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Google不甘称臣 誓要击败Amazon

Google不甘称臣 誓要击败Amazo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Urs H?lzle极端自信,戴着耳环、满脸胡须、满头花白的头发看上去更像个录音师,就是他负责看管着这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网络,这个网络遍布全球,你每天都会使用它,它就是谷歌,现在H?lzle的目标就是击败AWS。

作者:CadeMetz 来源:CSDN 2014年3月26日

关键字: GCE AWS 公有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Urs H?lzle负责看管这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网络,这个网络遍布全球,从俄勒冈州的达尔斯到芬兰的哈米纳,再到智利的基利库拉,你每天都会使用它,它就是谷歌。

1999年,H?lzle还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当时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叫他帮忙设计开发支持谷歌的搜索引擎的硬件和软件,谷歌搜索的几百台计算机服务器在加州北部的一个数据中心里。在接下来的15年里,他与世界上计算机领域最聪明的同事们一起,将这个小小的机房打造为支撑谷歌全球网络的数据中心,这个庞大的网络帝国包括Google Search、Gmail、Google Maps、Google Apps。

他极端自信,戴着钻石耳环,作为瑞士本国人员领导谷歌的技术基础设施团队,他非常自豪,当他谈起其他谷歌团队,H?lzle习惯称他们为“客户”,搜索团队是一个客户,Gmail和Google Maps团队也是如此。他和他的IT工程师提供基础设施给这些团队使用,以便让他们的网络和移动服务给数以百万计的人使用。简而言之,他是尽自己最大努力确保这些谷歌服务尽可能高效地运行,他是最有责任心的一个人。

Urs H?lzle

但今年一月,H?lzle给公司上下发送的一份备忘录,犹如晴天霹雳,震惊了整个公司,这份备忘录为他的团队和整个谷歌帝国规划了一个全新的方向。在里面他写道,他和他的团队将会对公司内部“客户”减少一点关注,例如Google Search和Gmail,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他们能够抽出身来,更加专注于公司以外的新客户。他们正在准备扩张公司的云计算服务——让外部的企业或软件开发商在谷歌全球基础设施上运行自己的软件。“我们将把我们的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这个新的世界,” H?lzle写道。“每个开发人员要想生存在这个世界上……这就是我们该干的工作。”

谷歌一直以来都在提供云服务,让客户无需购买、安装、或操作自己的电脑硬件就可以建立网站和其他应用程序。它在2008年推出了一个叫做Google App Engine的服务,2012年,Google Compute Engine(谷歌计算引擎)推出。但在这个云计算市场——代表了未来的市场——谷歌一直落后于这一市场的开创者杰夫·贝佐斯和亚马逊。多年来,H?lzle和公司一直都将云计算作为副业,但是现在,他说谷歌有意把这个业务做大做强,这个业务的收入甚至可能超过网络广告。

在线广告使得谷歌成为地球上最富有的公司之一。但他的观点是,云计算市场潜力远远大于广告,即使在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广告领域。显然公有云代表着未来,H?lzle在谷歌总部的一次采访中说,他看起来更像一个录音师而不是一个计算机科学家,耳环、胡子,以及满头花白的头发,“总有一天,他的市场将超过广告,”他说。

他承认,不管是谷歌还是较大的云计算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许多其他人说云计算将疯狂扩张,蚕食这个有着6000亿美元规模的IT市场。据预计,到2020年云计算将占IT市场的15%,达到400亿美元,谷歌、亚马逊认为云服务将成为他们最大的业务。

目前,亚马逊仍然主导着云计算世界,他以EC2、S3等创造性的产品打开了这个巨大的市场,而谷歌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对手比比皆是,包括微软的Windows Azure service以及Rackspace的Rackspace Cloud,但H?lzle相信谷歌庞大的基础设施在速度、效率、价格等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

这不是撒谎,在谷歌搜索服务、Gmail以及其他自己的网络产品之外,谷歌运营着一个更大的网络基础设施,这个设施甚至比亚马逊和微软还要大,人们普遍承认,这个庞大的计算系统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在过去的15年,谷歌帝国扩展到前所未有的规模,H?lzle和他的团队包括工程师 Jeff DeanSanjay GhemawatLuiz Barroso 等为这系统设计出全新的数据中心硬件和软件。现在世界上其他计算机厂商正在努力模仿这些技术。

问题在于谷歌的这些优势能够转变为云计算领域的成功吗,历史已经证明,最好的技术并不总能赢的胜利,营销也至关重要,而不仅仅是时机或是运气。Cloudant云计算公司的创始人Mike Miller坚信:“谷歌有最好的基础设施,有最好的工程师,有最好的软件,但是这还不够。想想Betamax和VHS吧。”

谷歌的新一轮攻势将于明天早上展开,在旧金山会议上,该公司将推出其云服务的几个重磅产品,在此你可以一窥“世界上最大云的内幕”,H?lzle也将会罕见的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主题演讲。

像其他的云计算巨头一样,谷歌致力于使让构建新的网站或移动APP、存储或处理大数据更简单,而不只是建立自己的基础设施。企业和开发商可以打开一个web浏览器在谷歌的网络上运行他们的软件,很多人已经这样做了。现在谷歌的云服务运行了475万活跃应用程序,包括SnapChatPulse ,Google App Engine每天处理280亿个在线请求,是维基百科的10倍。

他还说,云计算还是太贵了,事实上,许多小型企业和开发人员仍然抱怨使用云服务的情况下,比购买和操作自己的设备更昂贵,但H?lzle认为,因为谷歌运营的规模十分庞大,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像一个巨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可以降低牙膏的成本,谷歌可以降低成本的计算周期。“云领域的成功,不仅要技术好,你必须还要在经济上击败它,”他说,这也许暗示着谷歌在明天的活动上还将进一步降低云的价格。

价格下降肯定是受欢迎的,但Forrester分析师Staten认为,谷歌仍然没有控制这个市场,谷歌仍然是打酱油的,总的来说,他解释说,谷歌的服务并不像亚马逊和微软一样成熟,这意味着他们不会这么快提供那么多工具来快速构建和运行软件,但他也认为H?lzle将和亚马逊、微软以及IBM打一场持久战,因为他们都想在这6000亿美元的市场上分一杯羹。

但是阻力不仅仅来自这些竞争对手,世界上的许多企业仍不愿在云端运行他们的应用程序,或将它们的数据存储在云端,原因是担心这会危及他们的隐私和安全。尤其是现在,在前政府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暴露了国家安全局窃听谷歌和其他知名网络公司之后。更重要的是,在世界的许多地方,政府禁止企业将数据存储到国外的服务器,他们还不适应数据放在云端,但是H?lzle相信世界会不断发展,人们终将会意识到他们的数据在谷歌云上会更安全,政府会慢慢接受全球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