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拟在2013年之前精简五个数据中心

Sun拟在2013年之前精简五个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都听说过没有生产线的计算机公司,现在居然出现了没有数据中心的计算机公司;Sun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公司。Sun计划在2015年之前采取不用一个数据中心的运作方式。

来源:CCW 2008年12月1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Sun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都听说过没有生产线的计算机公司,现在居然出现了没有数据中心的计算机公司;Sun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公司。Sun计划在2015年之前采取不用一个数据中心的运作方式。

  Sun公司数据中心架构师Brian Cinque所写的博客描绘了这种远景,这确实让人有点难以置信。

  Sun公司IT部门首席技术官John Dutra在接受《福布斯》杂志的采访时证实了这个远景,不过不是在2015年之前实现这个目标。

  Dutra表示,Sun公司会在2013年之前取消其八个数据中心中的五个,剩下的三个数据中心会在之后某个时间取消。没错,Sun的确打算完全采用软件即服务(SAAS)这种模式来运作。

  要解决数据中心的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的电费以及数据中心面临的操作负担等问题,一劳永逸的办法就是索性取消数据中心。不再把数据中心当作公司内部自行操作的设施,通过网格租用计算功能,让应用程序在“云中”运行。

  Nicholas Carr著有《巨大的转变》(Big Switch)一书,今年初出版的这本公用计算著作介绍了如今正出现IT领域的这种转变。他说:“这确实表明了从私有数据中心向公共计算网格转变的趋势。这意味着,Sun期待着公用计算网格到2015年会足够成熟,能处理这家公司运行的任何种类的软件。”

  数据中心的未来远景

  到2013年,Sun公司将通过整合工作,把如今几个数据中心所需的总电能减少一半,由八个数据中心减少至只剩三个。他写到:“Sun公司IT部门会采取逐步演进的方式,从原来的几代基础架构(包括技术和流程)变成效率大大提高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的支持因素包括技术和类似IT治理的流程。Sun公司IT部门由于能够提高利用率,可以减少数据中心的数量,到时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这可借助度量指标来证明。到时,Sun公司IT部门会从面向服务的架构向偏重软件即服务(SaaS)的架构迁移。”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由于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在空间、电力和散热等方面的要求,从而减少了IT成本。

  ·由于为数据中心的员工减小了操作复杂性,从而减少了IT成本,并缩短了实施项目的时间。

  ·符合数据中心的审计结果。

  ·为采购零部件打下了基础。

  ·迁移至“逐步演变”的基础架构管理方式。

  ·与应用程序、安全、业务系统和代理架构一致、协同。

  哪些技术将用于整合数据中心呢?Cinque提到了这些技术:

  ·服务器虚拟化――Xen/xVM、Solaris Zones/LDOMS(逻辑域);

  ·存储整合――分层存储和网络附加存储(NAS)等;

  ·应用程序整合――Sun公司IT部门称之为集成化业务信息解决方案(IBIS);

  ·广域网加速――这是另一项值得关注的技术,其历史相当悠久;

  ·SaaS――SaaS扮演了重要角色。

  Sun的硬件销售会有何遭遇?

  目前,Sun公司向公司企业销售大批的低端、中端和高端等各档服务器;在广泛分发开放源码代码的Solaris软件;还在开发通过服务器提升性能的存储阵列,比如Thumper和Honeycomb产品。这块业务会发生什么情况呢?万一没有了这块业务,Sun的硬件收入会不会大幅减少呢?

  Sun公司的首席技术官Greg Papadopoulos为我们描述了“红移”(red shift)计算场景。在这种场景下,越来越庞大的数据中心向其他公司和消费者供应计算资源,好像计算资源就来自云。红移是指一种假定的加速度,即向外扩展数据中心的速度。其设想似乎是,Sun将把硬件卖给红移公司,这些公司需要大规模向外扩展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资源的功能。

  Sun仍会销售服务器,但是数量更多的服务器将销售给数量较少的几家公司。

  注意事项

  Sun公司拥有自己的云计算服务:Network.com,打算继续运作这项服务,把其云计算资源卖给其他公司,但不是用它来运行Sun自己的内部软件。但是,Network.com当然有可能被外包出去,运行在其他公司的云环境上。

  其次,Sun公司有自己的IT工程资源,这些资源仍留在公司内部,需要有一个数据中心来运行。Cinque描绘的远景可能没有考虑到这些工程资源需要数据安全性,还需要自己的资源。但是Cinque可能会说,云环境会同时提供所需的安全性和资源。

  有点奇怪的是,Sun的首席执行官Jonathan Schwartz还没有明确阐述这个让人震惊的远景。也许到时他会表态的。

  Sun公司已经无疑胜过了惠普的大规模数据中心整合方案;让人值得关注的是,Sun的市场营销信息如何转变,以适应这种零数据中心理念。比方说,如果Sun要求客户准备好没有数据中心的IT操作,那么为什么客户还要购买它的任何数据中心套件呢?也就是说,除非它会把云计算资源卖给其他人。

  毫无疑问,Sun的故事会告诉大家:使用Sun的套件最好为通向零数据中心这个目标的道路而作好准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