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天地超云推高温节能服务器 破解云时代能耗危机

天地超云推高温节能服务器 破解云时代能耗危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地超云在北京举办高温节能服务器新品发布会,推出两款专为IDC中心、互联网企业设计的高温节能服务器产品R9160-G9和R9110-G9,两款机型基于整机柜统一部署,能够在35-47度环境温度下稳定运行,对于经过优化的数据中心甚至无需空调制冷。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8月20日

关键字: 天地超云 低功耗 绿色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0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在数据中心的日常运行中,耗电量大已经成为普遍的现实,因此保证服务器在高温环境中稳定运行,无疑能在关键时刻接受性能考验,保证业务的连续性。

天地超云在北京举办高温节能服务器新品发布会,推出两款专为IDC中心、互联网企业设计的高温节能服务器产品R9160-G9和R9110-G9,两款机型基于整机柜统一部署,能够在35-47度环境温度下稳定运行,对于经过优化的数据中心甚至无需空调制冷。

“未来服务器发展将有两个主要方向,一是面向事务处理的高可靠、高性能服务器继续稳步发展,另一个是面向IDC的云计算服务器,即高温节能高密度服务器将渐成主流。”天地超云高级副总裁房玉震在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天地超云天地超云高级副总裁房玉震

优化数据中心能耗势在必行

作为中国最早推出耐高温、低功耗服务器的国产供应商,天地超云很早就提出了高密度、低能耗、易管理、定制化的HERO战略。房玉震强调,中国GDP的快速增长都来源于能源的消耗,但目前我国能源的消耗都是粗放性的,针对中国的能源消耗,需要在各个行业中都能有效的降低能源消耗和成本。

随着IDC数据中心的快速增长,每年IT硬件消耗和能源消耗占据了IT成本的绝大部分,在IDC机房产生的能耗中,有50%来源于基础设施,有40%来源于制冷能耗,最后10%来源于UPS和照明设备成本。

国内大部分的IDC机房的PUE高达2左右,而89%机房的温度达到了35度,可以说已经有大量的服务器已经运行在高温环境中,整体数据中心的能耗投入更是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正是看到数据中心在能耗优化方面还存在巨大的潜力,房玉震表示,特别是随着云计算越来越普及,云计算中心、云数据中心建设蓬勃发展,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很容易,但运营起来就似乎没那么轻松,这些“吃电”的服务器每天要消耗的电量是个惊人的数字。

作为与云计算模式同时诞生的企业,天地超云也是定位于云计算基础设施的供应商,天地超云认为在云计算的模式下,必须要有新的服务器标准,符合云计算时代低功耗、节空间、易管理、易维护的特点,以好用的特点来满足用户的核心价值,房玉震透露,天地超云已经作为云计算服务器供应商备受肯定,并进入最新公布的央企云服务器的采购名录。

随着对能耗优化越发重视,目前业界广泛采用的降低能耗方式通常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整合和虚拟化,这种方式可使原来的CPU使用率从20%、30%上升到80%以上;其次是采用低功耗的设备,比如64位的ARM服务器就是低功耗的代表产品;最后是提高服务器的运行温度。

房玉震介绍,对于天地超云而言,自身的的策略是提高服务器的运行温度,如今IDC数据中心、互联网企业正颠覆了对于服务器的使用,天地超云也正在把握云计算的机遇颠覆对于服务器的设计理念。

从去年发布高温一体机之后,天地超云已经成功切入到标准化、模块化高密度服务器市场,目前已经完成了高密度服务器3000系列、高温服务器5000系列,和云计算一体机7000系列的全布局。

融入创新设计的云服务器

高温节能服务器凭借哪些技术来优化能耗呢?天地超云高温服务器产品经理孟令严介绍,超云R9160-G9/R9110-G9高温节能服务器,通过先进的架构以及对服务器的一些细节设计,提高服务器自身的散热能力,获得了20多项高温节能服务器专利。

天地超云天地超云高温服务器产品经理孟令严

具体而言,R9160-G9、R9110-G9服务器的主板设计进行了变化,将CPU进行并列摆放,采用颠覆性的后抽风散热墙设计,极大改善传统服务器内局部热点问题,避免服务器内热流乱扰现象,最大限度的将服务器内各部件的热量快速抽出,形成有效,有序,快速,高效的散热通道,是其可运行在35度-47度的环境温度下的原因之一,极大降低用户的制冷费用投入。每五个计算节点集中供电、实现智能功耗动态分配,可充分提高电源的使用效率,在节能方面比传统服务器显著提高。

孟令严强调,通过将包括键盘、鼠标、USB、网络接口、管理接口、显示接口等传统I/O接口前置,将大大提高系统级别的维护效率,使得维护人员维护时免受由服务器散热吹出的强热风的袭扰,改善了维护环境。

此外,通过内嵌服务器智能管理芯片,可实现完整的IPMI2.0远程系统监控、远程KVM、虚拟媒体等各种管理功能。搭配超云云平台管理套件可极大简化用户的设备部署、实现一键式虚拟化应用、轻松部署虚拟机,实现策略式物理资源动态调整。

为简化数据中心环境下的设备管理,配合超云iCenter数据中心管理软件实现数据中心管理智能化,通过可视化管理模块实现服务器远程故障诊断、报警,大大提高数据中心运维效率,减少管理人员工作强度。

天地超云天地超云发布的R9160-G9(左)以及R9110-G9(右)服务器

从产品配置来看,超云R9160-G9、R9110-G9都是基于至强E5-2600平台的双路服务器,R9110-G9是一款机架式双路八节点云服务器,在一个机箱内可提供八个双路热插拔计算节点,每节点提供2块热插拔硬盘,共享电源及散热系统,提供两倍于标准机架式服务器的计算、内存、存储、以及I/O扩展能力,并进一步降低能耗。

超云R9160-G9也是一款双路的云服务器,与传统的计算节点放置方式不同,比较特别的是在机箱内,R9160-G9采用的是竖直插入的方式,在一个机箱内可提供六个双路计算节点。除了以模块化的形式提供纯计算节点或计算节点与存储节点混合部署的方式,还可以进行整机交付。

“有限”的定制化路径

在会后的专访环节中,房玉震强调,天地超云推出的高温节能仍然是通用性的服务器,并具有通用服务器的所有特性,包括开放标准的架构,只是在此基础之上添加了节能的性能。

不管是IDC还是Gartner,近几年的报告中都可以清晰的看到,IDC数据中心、互联网企业对服务器的采购成为新一轮增长的亮点,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的部署落地,IDC数据中心、互联网企业对于基础设施的采购必将继续走高。

因此,国内外服务器供应商纷纷面向这个领域推出定制化的产品抢占市场,天地超云也不例外,对于新的市场领域,天地超云也有新的策略和考虑,是否也会走定制化的路线呢?

房玉震表示,高温节能服务器的所有配件都是通用性的,因此超云的高温节能服务器依然会按照既定的路线往前走,但是超云也看到了互联网用户的个性化的需求,会根据用户的要求来进行“有限”的定制化设计,其原则还是为用户带来应用价值为根本,比如SC6280就是天地超云为淘宝专门定制的一款服务器。

在数据中心走向变革的今天,天地超云用其前瞻的战略目光发现了今后数据中心发展趋势,首创的高温节能服务器解决方案正是迎合了提高计算机正常温度,降低温控指标的方向进行。

目前,天地超云高温节能服务器的研发团队规模占据了整个研发队伍的1/5,房玉震透露,以后还将不断加重在设计和结构上的创新,并进一步加大市场投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