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基于Linux系统PC配置路由器和防火墙

基于Linux系统PC配置路由器和防火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网络操作系统Linux已成计算机技术专业人员的操作系统,技术人员通过简单的安装,就可以获得Linux提供的多项网络服务,例如域名服务、电子邮件、匿名FTP服务等。

来源:IT专家网论坛 2008年12月22日

关键字: 路由器 防火墙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网络操作系统Linux已成计算机技术专业人员的操作系统,技术人员通过简单的安装,就可以获得Linux提供的多项网络服务,例如域名服务、电子邮件、匿名FTP服务等。同时,它还提供了图形工作站所具有的Xwindows系统。最新的Linux7.2完全已经具备了网络服务器的所有功能。在此,本公司想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谈谈Linux在另一方面的用途,即将Linux作为路由器连接两个不同的网段,并在其上配置防火墙,以实现网络的存取访问控制和流量统计的功能。

  要想使一台装有Linux的PC具有路由器的功能,首先要进行硬件配置。假设为一台Router的PC上装有Linux系统,并配有两块网卡,每块网卡连接一个不同的网段,该机作 为路由器在两个网段间转发IP数据包。为了防止两块网卡的中断发生冲突,需要网卡驱动程序将中断分别设为不同值。我们公司在实践中将其中断号和I/O地址分别设置为:3,0x300H 和4,0x320H。

  硬件配置完毕,还需要在软件上做相应的配置。在通常的安装模式下,Linux系统不具 备路由器的功能,因此,必须重新安装Linux内核。以Slackware版的Linux为例,其重新配 置内核的过程为

  1. #cd/usr/src/linux

  /*进入Linux的源代码目标*/

  2. #make config

  /*进行编译选项的配置*/

  在该步中,系统会提供编译过程中的一些选项,供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对于无法确定的选项,用户可选择系统缺省值。在网络部分编译的询问中,会出现如下的提示: network firewall[y/n/N]?

  /*内核是否支持防火墙*/

  TCP/IP networking[n/y/Y]?

  /*主机是否连接TCP/IP网络*/

  IP: forwarding/gatewaying [n/y/Y]?

  /*主机是否转发数据库或作为网关*/

  IP:firewalling[y/n/N]?

  /*是否在TCP/IP网络内设置防火墙*/

  IP:firewall packet logging[y/n/N]?

  /*是否在防火墙上登记数据包*/

  IP:accounting[y/n/N]?

  /*是否对数据包计帐*/

  IP:optimize as router not host[y/n/N]?

  /*是否将主机设置为路由器*/

  IP:multicats routig [y/n/N]?

  /*路由器是否向外广播路由信息*/

  因为我们要将此主机配置为路由器,并在其上设置防火墙,故对这些选项统一选"y"。

  3. #make dep

  /*根据编译选项做编译前的准备工作*/

  4. #make zlmage

  /*开始编译内核并命名编译后的内核文件名为zlmage*/

  编译后的内核存于"/usr/src/linux/arch/i386/boot"目录。在系统原内核备份后, 用户可将该文件拷贝到根目录下,并改名为"vmlinuz",运行"lilo",使其在下次启动时生 效。

  重构内核后,需对两块网卡的TCP/IP部分进行设置,使其能有效地连接两个不同的网 段,并能在两个网段进行IP数据包的转发。设置步骤为(其中的参数依图中所示):

  1.对于NE2000兼容的网卡,修改"/etc/rc.d/rc.modules"文件; /sbin/modprobe ne io=0x300,0x320

  /*识别两块网卡*/

  2.修改"/etc/rc.d/rc.inetl"文件,设置两网卡的IP地址、掩码及到两网卡的路由信息; IPADDR="202.207.0.27"

  NETWORK="202.207.0.0"

  BROADCAST="202.207.0.255"

  IPADDR1="202.207.7.2"

  NETWORK1="202.207.7.0"

  BROADCAST1="202.207.7.255"

  NETMASK="255.255.255.0"

  /sbin/ifconfig eth0 $ broadcast$ netmask$

  /sbin/ifconfig eth1 $ broadcast$ netmask$

  /sbin/route add-net $ netmask$ eth0

  /sbin/route add-net $ netmask $ eth1

  3.修改"/etc/rc.d/rc.inet2"文件,打开关于"Routed Server"的注释,使其可以与其它路由器交换路由信息,并转发IP数据包。 ## Start the Routed server

  if[-f $/routed];then

  echo -n"routed"

  $/routed -g -s

  /*启动程序*/

  fi

  4.在"/etc/lilo.conf"文件中增加一行,使其在启动时识别第二块网卡。 append="ether=0,0x320,ethl"

  完成上面的设置后,应重新启动计算机,系统会识别到两块网卡,并按照"/etc/rc.d/ rc.intel"文件中的说明对网卡的IP地址、掩码进行设置。启动完成后,以超级用户root 的身份进入系统,键入下面的命令即可看到关于网卡和路由的信息。 #ifconfig /*显示网卡的详细信息*/

  #route

  /*显示系统的路由表*/

  我们公司曾将某公司机房局域网内的PC通过Linux路由器与本地教育网相接,并进一步通过本地教育网进入Internet。此外,笔者又在Linux路由器上配置了防火墙。实践证明,防火墙有效地 控制住了公司内部人员对非法IP地址的访问,并成功地记录下每个IP地址的网络流量,为计费和网 管提供了依据。Linux的防火墙配置可以通过简单的命令逐条进行,也可编写shell程序放 到系统的启动目录下自动执行。其命令格式非常简单,现举例如下: #ipfwadm -A

  /*对通过路由器的所有数据包进行计帐*/

  #ipfwadm -I -a accept -S 162.105.0.0/16

  /*接受来自162.105.0.0网络的所有数据包*/

  #ipfwadm -I -a deny -S 159.226.0.0/16

  /*丢掉来自159.226.0.0网络的所有数据包/

  #ipfwadm -O -a reject -S 210.32.0.0/12

  /*丢掉发往210.32.0.0网络的所有数据包,并发送拒绝信息包给请求者*/

  配置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防火墙的配置,以达到期望的效果,或者在安全中介商的协助下完成安全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