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陕西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借微异构加速金融风险预测

陕西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借微异构加速金融风险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前几年政府出台了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以及利用信息化技术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等国策后,国内新老工业重镇就掀起了建设高性能计算中心的热潮。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月24日

关键字: 英特尔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4日 评论分析:自前几年政府出台了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以及利用信息化技术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等国策后,国内新老工业重镇就掀起了建设高性能计算中心的热潮,例如部署了曙光“魔方”系统的上海超算中心、配备“天河一号”的天津超算中心以及刚刚收获“天河二号”的广州超算中心,都曾因其系统跻身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TOP500)排行榜而备受瞩目。

而在这一热潮中,更令人感到欣喜的,就是国内超算中心的发展观也在逐渐走向成熟,即从先上系统后找应用,走向了先发掘和研究应用,再为其量身定制系统,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就在这方向进行了成功的实践。

应用为先 刷新超算中心建设模式

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西安邮电大学合作兴建,于2012年8月获批,2013年5月17日挂牌成立。与传统的高性能计算或超算中心不同,该中心科研和实施工作以服务陕西省3800万居民为根本目标,为全省电子政务、驻陕企业、农村信息化等多方面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

传统的超算中心通常是先建设数据中心、部署硬件平台后再寻找适合的应用,因此在系统建成初期,很可能会出现性能上的空转和浪费现象。“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是根据实际的应用需求进行设计的,要做到先有需求再有数据中心,”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周晓辉教授表示:“我们希望实际应用需求和数据中心规模相契合,确保每一分钱的运维支出都是有效的,将浪费降低到最小。”

切入金融应用 让高性能计算服务民生

从这一主旨出发,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自建立起,就在不断致力于将创新计算力转变为服务民生的重要助推力。作为多年致力于金融领域信息化研究的专家,周晓辉教授领导该中心投入了利用高性能计算加速金融风险预测方面的研究,“金融,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与政府企业发展密不可分也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能够做好金融风险管理相关的应用就显得尤其重要。”

金融风险预测,对于高性能计算专家来说并不陌生。“可目前依靠传统CPU的运算能力,只能进行粗粒度的长期风险管理,而实现市场变化的及时反应,还需要更加高效的平台”,周晓辉希望实现的,是基于“蒙特卡洛模拟”算法,来实现金融风险控制的即时判断,甚至可以达到在一分钟内重新衡量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为用户带来更大的便利性和实用性。

拥有强大的高性能计算能力是支撑这种应用的首要条件,陕西省高性能计算中心考虑到目前的节能减排国策,还导入了对系统高能效和节能的要求,这样一来,可以选择的范围就缩小到了异构技术的范围,而英特尔的微异构技术(至强处理器+至强融核协处理器),凭借在性能、能效和软件迁移便利性三个层面上的优势,被优先选中进行了应用的测试和验证。

英特尔微异构 小小投入换来性能大增

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选择微异构技术是看到了它在其他行业用户处实现的出色表现,运行该中心的金融风险预测软件时,它的表现又如何呢?对此,周晓辉教授给出了一个数字,至强+至强融核平台的实际应用性能,在经过一系列调优后,可以达到传统CPU平台性能的660倍,如此强悍的性能,能够为陕西省金融行业的风险控制提供实时数据分析,甚至是以小时或分钟为单位来进行实时风险控制,这也就意味着,它能够为陕西省的金融安全提供坚强后盾。

“此外,我们还验证了微异构在应用迁移方面的优势”,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华诚表示:“我们的金融风险控制模型课题是依托于传统X86平台进行开发的,如果将其从x86平台迁移到CPU+GPU异构平台,在相关技术人员到位的情况下都可能需要1个月时间,而且开发难度高、风险不可控,但迁移到英特尔微异构平台上,由于微异构架构与全CPU架构的兼容性,迁移仅仅只需要2天时间。”

基于微异构 向更多行业应用拓展

“这次成功的测试,只是我们在应用研究方面的一个开头,接下来研究工作会涉及到其他更多领域,包括广播电台、计划生育、卫生医疗系统等等”, 周晓辉表示:“随着‘陕西模式’的壮大,随着‘西咸大数据产业新区’的发展,未来陕西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也将承担更多的重任,在未来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将借助高性能计算的强大优势来更好的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他相信,为金融应用成功带来了性能提升的英特尔微异构技术,也将在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未来的应用研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