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联想IBM收购案 能否再现过去的成功?

联想IBM收购案 能否再现过去的成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两家公司都希望这笔价值23亿美元的IBM服务器业务收购案能够带来同样的双赢结果——正如当年联想收购PC业务一样。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月24日

关键字: 联想 IBM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4日 编译:一说起刚刚敲定的IBM 23亿美元服务器业务收购案,就不禁让人想到2005年联想买下蓝色巨人PC业务的这段掌故。事实上,两家公司估计都希望此番交易能够如当初一样带来皆大欢喜的团圆结局。

联想IBM收购案 能否再现过去的成功?

回想2005处,IBM打算转让利润率难以提升的PC业务部门,而联想则苦于没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来拓展全球市场并迅速成长为一家国际化PC厂商。这一次,IBM进一步放弃了更多硬件业务,而联想则希望在服务器与存储业务领域闯出新的天地。

联想当然希望自身能够在x86服务器市场上展示出引人注目的实力,正如联想公司主席兼CEO杨元庆所说:“在正确的战略指导、卓越的执行表现、持续的创新活动以及明确的承诺支持之下,我们有信心在x86业务领域的发展方面取得长足成功,正如当初我们在PC业务领域获得的成绩一样。”

对于IBM来说,出售服务器业务则带来了另一种机遇,即摆脱规模庞大但却并非核心层面的工作、将更多精力专注于高利润高潜力市场,例如认知计算与云服务。该公司最近刚刚宣布,计划斥资10亿美元进一步完善其沃森软件业务,另外还打算投资12亿美元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两笔经费的总合基本上正好相当于其服务器业务出售所获得的资金。

“总有人有意愿或者有必要加入这一业务领域,而联想也确实能从收购中获益良多。联想公司一直都在努力拓展其在全球市场上的存在感与号召力,收购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的品牌能够为其带来确切回报,不过在具体运营过程中当然也会遇到诸多挑战,”Gartner公司分析师Errol Rasit解释道。

这笔交易出现的时代背景可谓颇为动荡,如今服务器市场正经历一场影响深远的巨变:当下越来越多规模级别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数据中心,例如Facebook与谷歌所统辖的基础设施,已经开始绕过大品牌服务器供应商,转而选择亲自构建服务器系统或者采用第三方原始设计制造商(简称ODM)的方案——通常来自台湾厂商——从而打造出价格更低廉的系统并剔除不必要的组件与成本。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大品牌服务器厂商面对市场规模的扩大却无力从中夺取属于自己的销售份额,整体经济形势的疲软让他们很难敲开企业用户的大门。与此同时,以虚拟化为代表的技术方案令服务器更具运行效率,从而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的必要支出额度。

“这部分市场正处于转型期当中,目前像Facebook以及谷歌这类公司所提出的数据中心设计理念已经开始给主流企业用户造成影响,”Gartner公司分析师Rasit指出。

除此之外,随着时间推移企业用户可能会将更多工作负载及其它任务迁移至云环境当中,而这也进一步挤占了大品牌服务器产品的生存空间。尽管全球各大顶尖服务器制造商必然努力与ODM厂商展开竞争,但服务器市场的商品化演变趋势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上述趋势切实存在,Rasit认为服务器市场并非已成一潭死水。如今用于访问云服务的消费化设备数量正在不断攀升,而物联网等新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将带来又一轮需求高潮。

“在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任何经过传输或者新近生成的数据都将得到处理与分析,从而成为提取有价值信息的基本素材。我们正身处一个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但其中的参与者仍旧拥有大量腾飞的机遇,”他表示。但他同时补充称:“不过总体而言,我认为各大厂商恐怕无法再像二十一世纪初那样获得迅猛的业务增长态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