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即将左右影视剧的未来

大数据分析即将左右影视剧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纸牌屋》的迅速蹿红,让大数据分析在国内影视业备受推崇。《爱情公寓3》据此创造了每集466万元的天价。让我们看看,大数据会对影视剧有什么样的影响。

来源:天极网 2013年8月19日

关键字: 大数据分析 影视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9日 新闻消息:借助数据的力量,观众按下“暂停”键会被记录、锁定并分析——如果数以百万计的用户不少人都在此处“暂停”,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尿点”了;当用户扎堆选择“快进”时,就表明“此处会闷死人,以后类似情节少用”;而当用户来来回回观看某个片段时,说明“此处很动人,以后将酌量增戏”……《纸牌屋》的迅速蹿红,让大数据分析在国内影视业备受推崇。《爱情公寓3》据此创造了每集466万元的天价。

大数据分析即将左右影视剧的未来?

7月底,国内影视行业上演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项目——华策影视投入16.52亿元全资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后,华策生产规模将扩大到年产电视剧千集以上,有望成为国内电视剧行业首家市场占有率超过10%的公司。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华策将吸收克顿的大数据平台新型产业模式,推动国内影视产业向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工业化的方向发展。

大数据分析成就《纸牌屋》的蹿红

提起“大数据”,人们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年初搅动全球荧屏的美剧《纸牌屋》,这部由美国Netflix公司投拍的电视剧制作、营销全程都运用了大数据分析。Netflix先由收视数据出发,选中1990年由BBC出品的同名政治剧《纸牌屋》,随后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收看过这部剧集的用户同时也是凯文·史派西演出作品和大卫·芬奇导演作品的忠实观众。于是他们得出结论,这三者的交集定能确保收视率无忧,继而做出了投资一亿美元、拍摄两季的决定。

在制作过程中,Netflix同样借助了数据的力量,当你打开《纸牌屋》第一集看了几分钟后按下“暂停”键,这个动作就迅速被Netflix记录、锁定并分析——如果或许你只是去了趟卫生间,但如果被Netflix发现,它每天数以百万计的用户中,不少人都在此处“暂停”过,那它就会恍然大悟,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尿点”了;当用户扎堆选择“快进”时,那就表明“此处会闷死人,以后类似情节少用”;而当用户来来回回观看某个片段时,Netflix就知道: “此处很动人,以后将酌量增戏”……

“大数据”让《爱情公寓3》创造奇迹

看似枯燥的数据,成就了《纸牌屋》的迅速蹿红,也让大数据在国内影视业备受推崇。之前诞生于豆瓣热帖的《失恋33天》,以及今年的热门电影《小时代》,都有大数据的“影子”。据说,《小时代》早在投资之前,出品方公司就对同名原著在文学网站上的点击量、点击用户身份等关键数据进行了调研,并据此分析出影片可能存在的核心,以及第二圈、第三圈观众在哪里。在电视界,大数据分析同样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其中的“先行者”就是被华策收购的克顿传媒。

据介绍,克顿的数据库收录了自1997年以来近万部影视剧在各平台播出的分地区、分观众群的收视评估情况;收录了国内主要的制作班底信息,有记录的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均超过2000人,演员超7000人,涵盖国内有播出记录的主创人员90%以上,其他制作班底成员(摄影、灯光、美术、化妆等)80%以上。 “这保障了克顿出品的电视剧,比如《夏家三千金》、《爱情真善美》、《爱情睡醒了》、《娘家的故事》、《爱情创可贴》等都取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其中堪为奇迹的则是《爱情公寓3》。据介绍,“拍《爱情公寓3》前,传统内容制作商和传统媒体并不太认可这个项目,克顿对该剧进行整体评估,比如哪些观众在观看该剧,随后在各类电视台当中和这个数据进行匹配。同时还有对所有演员性价比的考虑。对电视台进行顾问咨询,包括在哪个时间点播,大致收视率是多少,电视台再决定是否购买该剧。‘爱情’最终创造了每集466万元的天价,成为低成本获得高收益的神话。”刘洋认为,数据的跟踪分析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影视剧产业链的各种核心资源,为影视公司出品优秀剧目提供事前决策依据和事中分析保障。

并非所有业内人士都看好这种方式

不过,并非所有业内人士都看好这种数据决定内容的模式。今年2月,火速引入《纸牌屋》的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刘春就认为,“对国内的影视制作市场来说,完全利用大数据来决定内容生产并不太可行,不能过于神话大数据。”对此,华策影视相关人士也表示认同:“大数据好比一张航海图,影视公司是船,如果航海图不准的话,我们还有经验丰富的船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