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评论:"朦胧"的云计算

评论:"朦胧"的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8年12月22日

关键字: SaaS Savvi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讨论云计算的时候,我经常想起民谣歌手Joni Mitchell的“Both Sides Now”的歌词。在Mitchell的世界里,云可以是美妙的“空中冰淇淋城堡”,或让人讨厌地“只会阻挡阳光”。这种双重性让Mitchell宣告:“我忆起的只是云的幻象,我其实不识云为何物。”

  Joni的告白反映了目前业界对云计算的迷惑。如同许多其他的创新,云计算也有几个意义。试举如下:

  1.云端处理

  对我而言,这是云计算的基本意义。企业可承租MIPS(每秒数百万指令),处理庞大繁重的电脑运算工作。这对基础的研究非常有利,且应可吸引大学院校和负担不起超级计算机的小公司。然而,这将一直是小规模的利基市场。附带一提,你是否想起了几年前的网格计算?

  2.云端基础建设

  还记得Exodus和Storage Networks吗?云端基础建设是这些网络极盛象征的现代版。AboveNet、Rackspace和Savvis已经靠着基本托管服务赚钱好些年了,但多数的大企业还是想控制他们的IT资产,并愿意过度储备以保持控制。云端基础建设也引发诸多隐私顾虑,问问电脑教父Richard Stallman就知道。这个领域也会维持在小众市场。

  3.内部云端

  这个概念是设立一套IT服务,然后根据使用量收费。虽然云计算技术公司将此比作公用服务(只要连线和接收运算及存储功能),实际上仍是新瓶装旧酒。还记得IBM的自主计算(autonomous computing)方案吗?我们距离这种形式的简单还很远。

  4.软件即服务

  大家都以Salesforce.com为一个成功典范,他们也当之无愧。除了CRM,他们还有很多成功的电邮、安全、薪资等SaaS服务。10年前,我们把这些公司叫做ASP和MSP。其中某些,如Salesforce.com,极端地成功,但大多数,如Jamcracker,不是早就成为远古历史,就只是苟延残喘。这里才是重点。当Google、赛门铁克和趋势科技等公司,可以用操作服务的形式,提供在站的电邮安全防护,你何必再花钱另外买呢?

  缺少资本或人力资源的小公司,非常可能购买云计算服务。我确实认为安全市场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攻击的数量和复杂程度,已远超过一般企业IT人员自行处理的能力。然而,过去15年来,我们一直期盼的“连线即用”的公用计算服务并未实现。当然,我们小有进展,但整个技术和管理环境在这期间也变得更复杂。我们距离这个公用计算极乐世界,真的比较近了吗?

  甲骨文的Larry Ellison最近嘲笑云计算,说这些技术开发商就像是时尚业盲目追赶流行。我深有同感,而且非常纳闷为什么创投公司一窝疯地资助这么多平白冒出的云计算公司。根据我的IT业经验,企业IT通常在两个领域需要帮助:策略上高成本的运营项目(如桌面电脑外包),或需要高度专业能力的工作(如安全、Web 2.0专才、ITIL等)。云计算只是改变这些服务提供的方式,其他则无。(Jon Oltsi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