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没有x86之后 IBM还有多大的“POWER”?

没有x86之后 IBM还有多大的“POWER”?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1月23日无论对于IBM还是联想,亦或是整个服务器产业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IBM与中国联想集团达成协议,由后者出资23亿美元,收购IBM全部的x86服务器资产。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月24日

关键字: 联想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挑战与机会同样巨大

OpenPOWER联盟是为今年上半年将要发布的POWER 8处理器平台而建立的,它对于现有的POWER 7平台的发展并不关心,因为那已经是过去时。而对于POWER 8我在此不过多说明与评述,相关的信息已经很多了,我只想说,OpenPOWER给了我们极大的想像空间,而这次IBM出售x86,无疑就是全力以赴地让这个想像空间更多的变成现实。

基于OpenPOWER的主旨,POWER 8的处理器架构将对外授权,用户可以随意制定——在不更改核心指令架构的前提下,可以在芯片级平台上整合自己需要的能力,也就是其他的IP资产,说白了就是将当前在移动领域极为成功的ARM模式,搬到了企业级IT环境。而前不久,中国的两家机构宣布加盟OpenPOWER则给了我们一种新的猜想——中国会不会利用POWER8的架构开发自己的处理器?事实上我更看好这一可能与前景,因为从某种角度上讲,它与龙芯采用MIPS授权是一个性质的,但如果从POWER与MIPS的产业环境来看,前者显然占优——借助于IBM在开源项目上的投资,本身也就为POWER授权体系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相反MIPS则没有这种投入的能力。

然而,说到产业环境,相对于x86来讲,绝对是一个PowerSystems所必须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虽然OpenPOWER的用意就在于应对这一挑战,但事实上谁都清楚其中的难度。PowerSystems被IBM封闭得太久,很多人一提起到它,都会第一时间与“UNIX”、“小型机”联系到一起,可如果看看PowerLinux服务器,哪有这些属性?这种对PowerSystems根深蒂固的认识,无疑是IBM首先要面对的最大问题。而且也由于封闭得太久,已经与开放的产业界离得太远,拥抱Linux与OpenStack显然就是要补上这一短板。

其次,就算是PowerLinux很红火,但它本身与另一个x86工作负载无缘,那就是Windows负载,而Windows服务器在x86服务器市场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所以PowerLinux从一开始,就已经放弃了一半的x86市场。不过,我们别忘了,软件厂商一般也是见风使舵的。POWER平台如果其能把底层的硬件开放平台做好,相应的开源软件解决方案也会应运而生,只要做好这两件事,PowerSystems的生存就基本不是问题了,拉拢微软进来也并非不可能(想想微软在移动市场上和ARM的关系),如果真是那样,PowerLinux也就要改名了。

当然,这一切都是后话与愿景,以现在生态环境来看,说PowerSystems危在旦夕也并不为过,一切都要看OpenPOWER今年工作的成效了。中国机构的加盟只能说是个好兆头,但还没有形成真正的竞争力,因为POWER 8还没有真正到来,它现在只是带给我们一个巨大的猜想空间,但这就是PowerSystems的机会所在!

POWER8处理器和为其诞生的OpenPOWER产业联盟,将是PowerSystems复兴的基础,在POWER8生命周期里的市场表现将决定PowerSystems与POWER生态环境的生死

不管现在x86服务器有多风光,都不能否认一个事实——POWER处理器平台在性能上仍然有较大的优势,尤其是虚拟化系统开销方面,PowerVM明显占优,并因此带来了一系列的竞争优势。比如世导集团选择PowerLinux建立基“e掌管”公有云服务基础架构平台的理由主要有三个(详情请见本站当期的《云云众声》节目专访):

1、性能功耗比:以应用性能来讲,一台双路PowerLinux相当于6台双路x86服务器,总体功耗更小;

2、性能成本比:应用性能在使用虚拟化软件后比X86性能衰减少,PowerVM上是零损耗,其x86服务器的整合比可达1比6,同样的采购成本,带来更低的机房使用成本(比如5台PowerLinux的采购价格等于30台x86服务器,但占用更少的机架空间);

3、安全可靠:“e掌管”安全性是重中之重,PowerVM基本上是零隐患,并且宕机事件少十倍,据世导测算,年均宕机时间PowerLinux大概是15分钟,x86则是145分钟。

所以从服务器本身来讲,PowerSystems是优秀的,这也是IBM有信心有勇气与x86展开决战的原因。可问题就在于它要把服务器本身的优势尽量的带给整体的产业环境,让PowerSystems的生态环境因此能尽量的扩展。开放的硬件、开放的软件平台、开放的云平台就是为其打基础的,IBM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强大的应用案例为OpenPOWER作出成绩上的背书——它就是Google。作为OpenPOWER联盟中唯一一个与用户和应用沾边的会员,Google的作用被业界十分关注,我想IBM也是非常关注。以Google的研发能力,结合POWER8强大的处理平台,到底能有怎样的创新和惊人的表现,现在谁也想像不出来。只是从只言片语中知道Google将把POWER8用于数据分析领域,而由于POWER8架构的可定制性,Google会不会因此有着自己基于POWER8平台更大的野心也不得而知,但这个可能性确实存在。

如果Google开始行动,其在产业中的示范或参考意义将不言而喻,尤其是在大红大热的云计算与互联网领域。我甚至认为IBM之所以有胆量把x86业务剥离干净,很可能也源于其与Google合作,以及OpenPOWER未来发展的信心。

此外,当云计算,尤其是公有云越来越普及的时候,可能采购服务器的企业用户越来越少,采购或定制服务器的买家则向云服务商集中,而后者也将面临巨大的成本与规模上的挑战。不久前就有新闻报道说AWS的服务器不够用了,而有关于数据中心机房空间的问题,在达到十万与百万级服务器规模时将会困扰越来越多的用户。是否需要更强大的服务器来缩减服务器数量规模,可能是越来越多云服务商将要面对的课题,这方面OpenPOWER如果执行得当,显然将蕴藏大量的机会。因为前端的用户并不在意其后端的系统构成,基于Linux的PowerSystems的性能、成本、安全综合表现,在此时可能更被看好。

总而言之,OpenPOWER代表了PowerSystems的希望与未来,但它在产业环境中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完全可以用关乎PowerSystems近期生死来形容,但反过来,主攻产业环境的OpenPOWER,凭借着比x86更开放的姿态(至少POWER处理器是开放授权的,x86则没有),也必然会吸引一些渴望突显差异性的客户关注,而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不可低估。特别是,云所带来的大集中效应,也开始让服务商对服务器的需求产生变化,ARM服务器就是一例,它从更高的密度与更好的能耗表现入手,而具备比x86更强大性能的POWER也完全可以从另一端入手,以更高的能效、更高的整合比、更好的空间利用率、更安全可靠的表现来挑战x86的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