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华为超越思科——引领核心路由器领域

华为超越思科——引领核心路由器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数据洪水袭来、需要打造一个更宽广的“管道”的今天,核心路由器显然成为了各方争夺的战略制高点。思科过去是路由器领域中公认的“老大”,但随着技术正在被超越。2012年9月,华为领先行业半年发布了480G路由线卡,点燃了新一轮吞吐量竞赛。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3年7月25日

关键字: 华为 思科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5日 新闻消息: 如果将网络比作管道、终端比作水龙头,那么核心路由器作为信息传送枢纽就相当于水闸,其处理性能直接影响到管道容量的大小。而在数据洪水袭来、需要打造一个更宽广的“管道”的今天,核心路由器显然成为了各方争夺的战略制高点。

思科过去是路由器领域中公认的“老大”,但随着技术正在被超越。2012年9月,华为领先行业半年发布了480G路由线卡,点燃了新一轮吞吐量竞赛;2013年4月,在业界还沉浸在对480G关注之时,华为又在年度分析师大会上发布了1T路由线卡,这一次它领先了思科等其他厂商1-2年。

根据Infonetics Research 2013年第一季度统计结果,思科、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瞻博网络四家占据了全球IP路由器85%的市场份额,其中华为滚动四季度以18.2%的份额持续排名第二,增长速度也是所有厂商中最快的。

“从追赶到相当再到超越,我们花了17年时间。”华为固定网络业务部总裁查钧甚为感慨地表示。

17年超越思科

华为在路由器领域的征程可以追溯到1995年,自北研所成立之初它就开始从事数据通信设备的研发,1997年推出第一款型号为Quidway R2501的路由器。

每一个技术时代的到来都会带来更大的带宽提供能力、更好的投资建网性价比,促进网络能力的发展并进而促进社会的发展。以路由线卡性能为坐标,华为在10G、40G时代扮演了追赶者的角色,在2010年的100G时代追平、继而迎来了400G、1T超越时代的到来。

2004年,华为发布了旗舰核心路由器Quidway NetEngine 5000E,在推出之初即在中国电信广东城域网核心得到应用。2006年,它又推出NE5000E创新的背靠背集群系统,通过交换网技术的变化省去中央交换框,节省设备投资、机房空间和功耗,从而降低用户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同时还可根据网络发展情况平滑升级到支持更多框集群。

2008年4月,华为业界首家发布NE5000E 2+8集群系统,支持每槽位40G容量,领跑互联网10T时代。2009年9月,发布端到端100G解决方案,核心为100G路由线卡和100G波分接口板卡。2011年4月,发布200G路由线卡,获得了InfoVision年度创新大奖。2012年9月,华为发布业界首块高密480G单板和灵活400G单板。2013年4月,最新发布基于每槽位400G的NE5000E 2+8集群系统,吞吐量达到了业界最高的102.4Tbps;同期发布1T路由线卡,继续引领业界高性能板卡的研发。

核心路由器产品的演进和发展离不开芯片、散热、高速总线、交换网等众多关键技术的突破,正是华为这样的核心路由器厂商的不断创新,推动了整个产业链的不断前进。

例如在芯片方面,1999年华为就开始研制基于ASIC架构的第一代Solar芯片,2004年正式商用,NE5000E最初就是由该款芯片支持,其芯片班底汇集了不少业界顶级专家。到如今,基于NP架构的Solar 3.0已经商用、下一代的Solar 5.0的开发工作也已启动。

可靠性为王

业界一般将性能、功耗、集成度视为路由器三围。华为不仅在性能上超越了思科,在功耗和集成度上同样居于行业领先位置,查钧表示。

以NE5000E为例,作为一款真正的绿色集群路由器,它采用了领先的散热技术,较思科功耗降低50%——华为算过一笔账,采用其400G平台,一台核心路由器一年可以节省70万元电费。

集成度则关系到尺寸和承重,NE5000E采用高性能低功耗的NP芯片和领先的架构设计,与思科同类集群路由器相比体积仅为后者的1/3、重量仅为1/2,同时对地面承重无特殊要求,在当前机房空间普遍吃紧的情况下既可快速部署,又节省了机房改造工作量。

华为看来,可靠性是核心路由器最关键的属性,是其他属性的前提。在査钧口中,可靠性就相当于汽车的刹车系统,“如果刹车不灵,车子再先进再舒适都毫无意义”。

2009年,NE5000E在中国电信163九大超级核心节点中的西安实现了骨干网部署的突破,第一台设备已经运行五年依然稳定可靠。华为在全球运营商干线网络现已部署了近500台集群核心路由器,至今零事故。

据介绍,NE5000E的可靠性之所以赢得运营商信赖,得益于设备级别和网络级别的双重保护。例如它采用无源背板设计、所有关键组件支持热插拔与热备份,实现了基于状态的热切换和不间断的路由转发NSR,还提供热补丁技术及软件平滑升级。

网络级别保护上,它能够提供IGP快速收敛、IP/LDP/TE快速重路由、BGP/ISIS自动快速重路由、BGP/ISIS/OSPF/LDP/PIM协议辅助恢复、虚拟路由冗余协议VRRP、BFD链路快速检测、TRUNK跨单板链路捆绑等保护机制。

全球最大规模集群搬迁

信息时代的数据流量爆炸增长正成为困扰运营商和互联网产业的普遍性难题。根据华为的互联网流量趋势统计分析和预测,2012年一年产生的数据流量就已达到了350000PB,相当于之前所有书本的数据量之和;到2015年,这一数字更将达到1200000PB。来自第三方的预测也显示,未来五年中互联网流量将飞速提升7倍有余。

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OTT视频及云应用的拐点引爆、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的铺开,都对运营商网络带来了极大冲击,更快速、更高效、更低运营成本成为运营商最急迫的需求。

在国内,中国电信163和中国联通169是最重要的两张国家骨干网,承担着中国互联网80%以上的流量,而思科由于在骨干网IP化中的先发优势占据了其中70-80%的市场份额。在骨干网流量每年呈50%以上增长的趋势下,出于扩容性价比、安全性及面向未来能力方面的考虑,运营商也希望用国产设备来替换海外厂商的设备。

然而运营商的决策难点是设备搬迁实施过程中对现网业务的影响,外科手术式的、不伤筋动骨、不影响现网业务的平滑地搬迁替换,成为对新引入厂商设备能力和工程实施能力的最大挑战。

无锡是中国联通169骨干网的核心节点,连接南京、无锡、盐城等13张城域网,现网业务量大。2012年9月,华为协助中国联通圆满完成了业务不受损的核心集群路由器平滑搬迁,这是迄今业界最大规模、最具挑战性的IP干线网络整网搬迁工程,完全打消了运营商顾虑。

査钧说,经过17年的发展,华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搬迁经验并开发了搬迁工具,以此提高效率、减少人为疏漏。更重要的是它建有1200台路由器的大规模自动化测试模拟环境,可以模拟任何运营商的复杂网络,在无锡搬迁之前就在北京实验室测试模拟运行了两周多时间,真正做到了万无一失。

引领行业前进

从遭遇专利围猎到参与标准制定、主导规则,转身为行业领导者的华为在IP领域的专利话语权也快速增长,截至2012年底已拥有30%的IP核心专利,仅2012年一年就有3575件专利授权。

同时,它还在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组织(ITU-T)、开放网络基金会(ONF)、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等国际标准组织担任了近30个高端IP技术领域标准职位;主导制定100多篇IP标准(RFC),涉及传统核心路由协议及IP增值业务技术等,成为该领域主要技术贡献者。

“华为认为,作为IP领域的行业领导者,我们未来不仅要在技术上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还要在下一代网络架构方面围绕业务发展需求进行探索。”査钧表示,2012年13家运营商联合成立了SDN\NFV组织,华为被推选为其架构组联合主席的设备商代表。

“面向未来我感觉责任更大了,我们要为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他说。

他还披露,华为480G路由线卡和支持每槽位现已支持1T容量能力的核心路由器产品目前已具备规模商用能力,全球有20余家运营商对此表现出极大兴趣,其中一些已经开始部署。华为希望在2013年底前至少部署商用20个400G核心路由器的骨干网节点,其1T路由线卡则将在下半年进行小规模商用验证,预计2013年底-2014年初可商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