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解析存储平台的整合与虚拟架构的搭建

解析存储平台的整合与虚拟架构的搭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企业IT的高速发展,企业存储的数据量也呈现爆炸式的增长。而像金融、电信这样拥有多个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已经把数据集中到一个中心DCC或省数据中心,在提升管理和业务效率的同时,数据中心的容灾成为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

来源:比特网 2008年11月27日

关键字: SVC 存储系统 SAN 数据中心 存储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企业IT的高速发展,企业存储的数据量也呈现爆炸式的增长。而像金融、电信这样拥有多个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已经把数据集中到一个中心DCC或省数据中心,在提升管理和业务效率的同时,数据中心的容灾成为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

  而一个让绝大多数客户都感到头痛的问题就是自己所采购的来自不同厂商的存储设备之间总是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互不兼容的现象。虽然标准化的呼吁在业内已经有些时日,但是从现实状况来看,对于异构存储环境的整合依然很不理想,这就造成了很多存储资源的浪费以及过多的重复投资。同时,容灾也是一直被业内所广泛关注的焦点和难点之一。而这两点的结合——异构环境中的容灾问题,则更是始终困扰着企业用户。

  为DCC建立完善和合理的容灾系统,首先要解决的课题是“异构容灾”。所谓的异构是指不同的厂商的数据存储设备。今天,在复杂的企业存储环境,不同厂商的存储出现用户的机房是经常遇到的事情,在“信息孤岛”林立的日益复杂的企业IT系统中,异构存储容灾成为大势所趋。

  存储SAN上的“信息孤岛”是指不同厂商存储形成不同的存储单元,对“信息孤岛”存在的问题如下:

  存储容量被分离在不同SAN孤岛

  不同的存储智能程度不同

  每个存储系统单独管理接口

  各个存储厂商容灾软件各不相同,无法通用

  低的容量利用率,很难共享

  如上所述,要实现异构容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实现存储平台的统一。存储平台的统一可以通过存储的虚拟化来完成,使不同品牌的存储具有相同的功能,呈现给应用相同的接口,这也是存储的发展方向。存储的虚拟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主机、存储和中间层(指连接交换机上设备或智能交换机)。目前业界比较认同的是基于中间层的存储的虚拟化管理,选择说明如下:

  选择一:主机层,即存储的管理软件安装在主机上,如卷管理器,卷复制器等,需要解决的问题:

  1、投入高 :每台主机都要安装软件,购买软件license的费用高。而且存储的容量利用率低。

  2、性能影响:需要主机的CPU完成存储的管理。

  3、管理和升级复杂,每台主机都要安装软件,操做和管理复杂。

  选择二:存储层,即存储的所有管理功能有存储本身的控制器完成。需要解决的问题:

  1、不开放,只能使用同一厂商的产品,响应的存储软件等也必须是是统一厂商的。

  2、价格高,按照存储的数量和磁盘容量来购买软件,容量的利用率低,存在存储孤岛。

  3、难管理,没有统一的管理控制。

  选择三:中间层,即存储的部分高级管理功能运行在中间层即Fabric层,其中分为两种方式: 内置在智能交换机型和中间层单独的appliance。IBM两种方式都有, SVC(IBM TotalStorage SAN卷控制器 SAN Volume Controler)和SVC内置MDS交换机两种结构。SVC本身作为一个单独的产品,或作为基于CiscoMDS 9000的IBM TotalStorage SAN卷控制器,它所提供的SAN卷控制器软件可以嵌入在Cisco MDS 9000光纤通道控制器和交换机的高速缓存服务模块之中。基于Cisco MDS 9000的SAN卷控制器可以帮助减少SAN网络中的端口数量,并实现了与Cisco MDS 9000家族管理功能的紧密集成。

  采用中间层结构的优势:

  –高扩展性,可以多结点cluster结构并行扩展

  –高开放性,支持所有主流的存储和主机

  –独立性,位于中间层,不占用主机的CPU和存储资源

  –高性能,IBM SVC目前具有业界第一的SPC-1测试性能,具有单独的处理器和CACHE帮助存储分担压力

  –出色的功能,SVC具有统一的容灾和虚拟存储的功能等,是不同存储具有相同功能。

  –集中管理,为用户提供统一的存储管理接口,不同存储平台可以统一管理

  SVC 实现了虚拟存储层(Virtualization Layer)的功能,将存储智能加入到SAN的网络中。SVC为各种不同的存储设备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数据复制平台,例如瞬间复制FlashCopy和远程复制Metro Mirror。这些复制功能都允许源磁盘卷和目标磁盘卷可以存在于不同品牌的磁盘阵列上。SVC对当前所有的主流存储系统都支持,包括IBM、HP、EMC、HITACH、SUN等。智能交换机的数据安全功能是由智能交换机本身提供,与存储无关;一般存储的安全功能是由存储的控制器提供,必须要一对相同厂商甚或相同机型之存储才可支持(如IBM的PPRC只有同系列的存储才支持),而应用SVC则可搭配本地的中高档存储与远端低阶存储进行数据安全保护。

  针对目前用户有多个厂商存储的情况,如果采用同等磁盘的数据安全方式,因为是由磁盘的控制器来完成的,无法实现异构存储之间的数据安全,则只能实现各自产品对各自产品的数据安全功能。

  而应用了IBM的智能虚拟存储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异构的存储快照,是由SVC机本身的功能实现的,是在交换机一层实现的不同磁盘之间的快照,通过前期的测试可以容灾不同厂商的存储产品,可以采用一台或多台存储设备,节省投资,适用于现有的环境。针对目前企业有多个存储的情况,如果采用智能磁盘的快照方式,因为是由磁盘的控制器来完成的快照,无法实现异构的快照,则只能实现各自产品对各自产品的快照方式,管理复杂,增加了投资成本,而且原数据和目标数据没有分开。

  所以此次采用智能虚拟存储进行数据整合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不同存储之间的数据安全,这是由智能交换机本身的功能实现的,是在交换机一层实现的数据安全保护方式(与主机和存储无关),可以支持不同厂商的存储产品,可以采用一台或多台存储设备,节省投资,适用于现有的环境。

  在容灾的环境中,对于生产中心已经有存储和数据存在的情况下,如何把现有数据归为SVC管理那?

  SVC有一种Image mode运行模式,可以透明的加入SAN 是SVC的基本功能,当SVC被加入到一个现有的SAN 环境中时,不需要做数据迁移,SVC 把现有的磁盘配置原封不动的继承下来(这是SAN VC的Image mode),这样对服务器上的应用是完全透明的。当SAN VC完全配置好以后,所有的过程对服务器透明,因此不需要中止应用。

  Image mode 提供了从已有的磁盘到虚拟的磁盘之间的直接的BLOCK的转换,保持原来的数据。

  而且SVC是唯一通过 SNIA-certified 虚拟解决方案。

  IBM公司一直以来在业务连续性方面就有显著的优势,现在更是通过虚拟技术将业务连续性方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SVC目前已经发展到了4.1的版本,发布3年来,目前SVC已经2000个实际安装用户,支持50多个存储设备。

  同时SVC在存储性能理事会测试标准SPC-1和SPC-2的指标都获得最高性能得分,此次测试结果也显了IBM在存储领域的领导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