些创新企业。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预计,去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达到1310亿美元。亚马逊是云计算服务市场的先锋之一。市场分析师预计,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也就是Amazon Web Services,当前每年的营收超过30亿美元。

云服务供应商Rackspace公司并没有参与Amazon、谷歌以及微软发起的价格大战。Rackspace公司表示,我们并不会根据竞争对手在原始基础设施方面给出的费率来调整自身价位。Rackspace在过去十五年中一直以合理的价格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专业技术、性能表现以及可靠性。Rackspace的公有云业务在公司最近一个财季中取得了1.16亿美元的营收数额,而其传统托管业务营收则为2.91亿美元。

鉴于其传统业务的缺乏突破性的发展走势加上逐步向利润空间更小但更具战略意义的公有云模式转型,Rackspace目前正处于尴尬的境地。从服务器部署数字来讲,他们还不足以构建起能够与其它大型供应商在价格上相匹敌的规模经济,但其发展规模又没小到可以忽略这些技术巨头们的价格下调。

调研机构IHS称,企业正在试图创建更高速更有效的IT环境,以确保响应度更高、更敏捷和更成功的业务。在这些基于云的部署中,企业还希望集成大数据的深度分析能力,让他们通过对现有的和未来的客户的洞察力获得竞争优势。到2017年,企业在云基础架构以及服务上的开支将超过2350亿美元,相比今年预期的1740亿美元增长35%。就在上个月,思科曾诺将花费超过10亿美元进入云计算市场,以向企业客户提供与竞争对手相同的服务。在此之前几周,IBM刚刚宣布计划在软件和服务方面花费相同数量的费用——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SoftLayer软件即服务产品上。

全球云服务商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现在来看,亚马逊无疑是云老大,而微软、谷歌、IBM在多个领域争夺激烈,互有胜负。2013年,亚马逊提供的云服务AWS,占据全球IaaS市场40%以上份额;微软提供的云服务Microsoft Azure,占据全球PaaS市场64%的份额;Salesforce提供的云服务,占据全球SaaS市场21%的份额。

从用户的需求的角度来看,云计算也不过是同质化的商品,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和更多的玩家加入,价格战也将是一个不能避免的趋势;另一方面,众多云计算提供商在努力提供差异化服务外,也不得不参与到价格战中来跑马圈地。当然,价格战中获益最多的还将是用户,价格战迫使提供商挖空心思提升服务质量,而云服务器的价格也将更加亲民,也能让更多的用户加入到云中来,让这块蛋糕变得更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