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Oracle微软抱团共同对抗霸主Amazon

Oracle微软抱团共同对抗霸主Amazo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数据库到ERP,Oracle和微软的企业市场战斗从未停歇;然而在Amazon笼罩下,他们却不得不抱团取暖。近日,Janakiram & Associates首席分析师Janakiram分享了云霸主的5个缺点,若果能充分地利用不失为一良策。

作者:Janakiram MSV 来源:CSDN 2014年3月18日

关键字: Amazon ORACLE 微软 公有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过去数十年,Oracle与微软是软件行业当之无愧的两大巨头,同时也是数十年的竞争对手——从数据库到ERP,从营销策略到法律诉讼。2013年之前,两位巨头在企业级市场的厮杀可谓是乐此不疲,然而现在它们却坚定的走在一起:

从“恨到爱”只用半年

2013年6月的一则消息“惊呆了”IT领域的小伙伴们——微软宣布Hyper-V和Azure支持Oracle软件;而在之前,Oracle的CEO 拉里·埃里森更宣布将成立一个新的技术联盟,其内部成员可能会是Salesforce.com、NetSuite以及微软等几家公司,种种消息都意味着这两个企业级市场争斗了数十年软件巨头的结盟。

时隔半年,2014年3月13日,微软宣布Oracle Database、Oracle WebLogic Server以及Java已正式登陆Windows Azure,在Windows Azure Image Gallery上以license-included虚拟机镜像形式提供服务。虽然Oracle在Azure上可用,但价格却是AWS标准版的4倍左右(数据库规模约为前者的2.4倍)。通过这两个动作,或者说是1个,微软与Oracle这两位“生死巨头”的云策略是坚固地结合到一起。

毫无疑问,利益是微软与Oracle结盟的唯一原因;同时无可否认的是,Amazon绝对是这个结盟的催化剂和推动者。

8年S3,IaaS的统治者

自2006年3月推出第一个服务S3,AWS也已经八周岁了。AWS用这8年打造了一个繁华的生态圈,成就了自己霸主地位的同时也让其他追赶者疲于奔命。那么当自服务、零成本、弹性这些特性不再可以作为竞争力的今天,除下抱团取暖,其他云提供商又该如何与之竞争?近日Janakiram & Associates首席分析师Janakiram MSV总结了5个要点,以下为译文:

1.  保持简单明了。不仅是新客户,AWS已经复杂到让现有用户眼花缭乱的地步,客户需要选择的东西实在太多了——36个服务、20个实例类型、6个实例家族、2代、3种付费方式以及两种块存储。实际使用中,准确的预测第一个月的账单非常困难,你必须猜测IO操作、intra-region数据传输以及Elastic Load Balancer处理的数据量。如果你想和AWS竞争,那么请让服务尽可能的简单。不要让用户淹没在N多的选择中,让他们更容易的发布服务器,并让支出的可预见性更清晰。

2.  对比宽度,请注重深度。虽然AWS一直沉醉在自己的服务发布速度中,但是客户选择最多的还是C2、EBS、S3、ELB及RDS。随着Amazon数据中心的全球化发展,地域之间的距离更远了,然而这正是客户厌恶的地方——跨地域的数据迁移甚至堪比使用多个提供商。特别是部署在EC2实例上的用户,迁移将会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虽然EC2和S3都使用S3作为备份和快照的存储,但是存储并不能在两个服务之间共享。将EC2上实例迁移到RDS的难度并不一定小于其他环境。作为一个云服务供应商,如果你能使用正确的方式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及数据库,那么你将更容易吸引客户,提供一个可靠和综合的堆栈更容易吸引客户。

3.  性能第一。让性能成为区别其他云服务的关键因素,为每个服务器增加更多的核心,交付更多吞吐量的块存储,以及一个更低的网络延时,使用SSD、InfiniBand及高性能的CPU来支撑堆栈。取代精打细算,让容量匹配预分配IOPS,有的是用户愿意为性能付费。

4.  支持纵向扩展和共享储存。在许多场景中,Amazon的“投入更多虚拟机哲学”并不适用——对于营销网站及游戏应用可能支撑的不错,但是企业级负载表现却并不理想,不是每一个用户的用例都有经过横向扩展设计。在单VM上提供一种机制来增加CPU核心、内存及存储,并最小化故障恢复时间。另一个在AWS用户愿望清单上的特性就是共享存储,即使最基本的CMS命令行都会在VM间共享存储,这是一个许多用户都在等待解决的问题。设计一个方法,让并发read/write可以共享一个块存储,你将获得大量用户。

5.  让Managed Service Providers更轻松。Managed Service Providers在整个云生态系统中扮演着关键性角色,他们需要日以继夜地管理复杂的用户部署,赢得他们的信任有助于积极地影响用户决策。综合AWS的监管服务情况,提供一个更好的仪表盘,覆盖Web Server、App Server、数据库等的通用度量指标可以更好的吸引客户及MSP。

当下,云计算尚未进入黄金时间,对于许多客户来说还是个新兴的概念。不管像微软、Google这样资金雄厚的公司,还是类似ProfitBricks、Digital Ocean这些小型公司,都有将自己公司发展扩大的机会,而AWS这些缺点正是大家可以利用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