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布局X86服务器 联想企业业务全面发力

布局X86服务器 联想企业业务全面发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未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趋势下,不少供应商都在针对企业级方面发布一些产品,在企业级应用的这个市场里面,提供坚实的服务。

作者:张锐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3月25日

关键字: 联想 X86服务器 企业级服务器 ThinkServer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5日 新闻消息:在未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趋势下,不少供应商都在针对企业级方面发布一些产品,在企业级应用的这个市场里面,提供坚实的服务。

联想作为一个跨国性的企业,一方面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全球资源,包括制造资源,并能够节约成本,另外能够在硬件的产品配件质量上有更高的保证,也能够更加满足于企业级的一些应用。联想一直对企业级的这个业务,甚至于对Thinkserver都有一个很高的期望,在整个Thinkserver里面也不断地去加大投资。

在2013年年底在X86业务方面的收购,让大家看到了联想对于X86业务的重视,对此,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蔡翔接受了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王涛的采访,并对联想产品进行了介绍以及在企业级方面上的一些表现进行了介绍。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ZDNet论道服务器访谈节目,我是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王涛,坐在我旁边是我们请到的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蔡翔蔡总来跟我们今天一起聊一聊联想在企业级,尤其是在服务器方面最新的一些进展和动作。蔡总,我们也知道联想发展至今也走到了PC全球业务第一的位置。

此外,我们也看到联想在企业业务有了一个不断的发力,从2012年开始成立Thinkserver服务器的一个全新的品牌,在2013年我们看到在为神舟十号航天飞船提供一些模拟和演算的一些计算支持。此外,还和EMC有一个存储方面的业务合作,我们看到对联想来说应该说在企业级这方面的决心和力度还是非常大的。

首先我想请蔡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我们谈到未来云计算、大数据未来的趋势下,联想在这方面的进展和计划是怎样的?

嘉宾:行,首先我也非常感谢王涛,感谢ZDNet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网友去分享联想在企业级最近的一些动态和我们未来的个愿景。

刚才王涛也谈到了联想成立了,更改了我们服务器的品牌,从原来的万全服务器变到了现在的Thinkserver,表面上来看仅仅我是把一个品牌的名字做了变更,或者说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我们作为一个Thinkserver是不是更好地去靠近Think这个品牌。其实在这里面其实在它的后面,背后是有很多很多故事的,比如像刚才王涛介绍的我们的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对接的过程中,整个的Thinkserver在当中是仿真的运算和轨道对接的实时演算,它是承担这两项应用的。而这两项应用其实是在整个的对接过程中最核心的两项应用,其实这个例子也可以说明联想的Thinkserver真正是为了企业级而设计的这样一个产品,我们不仅仅是说简单地把万全这个品牌从原来老的万全名字变到Thinkserver,然后东西没有变,其实大家会发现真正的服务器产品本身,甚至于超越产品的很多东西都发生变化了,所以这个命名其实是真正告诉客户我们的产品是一个真正符合企业级的产品,是能够满足think这个品牌在我们用户的心里面对于这个产品的定位的,我们具有很高的品质,有优良的测试,有完整的think的基因,去真正能够帮助我们的用户在企业级,或者在它的企业级应用这个市场里面,去给它提供这样坚实的服务。

刚才王涛也谈到说,在整个中国的大环境里面,现在大家都在谈,可能从最早的虚拟化到现在的云,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或者是混合云,再到现在更热的大数据,那我们的这种高级分析系统,其实都是基于这个后台的企业级产品,去为我们的前台去为我们客户自己的业务去提供支撑和服务的。

联想在这里面其实是可以跟各位网友去简单介绍一下,大家知道说在整个大数据的环境下面,联想也一直在不断去加强它对企业级产品这样的关注和相当于投资,像刚才王涛介绍的我们和EMC有合作,我们改了产品的品牌,我们具有更多的产品,为的就是我们能够在整个的端到端的这种生命周期里面,我们给用户提供一个最完整的IT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这样一个提供,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IT的基础架构和解决方案的这样一个提供商。

大家也知道作为企业级它一定是与我们的前台有共联的,只有达到这样的一个默契的配合才能使整个的IT系统变得非常的完善,所以联想的愿景就是我们能够希望从前到后提供一整套这样的解决方案,使得用户在整个的企业级的产品和企业级的应用上面去能够有一个完整的方案去实施,用户在整个的企业级,有可能是从前端的笔记本,台式机,瘦客户机,一直到后面的服务器,存储,网络,甚至于到未来我的应用,基础设施,包括我的操作系统,上层的一些应用,我们都会去提供这样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样对于用户来讲,它只要面对联想这样一个供应商就可以了,它就可以去对它整个的企业级的架构去进行计划,实施和部署。

所以我觉得也是,恰恰是云计算和大数据这样的契机给了联想能够在企业级的领域里面有这样好的一个发力和这样好的一个投入,我觉得大概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主持人:其实确实像蔡总刚刚提到的,从联想的万全到联想的Thinkserver,它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更换,我们知道在Thinkserver联想也是给予这个新的品牌,给了一些新的内涵,像我知道的其实它提供了比较三个明显的特征,像我们提到(研科),创新,易用,都是在企业级方面用户比较关注的这方面的一些产品的特性。

其实联想应该说在近几年在服务器方面的动作一直比较大,像去年也有一个比较重磅的业务方面的收购的事情。我想网友也非常关注联想在接下来的X86服务器领域有一些怎样的布局或者是怎样的计划?

嘉宾:我觉得是这样,就像刚才王涛介绍的,其实联想一直对企业级的这个业务,甚至于对Thinkserver都有一个很高的期望,我们在整个Thinkserver里面也不断地去加大投资。再回到刚才的那个话题,我们到底从万全这个品牌变到Thinkserver这个品牌,我们变了什么?除了名字以外,刚才王涛跟大家也提到了Thinkserver有三个最主要的基因,就是我们的研科,我们的创新,我们的易用,这些都是为了去给用户提供一个好的产品去加在这里面投资,包括联想集团对于研发的投资,对于我们销售的投资,对于整个供应链的投资,其实这些都是在后面可能用户们真正看不到的,但是当您真正去用这个产品的时候,您会发现它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就像之前很多人会问我说,您觉得联想的这个服务器和其他品牌的服务器有什么区别,那我会跟他们说,其实往往尤其是现在对于X86服务器这个领域,我们的很多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你如果真正去就是从产品这样去比的话,其实你很难发现大家的产品可能相似度非常高,但是当你真正用一个产品之后,你从产品整个的生命周期去考虑,你就会发现会有一些不一样。

当你从采购之前的询价,你的配置,到你采购,到你的发货,最后你的收货部署,以至于以后的运维,真正都会发现联想是真正在整个的生命周期里面,全生命周期去关注我们的产品能够为用户带来哪些的价值,从而去帮助它的用户,从它的IT系统实现它业务的增长。我觉得这个是联想作为企业级来讲真正去想,帮助用户去想我怎么能够作为一个,我是一个IT的供应商,或者说我是一个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这样一个供应商,我作为供应商我真正帮助用户能解决哪些问题,解决问题以后我能够为你的业务带来什么样的发展,使得联想和我们的客户能够共同去成长,这是现在对于企业级我们能够看到的或者说对未来的我们的一个想法。

包括像Thinkserver这个产品的命名已经两年了,而且大家也知道联想在4月1日就会开始它的新财年,对于新财年公司仍然会不断地加大去对这个企业级产品的投入,包括研发上的投入,包括我们人上面的投入,包括以后我们会看到我们可能有更好的服务,有更快的响应,更快的物流等等,公司都是希望在企业级方面能够给客户一个更好的这样的一个产品线或者产品家族,去满足客户现有的需求,以及去支撑它对未来增长的这样一个需求。

主持人:所以说提供一个更加全面的服务器产品只是一方面,未来联想是必定会向更高端的整体方案供应商,或者服务供应商往上走。其实我们也看到除了之前的这种低端的单路塔式,双路塔式这种服务器产品之外,联想也开始往这种高端的X86服务器的这种产品线上走。其实我们也知道去年联想就发布了RD640这样一款机架的双路服务器,接下来就会请蔡总对这款产品做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首先请蔡总对这款产品的定位,以及它面向用户的群体是什么样的做一个介绍。

嘉宾:好,其实我觉得从我到了联想以后,我会发现在这一段时间里面,陆陆续续,几乎每个月我们都有新产品发布,像去年11月、12月,我们发布了最新的智强E526系列的双路的机架式服务器,包括我们的RD540和RD640,我们在1月份的时候发布了最新的Intel24系列的服务器,包括我们的RD340,我们的RD440。2月份我们有我们的双路的塔式服务器TD340上市,马上3月份大家可以看到第一台Thinkserver的4路机架式的服务器RQ940,也是我们最旗舰的4路的机架产品也会上市。

大家会发现在这4-5个月的期间里面,频繁有很多的产品不断集中上市,大家也会感觉到联想其实是在不断地优化自己的产品线,使得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从最低端几千块钱这样的一个产品,到最高端的几万或者十几万这样一个产品,去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满足客户不同的这样的一个需求。首先是我发现这个产品线完善了,其实作为整个产品线里面的明星机型,我们的RD640从上市以来就不断地受到客户的好评,也有很多客户接受了这款产品,接下来我会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RD640这款产品的定位。

首先,这是基于IntelE52600V2的这样一个CPU最新的平台,它是一个两路的,两U的机架式的服务器,之前很多朋友也会问我说你们这个RD640这个都代表什么意思,其实联想的Thinkserver是有一套非常规范的命名体系的,首先它的第一位字母也就是RD640的R是代表这个机架的形态,也就是这个机器到底是刀片还是机架,还是塔式,我们会看到我们的塔式会是以T开头的,我们的机架都是以R开头的,我们刀片是以B开头的,我们的这种高密度的产品是以S开头的,也就是大家看第一位就能知道这个产品的形态是什么样的。

第二位代表着这个产品所能支持的最大的处理器的数量,也就是说如果是S的话,它代表single,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单路的服务器,比如说大家非常熟悉的TS140,如果是D的话它是double的一个缩写,也就是说我们的两路服务器,比如说我们的RD640就是一个机架两路的服务器。还有就是说Q,我们的RQ940就是我们的机架4路服务器,Q代表quadrupl的一个缩写,也就是4路的服务器,这是前面两位的英文字母。

后面三位的数字里面,第一位代表联想的Thinkserver对这个产品的一个大致的定位,也就是123代表这个产品是一个入门级的产品,456表示这是一个主流的性能的产品,789代表的是一个高端的产品。所以说我们的RD640其实就是我们的一个主流的两U的机架式服务器。二第二位的数字4代表的是第四代,也就是Thinkserver从它命名发布以来,现在已经演化到我们第四代的产品。最后一位0是代表它所用的处理器的芯片,如果是0表示这是一个Intel的产品,如果是5表示的是AMD的产品,所以这个是RD640简单的产品识别。

刚才王涛也讲到说那你到底这个RD640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你这个产品出来以后你的卖点在哪,你的用户群在哪。其实还是回到最开始的话题,真正现在对于X86服务器来讲,产品的同质化很严重,很多的产品都是模块化的产品。就我个人来讲,我觉得RD640是一个,为什么它会成为一个明星级的产品?因为它提供了一个非常均衡的性能,提供了一个合理的价格,然后在这个情况下它又提供了它应该有的可靠性以及可用性,也就是说它是一个非常平衡的这样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是基本上能覆盖企业级用户将近60%这样的应用,有可能你会用这一台机器跑一个邮件服务器,有可能您会用这台机器去跑一个我们的简单一点的文件共享服务器,这是在单机上面的一个应用。

有可能您会把这个机器做四台或者做八台去跑一个集群,也有可能您会拿两台RD640去做一个双机,所以几乎RD640是可以涵盖大多数的企业级的应用,并且这个机器是一个模块化的产品,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去进行相应的去纵向的一个扩展和横向的扩展。对于纵向的扩展来讲,就指我在机器内部,我可能从一颗CPU加到两颗CPU,我从64G的内存加到384G的内存,这样去提升单节点性能的扩展。包括它有6个PCIE的插槽,基本上可以满足了用户对于这种板卡的需求,包括我们内存的数量,包括我们的双电源的冗余的设计,这是对内的。

我们的横向扩展,也就说您从两台扩展到四台,扩展到八台,通过一些集群的软件或者说双机的软件去实现业务的扩展,这些都是RD640所面对的一些用户以及它所能够实现的一些功能。那对于这款产品而言,刚才王涛也讲到它其实是有很多的这种think的基因在里面,首先就是我们的品质,大家会发现RD640里面所有的元器件大多数都是从日本去进口的,日本的元器件其实是全世界质量最高的元器件,并且这些元器件都经过了80多项的严格的标准的测试,而且很多测试我们是符合军工这样的一个标准。在企业级里面大家知道军工的要求是最高的,也就是说当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可靠性,我们的硬件的生命周期,我们硬件的可用性是能够满足军工的标准的前提之下,对于一些其他的比如说商业企业用户来讲,这个标准也是可以满足的,这首先是在它严苛的品质。

第二,谈到这个产品的创新,大家会发现在购买了这台机器以后,我举一个小的例子,我们在服务器使用当中大家会知道服务器经常会发生宕机这种情况,为什么宕机?就是里面的元器件可能是过热或者有些接触不良,也就是说我们俗称的故障,什么样的情况会出现故障?第一就是高热量的器件或者说是元器件所产生故障。另外第二点就是活动的元器件它会产生故障,而在服务器里面活动的元器件有哪些?电源、风扇和硬盘,如果买了RD640的用户大家可以去和原来的RD630去比一比,我们在硬盘的支架,我们的电源,我们的风扇的托架上面都比原来的RD630多加了很多的这种TUP的减震垫,这个减震垫可能只是一个橡胶的小的垫,但是大家会发现加了这些减震垫以后会有效地降低我整个产品的震动。当然如果我没有这些减震垫的时候,我每一个元器件都在不断地震动,久而久之它们会形成共振,形成共振以后你就会发现整个服务器在运行的时候一直都会在那块去颤动,这样就非常有可能造成比如说电源线的松动,内存的松动,导致了我的意外宕机,使得我的业务就中断了,我们在这里面加了这些减震垫之后,我们就很大幅度降低了这种共振的可能性,也就是帮助我们的客户去提升了它的业务的连续性,这个仅仅是在RD640里面一个很小的创新,但是我们会发现这个创新真正对于用户的益处是非常大的。

所以大家也会发现真正在产品的设计方面我们是有很多的细节来体现在这个产品创新当中的,其实这些都是RD640的一些很能够让我们显而易见的一些东西,在这里跟广大网友去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主持人:其实刚刚通过蔡总的介绍,我相信大家对于联想的命名规则也是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也更加方便用户去根据自己应用的一些情况去选择一个合适的机器。我们知道联想其实是一个跨国性的企业,一方面这个跨国性企业它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全球一些,包括您刚才提到的制造的一些资源,一方面能够节约成本,另外我是觉得能够在硬件的产品配件质量上有更高的保证,也能够更加满足于我们这种企业级的一些应用。

刚刚蔡总也提到要想在现在比较严重的X86同质化的情况里面脱颖而出的话,联想也是做了一些功夫的,其实我们知道这种X86服务器的硬件配置,一个过硬的硬件配置还只是一个方面,要想在这个产品上脱颖而出,让它有别于其他的X86服务器的话,必须是在这种软件的易用方面做一些功夫,我想知道RD640在硬件配合以及在软件的管控方面,这两个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

嘉宾:我觉得刚才其实跟广大网友介绍了很多我们在硬件方面的创新也好,我们的品质也好,至少可以让大家了解到说就RD640这款产品,我们本身在设计方面已经方方面面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了,我们在硬件的质量和品质方面也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说大家对这款产品的可靠性是可以放心的。就像刚才王涛所说的,那用户其实真正买过来产品,可能就并不是简单地去关注这个产品的硬件以及参数了,为什么?因为大家会发现整个在我们IT架构里面,用户真正的成本,或者用户的钱都花在哪了,其实对于一次性的硬件采购只占到它整个整体TCU的30%,它其他的钱而是在它后面的运维,它需要去耗电,它的制冷以及它对于意外宕机的这种处理和弥补的方面,这些往往都是需要硬件、软件一起去配合,而帮助用户去提升它整个运营的效率的。

我觉得其实对于我们的服务器产品来讲也是大家在真正购买产品以及选择产品的时候,不能仅仅看硬件,说我这是什么样的处理器,我这个服务器有多快,那你有没有想到说当您的服务器有很快,您的性能很高的时候,您对于数据中心散热的要求也很高,您的服务器意味着更费电。但是我们的Thinkserver在这方面都帮用户做了很多的优化,比如说在RD640里面我们有很多的传感器帮助我们去实时监控我们里面每一个元器件运行的状态,就是第一它是不是在正常的工作,第二它是不是以一个合理的性能去工作,比如说当我的服务器根本没有跑什么应用,比如空载的时候,我的风扇一直在那转,其实这是一种不合理的能源的一个浪费,这种效果的实现就是因为它的硬件性能很高,但它没有一个好的管理软件,并且没有一个好的监控的体系。

在RD640里面我们有很多的这种(星空)的传感器,大概在整个机器里面会有50多个传感器,第一是监控我的硬件,可以告诉我的用户说第一你的硬件是不是都在正常的工作,你每一根内存条的电压是不是正常的,你的风扇是不是正常的,电源输出的功率是不是正常的。其次,在整个机箱里面还有很多这种温度的传感器,去看我到底机箱里面到底哪热哪冷,我怎么去合理分配我的制冷的能力以及我散热的能力,这些都会通过联想自己的软件把这些信息去进行汇总然后传到管理员那块,其实也可以使管理员更好去了解服务器。

谈到软件我们会有很多的这种(easy)系列的软件,就是我们的易操作这样的软件,其实这个也符合Thinkserver的第三个基因,也就是它的易用性。它是希望能够我们在管理服务器的时候,我不一定非要找一个非常专业的人,他可能技术背景很过硬这样的人去管理服务器,这样其实对企业会带来很多的成本,因为这个人的能力越强,他其实需要的待遇就越高。我们之前看到一个新闻,在美国的某一个大型的互联网的这种企业,它的一个管理员一个人可以管一万台服务器,这个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而现在我们会发现在真正中国自己的这种大型客户里面,一个管理员也就管理大概一百个服务器就非常困难了,因为管理员每天要做很多的工作,我要去巡检,去看服务器的配置,包括我要根据业务部门的这种需求随时去调动我的服务器更改服务器的配置,然后我时不时还要应付审计,我要给服务器去增改密码,然后我要去增加我的补丁,无论是操作系统的补丁还是应用的补丁,时不时我还得把IP重新都换一遍,把我的网络重新去调整一下,其实这些都是管理员日常的工作。

但是,大家别看这些日常的工作非常琐碎,但这些工作你不做又不行,所以很多日常的IT的管理员他是一种救火式这样行为,他会发现这台服务器宕机了,我马上就去维护这台服务器,那台服务器没升级有漏洞了,那我再去给那台服务器去打补丁,这样其实浪费了很多的管理员的时间,他没有时间去跟我的业务部门去进行沟通,说我怎么优化我的IT架构,我怎么加快我的响应速度来支撑前端的业务。

这些都是传统的服务器所为我们IT运维带来的困惑,当我们用到最新的我们的RD640以后,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这些传感器,通过我们软件去看到服务器运行的一个状况。同时,这些软件还可以去对服务器进行统一的管理,包括我的部署,我不用一台一台机器去装我的操作系统,甚至如果说我的应用非常典型了,我把这个应用作为一个包同时去下发,那可能我50台100台服务器在几分钟十几分钟之内,我的最基础的应用我就部署完毕了,包括我应用的更新,修改补丁,创建域,以及对我整个的管理组的人员的权限去设置,都可以通过我的…软件去进行设置和调优。那也就是让管理员在面对这么多台服务器的情况下,他只要通过一个简单的管理页面就可以把他原来的这些工作全部都做了,大幅去提升管理员日常的运维的效率,这个效率的提升其实都是通过我们的软件,硬件去结合来实现的。

其实谈到效率我还想多谈一点,刚才我们谈的管理员去管理的很多都是我们后台企业级的产品,比如说我的服务器、存储,大家是不是会发现我在真正日常管理的时候,我不仅仅要管理服务器,我其实还要管理我前面很多终端,比如说我一个公司有一百个人,我后面游服务器了,那我前面,其实很多公司都会有很多的规范,我前面的电脑我可能不允许你上QQ不允许你去炒股,对吧,什么样的端口可以开放,什么样的端口不可以开放,前端的笔记本台式机我什么时候要做备份,我什么时候要打补丁,什么时候要升级我的病毒库,在这里面就像刚才王涛所谈到的我们在硬件方面有BMC去控制,在软件方面我们有LIC的软件,这个软件可以对联想的硬件,包括联想的Thinkserver,前端的这些客户端去进行一个统一的管理,它通过带内和带外的结合,去把这个服务器和客户端管理起来,也就是说管理员可以去制定我的计划任务,我在什么时间我给哪些机器去打我的补丁,他可以去看现在这一个小时我给前一百台去打补丁,后一个小时去给另外一百台,这样保证我的网络带宽是不会在一个时间点有突然的并发导致我的网络瘫痪的,这些功能其实都是帮助管理员去更好地实现他的运维,从而降低我整个IT管理的整体成本的这样一些改善,这样使得我们的管理员可以腾出时间来去和前端的业务进行沟通。

其实我们在整个运维当中我们发现买服务器也是一笔钱,我每天服务器在跑,我的电费是一笔钱,数据中心里面我要买空调,空调要散热要制冷,我的水钱电钱也是一笔钱,大家往往有没有想到我IT管理员的时间也是一笔非常昂贵的费用,如果他每天把这个时间都跑在我去看服务器的这个灯亮不亮,我去更改这个服务器密码。今天如果要年底了,我要做资深审查,我要跑到数据中心里面拿个小本一台一台服务器去对它的参数,如果把时间都花在这个上,还是说他应该每天去和业务部门聊一聊说你今天有什么新的业务上线,比如说现在你是不是要有促销,你希望我哪个时间点把这个业务开开,哪个时间点把这个业务关上,那我怎么满足你的这个需求,来想想这两种情况更希望哪一种情况?那我们一定是希望能够和业务部门去有更多的沟通,我们把真正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有用的地方,使得我们的IT能够去促进业务的发展,而不是像原来大家所想的你是IT的你就是花钱的部门,这个想法是不对的。

真正的IT的价值是在于它可以帮助我们的前端业务去创造更大的价值,使得我们的前端业务具有更大的竞争力,这些优势往往都是通过我们的软件、硬件去结合来实现的。所以,这个也是联想能够帮助我们客户去实现的一个愿望,以及联想的产品能够给用户带来的这样一个优势,最终我们是希望成为一个IT的基础架构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提供商,帮助我们的用户把整个的基础平台这样的架构打造得非常的扎实,有了扎实的这种地基我们就可以去往上面去盖楼,去不断支撑我的业务的快速变化和快速增长。

主持人:其实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它买了这个产品之后可能没办法用好,没办法管理好,刚刚蔡总也介绍到了联想已经提供了这种管理工具来帮助我们企业更好地应用这服务器产品,管理好服务器产品,更加提高它的这种易操作性。其实我们知道RD640的产品上市也是有了一段时间,我们想问一下这个产品现在客户应用的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一些可以分享的应用案例呢?

嘉宾:这个产品其实上市以来,我觉得它和RD630是有一个比较大的这样一个改善,不仅仅是在我们的CPU,或者说是处理器发生了变化,包括很多其他的细节,比如说我们能够支持更高级别的(这类卡),包括我们的(这类卡)会有独特的一些我们的用处,使得我们在做前端的时候我们可以支持SaaS和SSD阵列的一个混插,包括我们可以去支持冗余的交直流兼容的这种电源,也就是说我的电源在交流电的环境下或者在高压直流的环境下都可以去兼容,客户不需要去换电源,客户也不需要说在采购之前先去考虑我到底数据中心,比如说我放在这个数据中心是交流电,放在那个数据中心是不是要重新换电源,就是基于这些产品的细节,总体来看整个RD640上市以来,基本上整个的市场的反映还很好。

大家其实很多有可能在渠道的朋友大家也知道,现在产品上市了以后我们的RD640整个在渠道的货已经全部铺开了,老的RD630的产品基本上在春节之前就已经全都卖完了,陆续的客户也在开始采购我们的RD640,我觉得这个是首先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我觉得客户也好,市场也好,能够认可我们的产品,使得我们的产品真正能够在客户端起到一些作用,这个是对我们一个最大的鼓励。包括像刚才王涛所介绍说有没有一些成功案例,其实我们在很多的电信客户和很多互联网的客户,真正在购买大量的RD640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他们其实真的对这种高压直流的电源他们是有真正的需求的,因为大家知道第一交流电它不稳定,第二交流电的效率是比较低的,我们采用高压直流了之后整个主机的能耗会有一个提升,并且它的电压是非常稳的,而且同时联想的RD640这个电源是支持这种宽屏电压的,也就是能支持从90-280伏这样电压的波动,就使得我电源的输出线性会更好。

在这种大型的数据中心的环境里面,往往这些用户更在意的就是它的能耗,我的主机每年要费多少电,因为他们其实很简单去算一笔账,当我买了几百台几千台服务器以后,我可能一年的电费就已经跟你的服务器的钱是差不多的了,所以我们在RD640上市发现之后,其实往往互联网的用户和电信的用户更关注这款产品,而相对我们大家看到的日常所说的企业用户,政府的用户或者这种能源、交通的用户,他们的反应还会慢一点,他们会比较保守,大概是整个这样的上市的情况。

主持人:其实刚才蔡总对联想RD640这款产品做了一个比较详实的介绍,最后我想请蔡总总结一下,用比较精炼的话总结一下RD640它的优势是怎样的?另外,我想补充问一下,尤其是我们看到这种国产化服务器厂商在不断崛起大的背景下,联想作为一个整体的IT供应商,它的优势是怎么样的?

嘉宾:我觉得如果用一句比较精炼的话去描述我们的RD640,我觉得它是一个最平衡的这样一个模块化的产品,也就是说它在性能、扩展性、可用性和可靠性上面为用户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平衡。另外,它也是在用户希望的这个价格,提供了足以支撑的性能,所以其实大家经常会问说你这个产品便宜不便宜,你这个产品性能好不好,我说其实这个东西你不能仅从一个维度去考虑,你要综合去看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是一个非常中性的产品,并且是能够覆盖几乎可以说大多数企业级应用的这样一个产品。

所以,在我建议是说我们的广大网友或者我们的客户在考虑产品的时候,如果您对密度不是要求非常高,而且您又需要这个产品具有一定的性能和可扩展性,您可以优先去考虑RD640,有可能RD640就能满足您80%这样的需求,这是对整个RD640这样的产品。

刚才王涛还问了我另外一个问题是吧?

主持人:联想的优势。

嘉宾:联想的优势,其实我觉得在于说联想并不是一个我们去真正做软件的公司,或者我们真正是做应用的公司,而联想其实还是一个传统的,现在来看至少还是一个硬件的公司,那联想的优势在于它整个对于产品的一个把握。另外,对于全球这样的供应链的运作,以及产品营销的一个拿捏。就像我们一开始和王涛做这个论坛的时候,我们也谈到说客户真正在选一款产品,到底选的是什么,他是不是就为了这个产品,这个性能,它就选了这个产品,其实我觉得在市场里面比RD640性能强的产品有很多,但是为什么这些产品没有做大,或者没有做到RD640这个规模,或者说没有做到Thinkserver的这个规模,其实真正客户在选产品的时候,其实客户是选了你整个产品,包括你后面的运维,包括你前期的咨询,实施这样一整套的东西,也可以说客户其实是选了一个合作伙伴,联想在这里面的优势我觉得是最强的,它可以从前端到后端提供一整套的服务,包括联想也可以提供从企业级到客户端这样一整套的服务,那就当所有的产品大家都融合在一起之后,你会发现你整个的IT系统,IT的架构会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另外,刚才王涛也问到说对于国产的服务器现在我们是怎么样的一个态度,其实就从之前也出现了很多的这种事件,关于我们的信息的泄露等等的问题,大家其实越来越重视我的信息,或者我的信息这种安全性,大家希望信息保密,不希望我的信息,无论是个人也好,企业也好,也不希望我的信息泄露出去。针对于这些服务器来讲,也就是说我们在市场里面常用的服务器,基本上大多数的国际品牌的服务器都会有我们的TBM的芯片,这个TPM是一套加密的算法,它是通过一个硬件去产生这样的算法,也就说只有我的用户才能去获得这套算法,从而去拿到我里面的数据。但是TPM这个芯片是国际几大IT巨头,包括像微软、英特尔、IBM去共同研发的,在这个芯片里其实大家会发现可能会有一些限制,而联想的Thinkserver我们在这个上面采用的是TCM的芯片,TCM的芯片完全是基于国产的一个芯片,它所有的加密的性能和加密的能力是不亚于TPM这个芯片的。

同时,它在加密的同时还可以去对我包括的U盘,网卡去进行管理,去进行限制,也就是说如果我的U盘这个设备没有在我的可用设备范围之内,即使你用U盘把我们的数据从USB口拷出去放在其他的设备里面,你这个数据也是不可读取的,这方面就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数据安全性的考虑。未来可能也会考虑对硬盘去做这种限制,也就是当我们把硬盘拔下来,如果这块硬盘没有在我们管理的体系之内,即使插在其他的服务器上,保证我的硬盘的数据也是不可读取的,我觉得这些是在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其实更多的国产服务器大家都会去考虑这方面的内容,而且联想也不断地会在Thinkserver方面去加强对安全的设计和为用户着想的这种相对于安全的等等的这种功能,去满足国内的用户对于数据安全的这样一个需求。

主持人:其实蔡总之前也提到了联想的未来是向着整体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这种服务的供应商去走,我们也想问一下在未来的这种,我们也看到联想在近几年有一些行业解决方案出来,能不能介绍一下在未来联想在行业解决方案的一些布局情况?

嘉宾:好,其实硬件是对于这个企业级的一个基础,在硬件之上我们会谈到有软件,软件其实又分为我们像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对于联想来讲我们在明年会着力去看一下一些行业的应用,这里面我们又会把这个应用分为几类,第一类是我们所谈的这种非常简单的通用的应用,就是说是不分行业,不分用户,你只要是在你的业务当中你就会用的。比如说我们的备份一体机,比如说我们的进销存管理,比如说我们的这种文件服务器,联想是希望能够打造出一套最简单的这种通用的应用,去为我们的中小企业的用户,或者某一个企业的这种中小部门的用户去实现他们的这种需求,它直接从联想去买这个产品之后,这个产品所有的硬件已经定义好了,项目的软件也定义好了,所有的软件都会在工厂进行(易装),客户拿到的就是一个完整的产品,他拿到以后只要加上电开机就可以使用这个应用了,这个是在最底层最基础的一种通用应用。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在针对相应的行业,比如说希望我的医疗行业,我的制造行业,我们会制定一些针对行业的解决方案,我们会有所谓的一个应用方案库,大概我们现在目标是要做到几百个方案,针对不同的行业,比如说我的医疗行业,我需要做电子影像,我需要做电子病历,那我们会收集客户的需求回来会看到跟我们的应用库的哪些方案去匹配的,然后我们再去匹配到下层的硬件,从而把这几项去打包作为一个行业的应用去部署,去来满足客户集聚行业属性的这样一个需求。

所以,这个一定是明年联想在不断的增加我的硬件的能力,硬件的覆盖,硬件的产品的同时,我们会不断去加强的。包括说大家以后可能会看到,有可能您从联想去购买的不仅仅是服务器,有可能您会直接从联想购买服务器、网络,或者是存储、防火墙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产品,直接或者是有可能直接就购买一个机柜解决方案,我把所有的东西已经集成在机柜里面,一站式从工厂出发运到您的数据中心,而您在数据中心里面只要把这个机柜放好地方,把它的工业插头插上,网络配好,那里面所有的计算、交换、存储节点就一应俱全了,包括上面的应用您就可以直接将这个东西部署到您现有的IT的体系当中了,这个是我们对于未来应用的一个愿景,以及包括对行业的解决方案这样一个想法,其实也是在这里跟广大网友去做一个初步的分享。

主持人:其实不同的行业来看,它的应用也是存在不一样,有区别的,只有自己的解决方案能够深入到这些行业,才能够更加地贴合这些行业应用。

嘉宾:对。

主持人:今天通过蔡总的介绍,我相信大家对于联想在企业级方面经过一系列的动作之后未来的走向的这个疑惑应该是有了一些解答,尤其是联想在整个X86服务器方面的一些布局,尤其是RD640这款产品的一些特性有了一些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望未来联想在企业级方面会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今天非常感谢蔡总的分享,我们的节目就是这样,谢谢大家,再见。

嘉宾:谢谢大家,再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