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公司全球董事会主席访华 倡导IT开源与开放

Sun公司全球董事会主席访华 倡导IT开源与开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Sun 公司全球董事会主席Scott McNealy先生访华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媒体记者和各界朋友,McNealy先生精辟地阐述了在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下,开源技术、开放标准和开源社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来源:ZDNet 2008年11月21日

关键字: 开源软件 服务器 Scott McNealy 数据中心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Sun 公司全球董事会主席Scott McNealy先生访华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媒体记者和各界朋友,McNealy先生精辟地阐述了在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下,开源技术、开放标准和开源社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强调了Sun在开源创新策略上的坚持不渝和巨大贡献。McNealy先生还重申了对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承诺,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11月18日开始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的收获和感受。四天来,McNealy先生出席了一系列Sun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活动,包括Sun为中国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捐赠先进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仪式,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合作建立MIIT_CSIP-Sun开放技术创新实验室的签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的演讲活动,还将参加“Sun科技日2008”北京站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开源创新令人振奋

McNealy先生指出,“免费”和“开源”是令人振奋的想法。在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它们会更加令人振奋。IDC最新的研究显示,近60%的公司宣称,按照在总体IT支出的比例计算,他们在开源代码上面的支出在2007年取得了很大增长。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 Group预计,到2012年世界上90%的公司将使用开源软件。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开源软件和开放标准的优势正日益凸显。开放技术更加经济、更加稳定,也为那些寻求扩大规模、努力适应21世纪发展步伐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

在当前金融海啸的形势下,政府和企业更加需要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技术,而开源技术、开放标准和开源社区的理念因此将更加获得企业和技术人员全面的认同。McNealy先生认为,开源技术的魅力主要源自于极低的技术获取以及退出的成本。通常技术的寿命非常短暂,而开源能给用户清晰的安装卸载的时间表和便利性。在经济良好的上升时期,大多数公司可能不会在意为专有技术多付出的成本。但是当金融危机全面到来、经济比较困难的时期,企业就能切身体会到选择专有技术的成本到底有多么高昂。此时对于企业来说,开放技术所带来的技术优势,不仅关系到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更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

开放标准是Sun的DNA

在McNealy先生看来,开放标准包含了开放加标准这双重含义。开放代表着公平,不为某一家公司所专有。标准则意味着具大的数量和市场。这也是Sun为什么会自公司创立以来,一直坚持不懈地以做开放标准的推进工作,因为开放标准就是Sun公司的DNA。McNealy先生回顾了Sun公司自诞生起就奉行的开源历程。从27年前到现在,从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开始,Sun陆续推广了很多具备战略意义的产品,包括JavaFX、Glassfish、OpenSolaris、NetBeans以及MySQL等等。

McNealy先生还回顾了今年以来Sun公司在开源领域的成果和重大举措。在今年2月举行的2008全球教育及科研计算机应用与网络研讨大会上,Sun公司与中国教育部签署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备忘录,以开源OpenSPARCTM项目为基础,共同开展集成电路技术的教学、研究和行业开发。在一年一度的JavaOne大会上,JavaFX富客户端技术所引领的全新数字化生活,吸引了15,0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者、学生、博客作者、媒体、Web 2.0公司和蓝筹企业人士。10月初Sun正式发布了开源办公软件OpenOffice 3.0,短短的一周内其全球下载数量仅就达到了400万次。McNealy先生指出,Sun还一直扮演着标准的推动者和开放者之一,开放了像ODF文档格式、SOA架构、应用服务器硬件等很多相关的标准,甚至包括最近所支持的OSS/J的标准。他说,目前,Sun基本上就是所有标准组织的成员,并将持续地在开放的社区推动这些标准。

McNealy先生用“云计算”最新诠释了Sun最初的“网络就是计算机”这句口号。他认为,“云计算”意图充分利用网络上非常强大的计算资源,而其关键是要建造一个提供“云计算”的环境。具体来说,就是打造配置好服务器、交换机、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身份管理等应用的一个数据中心,以提供交互式的“云计算”功能。放眼整个行业,Sun是能打造这种“云计算”环境、屈指可数的公司之一。Sun在“云计算”上的优势还在于,能够提供很多开源、开放的技术,而其他厂商则需要专有技术来支撑。他说,在www.network.com这样的网站上,不仅可以找到Sun已经完成的高度集成化、丰富的解决方案,而且有很多可以被开发者借鉴的成功案例。

开源时代的潮流

实际上,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开源软件和开放的IT标准的优势正日益凸显。在McNealy先生看来,开放技术更加经济、更加稳定,也为那些寻求扩大规模、努力适应21世纪发展步伐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在发展中国家以及欧洲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当地政府及相关机构也已经或者正在转向开放标准和开源解决方案。据统计,目前巴西73%的企业使用开源软件。在阿根廷,私营企业的热情日益高涨,有42%的公司正在使用开源软件。在智利,开源软件在整个教育系统和商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秘鲁,最近通过了立法,要求政府使用开源软件,来让国民更方便地获取信息,并减低相关成本。此外,南非政府已经要求在所有的政府部门将计算机中文件格式转换为odf开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s)。

McNealy先生坚信,在开源的前提和基础上,Sun能够以比绿色、高性能、开放、安全等多种角度切入,同时把自己众多的技术和产品集成、组合起来,在互联网的计算和应用时代能够带来更多的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