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以技术大跨越实现经济腾飞

Sun:以技术大跨越实现经济腾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在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来说,开放技术所带来的技术优势,不仅事关能否增加利润,它更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我们最近在巴西召开了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讨论开放技术如何促进经济的增长,以及促进整个南美地区小型企业的发展,提高它们的竞争优势。

来源:CSDN 2008年10月7日

关键字: 服务器 IDC 开源软件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采用开放的方式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增长意义深远。通过现在的技术大跨越,新的经济发展蓝图已经展示在我们面前。在过去,新兴国家努力吸引和依赖跨国公司来投资,兴建工厂或呼叫中心来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希望以此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付出巨大代价后发现,在经济萧条或者廉价劳动力出现在其他地方的时候,这些工作机会就会完全消失,或者转移到了其他地区。现在我们关心的不是要有多少就业机会才能帮助推动国家经济增长,而是另外一个问题:通过开源技术,多少知识产权可以帮助创立本地的创新公司?这些公司无论宏观经济和国际环境如何变化,都会在当地生根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这一方式更能保证当地持续发展,创造本土的经济腾飞,而不是沦为发达经济体的分支。

  此时此刻在我们面前正在悄悄发生着一场技术革命,世界上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引领着这一革命。

  当前全球性的全新“技术跨越”,改变着技术应用和建立基础架构的传统模式。

  最初的变革来自移动电话。在当今的新兴经济体中,移动电话迅速打造出了一个大舞台,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这个大舞台上进行公平竞争。过去传统的电信系统依赖于固定电话的安装,这意味着花费很多时间才能真正把人们联系起来,移动电话让迅捷的连接成为可能,同时成本也更低、更容易驾驭。由此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新时代,在新兴国家涌现出大量小型的本地企业,它们依靠更加经济、更具创新的移动电信系统,获得了蓬勃发展。这些技术无论是使用在乌干达打造移动银行,还是在印度提高渔民的生产效率,以及在中国沿海地区创造无数活跃的中小企业,其开放性都迸发出了创新的活力。这方面的数据十分惊人:目前全球有27亿部移动电话,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报告显示,全球68%的移动电话用户在发展中国家,而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在今年6月底已经超过了6亿。

  未来技术大跨越的第二阶段则源于计算本身。今天,互联网时代最具讽刺意味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全球代表着开放的互联网,很大程度上依靠封闭的、专有的技术和标准,这些技术和标准被少数强势公司所控制。在新兴市场上,这些软硬件造价高昂,很多情况下其发展受到极大的限制。

  但是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开源软件和开放的IT标准的优势变得日益显著。开放技术更加经济、更加稳定,也为那些寻求扩大规模、努力适应21世纪发展步伐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

  Sun公司近来不断地阐述,我们如何承受开放技术的代价?有人认为我们很疯狂。但是,想一想,如果技术继续以现在的步伐发展,真正的问题将很快变为:技术公司如何承受陈旧的、高成本的、妨碍竞争的运作方式所带来的风险?

  对于在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来说,开放技术所带来的技术优势,不仅事关能否增加利润,它更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我们最近在巴西召开了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讨论开放技术如何促进经济的增长,以及促进整个南美地区小型企业的发展,提高它们的竞争优势。

  我们了解到,目前巴西73%的企业使用开源软件。其原因很简单:成本更低、性能更好、也更加安全。这一进步得益于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他热切希望缩小横亘在巴西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巨大技术差距,在他看来开放源代码正是实现赶超的重要途径。

  在迈向开放技术的道路上,巴西并不孤单。在阿根廷,私营企业的热情日益高涨,有42%的公司正在使用开源软件。在智利,开源软件在整个教育系统和商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秘鲁,最近通过了立法,要求政府使用开源软件,来让国民更方便地获取信息,并减低相关成本。此外,南非政府已经要求在所有的政府部门将计算机中文件格式转换为odf开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s)。不仅仅是在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这种趋势,在欧洲的很多国家、地区和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也已经或者正在转向开放标准和开源解决方案。

  十年前,巴拉圭偏僻地区的电话用户不得不依赖不可靠的有线通信系统--这在当时别无选择。和这种情形类似,现在很多用户只能眼看着其未来束缚在某个商业软件解决方案上,通常也就维系在某个厂商的身上。但是一旦客户决定采用其解决方案,那个厂商自然懒得在价格、产品或者服务上不断突破。曾几何时,开放源代码只是技术高手和理想主义者的专属,只有它们才能对文档糟糕、操作复杂的技术和文件格式进行修修补补。

  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通过开源社区走到了一起。越来越多的软件被作为开源软件分享。实际应用渐入佳境,技术日益改善、操作更加方便。同时公司和技术人员已经开始认识到,建立在开放原则之上的真正商业模式所具有的潜力。

  如果世界上每个公司或者政府都开始重新审视其过去的做法,很难相信封闭的专有技术可以延续其统治地位。既然“条条大道通罗马”,企业又何必“除却巫山不是云”呢?

  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 Group预计,到2012年世界上90%的公司将使用开源软件。同时IDC最新的研究显示,近60%的公司宣称,按照在总体IT支出的比例计算,他们在开源代码上面的支出在2007年取得了很大增长。那些市场地位已经确立的跨国IT公司将需要顺应这一不可避免的趋势,否则将面临市场机遇日益萎缩的困局。

  至于身处技术行业的我们,如何应对客户逐渐摈弃专有技术和封闭的IT标准,而开放方式业已崭露头角的趋势?在开放的世界中,软件公司将得益于其不断打造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并迅速应对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而非刻意地去束缚和限制客户。

  由此,采用开放的方式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增长意义深远。通过现在的技术大跨越,新的经济发展蓝图已经展示在我们面前。在过去,新兴国家努力吸引和依赖跨国公司来投资,兴建工厂或呼叫中心来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希望以此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付出巨大代价后发现,在经济萧条或者廉价劳动力出现在其他地方的时候,这些工作机会就会完全消失,或者转移到了其他地区。现在我们关心的不是要有多少就业机会才能帮助推动国家经济增长,而是另外一个问题:通过开源技术,多少知识产权可以帮助创立本地的创新公司?这些公司无论宏观经济和国际环境如何变化,都会在当地生根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这一方式更能保证当地持续发展,创造本土的经济腾飞,而不是沦为发达经济体的分支。

  如果说全球数字经济势不可挡,那就是其不断推陈出新的能力,理念和技术不断地被更新、赋予更多创意。我们已经看到了移动技术中开放和创新的力量,正在改善着新兴市场成千上万人的生活质量和经济地位。

  我们目前在信息技术领域面临一个同样的超越机遇,行业的未来取决于开放的根本力量,无论是开源软件还是建立于开放标准的IT系统。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同时也令人振奋的时刻——中国面临着重大机遇,我们希望在开放之旅启程之际大家携手同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