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亚马逊也并不是一笔好生意

亚马逊也并不是一笔好生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亚马逊现在是全球电商巨头,同时在科技行业中也具备很强的影响力。但一名亚马逊的用户却认为亚马逊是一笔糟糕的生意,外表光鲜却并不能算多成功,亚马逊利润率低、不是行业领头羊等原因成为了这名用户的把柄。

来源:CSDN 2013年8月19日

关键字: 亚马逊 电商 零售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9日 新闻消息:本文作者是亚马逊一名忠实的消费者,虽然他很喜欢Jeff Bezos和亚马逊,但他认为Amazon并不是一笔好生意。

以下为文章译文: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非常喜欢亚马逊。在我多年的海外生涯中,它是我获取资讯的一条重要通道,哪怕我身处在相当偏远的地方,它也会将书籍和影像资料送到我的手中。

我回到美国以后,几乎第一时间注册了亚马逊的优惠服务。现在不仅能够享受免费送货,而且也能够享受电影和电视节目等服务。

现在,亚马逊早已不仅仅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它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变革,例如它的Web 服务以及Kindle平板设备。毫无疑问,亚马逊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较低的盈利能力

但不幸的是,亚马逊真不能算上一笔伟大的生意。雅虎财经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年中,该公司的经营利润只达到可怜的1%,而2010年时这个数字则达到令人印象深刻的4%。尽管亚马逊还有更多的业务,这也不是最差的表现,但这样的数字还是令人担忧。

亚马逊CEO Jeff Bezos坚称,任何时候,只要他想,随时可以实现盈利,目前增长幅度低只是因为公司将利润的资金再度投资,进行业务拓展。但这个理由在我看来很牵强。亚马逊去年实现了27%的增长,但这对于一家技术公司来说并无什么与众不同,谷歌去年同比增长达32%。

此外,亚马逊并不是唯一一个对未来进行投资的企业。谷歌去年把68亿美元(占总收入的13.5%)投入研发。微软在这部分投资达104亿美元(占收入的13.4%)。两者都是盈利能力非常强的公司,上一财年两家的运营利润也因此分别拉低至127亿美元和267亿美元。

在零售、Web服务以及平板电脑领域都不是领头羊

我认为,有一种更显而易见的理由可以解释亚马逊盈利状况表现的并不出色:他们的业务在任何主要领域都不占据领先地位。来看这三部分:零售业、Web服务和平板电脑。

零售业:首先,显而易见的是亚马逊在零售市场中并不是一个明确的市场领导者。在规模上与沃尔玛比相形见绌,而与零售百货集团塔吉特公司相比,很明显塔吉特规模更加庞大。然而,与亚马逊不同的是,这两个公司每年都有很好的收益。

另外,亚马逊也在与细分行业零售商竞争,从经营奢侈品为主的连锁高端百货商店尼曼公司到美国家居用品专业零售商Williams-Sonoma公司再到美国著名家居品牌Crate & Barrel,这些公司的优势并不在产品规模范围广,而是体现在细分领域的营销方面。

虽然这些公司的规模无法比拟亚马逊的电子商务平台,但谁说一定要比呢?他们和大约100家其它公司都使用BloomReach的服务,这复制了很多亚马逊的技术优势。这表明,拥有的技术并不如所能掌握使用的技术重要,后者能带来更多利润。

很难看出亚马逊未来如何能保持或明显地超过零售业的平均利润,至少眼下看,它并没有实现。

Web 服务:依靠租用其强大的基础设施给那些不想购买设备或无法负担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司,亚马逊成为了Web服务领域的先驱。这是一个卓越的想法,也称得上是一种出色的服务。

可惜的是,在这项服务上,由于微软Azure以及Rackspace的崛起,亚马逊的优势地位越来越岌岌可危。微软应该不用说了,它在企业服务上的经验十分老道,而Rackspace对很多创业公司来说极具吸引力。

平板电脑:在2007年亚马逊正式推出Kindle时,它确实成为了消费者想象的第一款平板电脑产品(尽管,在当时这真的只是一个电子阅读器)。

然而在今天,平板电脑领域却基本上完全被苹果的iPad和谷歌的安卓平板所统治。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更强的更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出现时,所谓的“第一”为公司带来的利好发展的优势十分有限。在平板电脑领域,亚马逊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陪衬的角色。

综上所述,很难找出亚马逊在哪部分主要细分业务中拥有明显的领导地位。并且,它的盈利能力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没有竞争优势,很难赚钱。

需要明确的是,我很欣赏Jeff Bezos以及他的亚马逊。他们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然而,在这方面,很多其他的企业家和公司也很伟大,比如Elon Musk最近发布了开源Hyperloop。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亚马逊并不赚钱,因为Jeff Bezos本人对赚钱并不感兴趣。他的钱早已足够,他在亚马逊的股票已经足够让他对未来的某些东西丧失追逐兴趣,而他想追赶的无非是更能具挑战的事情。

这也就是说,Jeff Bezos是一个伟大的人,但这并不会使亚马逊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亚马逊也并不是一笔好生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