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存储课堂:如何将服务器接入到SAN环境

存储课堂:如何将服务器接入到SAN环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将一个主机连接到新的SAN(存储局域网)并不如同连接一个单独的磁盘,或甚至一个直连式SCSI阵列那样。本文将解释目前最佳连接方式背后的原理,以及如何将你的存储设置成具有最佳稳定性。

来源:存储在线 2008年11月20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Windows SAN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将一个主机连接到新的SAN(存储局域网)并不如同连接一个单独的磁盘,或甚至一个直连式SCSI阵列那样。本文将解释目前最佳连接方式背后的原理,以及如何将你的存储设置成具有最佳稳定性。

  如果你已经使用直连式存储阵列,那么它们将教给你很多关于存储世界的常识。它们用LUN(逻辑单元号)来设置阵列本身,然后你必须在主机层次上处理它们。随着存储规模的增大,系统管理员也越来越需要用一种可行和可靠的方式来设置其存储系统。过去,将10-20GB的逻辑单元号分配给10个不同的分区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到200GB就不行了。

  首先,让我们看看在开始建立文件系统之前我们需要做哪几步。在建立文件系统之前,必须先做如下几步:

  按照我们所描述的那样设置阵列,将逻辑单元号分配给主机;

  连接光纤,一条从网卡出来,连到两个属于不同光纤通道网络的交换机;

  正确设置两个交换机的分区,以便主机端和阵列端都可以看到对方;

  确认你能看到所有的逻辑单元号;

  设置多重路径:路径失效备援;

  最后一步要根据你的操作系统和磁盘阵列进行小心设置。我们很快就将谈到这部分。

  如何连接光纤不需要多加说明,我们假定已经知晓如何将每个"路径"保持在不同光纤通道网络的存储上。对交换机进行分区需要更多的知识,但是这要根据不同厂商的实际情况。Brocade,McData,Cisco的交换机都很不一样,但是概念是通用的。决定如何分区,并进行相应设置。

  此时,你应该能够"看到"服务器上的新逻辑单元号了。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打开资源管理器就会显示出这些新卷(一些会报告说需要重新启动)。在Linux操作系统下,至少是在最近的版本中,会很快看到新的逻辑单元号。在Solaris,你将需要运行"cfgadm"命令,或者可能需要"devfsadm"命令才能看到新的逻辑单元号。

  如果你只有一条路径通到存储,那么你差不多就在这一步了--现在开始建立文件系统。但是,大多数SAN连接式主机有两条路径到逻辑单元号,因此主机可以两次看到同样的逻辑单元号,每个阵列端一次。由于存储阵列有两个界面,它们实际上是两个阵列端。主机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即它们实际上是同一个卷。

  多重路径是一个基于主机的驱动程序,与阵列支持程序结合在一起,使你可以有冗余连接到存储阵列上。如果你想在所有你所看到的逻辑单元号上建立文件系统,并且决定分别挂载每个逻辑单元号,那么你的磁盘阵列将(很可能)不堪重负。这里有个关于阵列的"主控制器"的概念,如果一个主机端想要访问非主阵列端上的逻辑单元号,而且不是先"通过"首选路径,那么该阵列会启动自我保护。这十分简单,但是是个好方法。

  如果你将逻辑单元号设置成每个控制器一个LUN,交互式的,如同我们上次所建议的那样,那么你的主机将可以成功使用一半的逻辑单元号。主机可以建立文件系统,并成功地使用每个逻辑单元号,但是只能通过首选控制器。除非半数的卷都消失,才可能导致控制器或交换机故障。我们真正想要的是将设备路径抽象出来,并挂载抽象化的设备。使用多重路径设备节点意味着其所代表的"真实"设备可以随时消失,而且只要驱动程序和磁盘阵列良好配合,操作系统就不会看到这个挂载的磁盘设备消失。

  实际上设置多重路径并不简单。如果你想轻松一点的话,可以使用具有DMP(动态多重路径)功能的Veritas Volume Manager磁盘管理软件。这个软件可以运行在所有的操作系统上,而且其功能一致。当需要在平台之间迁移卷的时候,如果使用操作系统中性的文件系统,那么可以事半功倍。

  如果你不能使用DMP,你还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尝试从存储制造商那里获得驱动程序。如果你所购买的阵列包括了针对你的操作系统的支持软件,那么你很可能只需要安装该厂商的驱动程序,然后运行它就可以了。如果没有,那么你只好试试使用你的操作系统本身所带的各种多重路径驱动程序。

  例如,Solaris就有很好的支持多重路径的驱动。在使用Sun公司支持的存储时,这个驱动非常好用,但是对于其他一些存储可能就不能发挥作用。因此这有风险,在购买阵列之前,建议你先好好的做一下调研。

  一旦设置了多重路径,你将有一套可以自由支配的设备。现在真实的设备被抽象化了,因此你需要确定你使用的是多重路径设备节点,而不是物理路径。

  现在到了有趣的部分。你现在开始计划并设计文件系统。这里要十分小心,因为即使有像Vertias或ZFS这样灵活的磁盘管理工具,一旦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就将没有退路。如何决定文件系统是要根据使用情况,因此最好的建议就是三思而后行。大部分人希望将一些逻辑单元号合并在一起形成一个大的文件系统,但是不要大到无法用正常时间进行备份。过大的文件系统同时也意味着修复损害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当然,不要忘记将你的交换机和阵列设置、多重路径以及文件系统设置文件保存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多重路径的最好部分就是在测试阶段。前进,开始复制大文件,复制光纤!

  总结

  步骤是:设置阵列,设置交换机,建立多重路径;

  理想情况下,在每个主机上使用同样的多重路径方案。其次,使用厂商提供的驱动程序。最后一种情况下才使用操作系统本身提供的方案。

  运行磁盘管理软件和建立文件系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但是,如果平台之间能够一致的话则最好不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