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HPC亲民运动能否成功

曙光:HPC亲民运动能否成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曙光依托中科院强大的技术背景,从曙光一号开始的技术攻坚战到现在也没有停止,尽管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与国外技术的差距大大缩小,但是跟踪追赶的技术路线却很难追上或赶超先行者。

来源:ZDNet 2008年10月10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龙芯 服务器 超级计算机 曙光4000A HPC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3年,每秒10万亿次的曙光4000A与国外同类计算机的推出时间已缩短到4年左右。2008年,每秒两百万亿次的曙光5000的推出时间和国外推出时间差距缩短到3年!

2010年如果能推出通用性较强的千万亿次曙光超级计算机,与国外推出通用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时间就很接近了,最多一两年的差距!

高性能计算机作为我国建国以来取得的七大科技成就之一,为我国“两弹一星”、“基因工程”等众多科技成果的取得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提升我国科技核心竞争力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然而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尽管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技术和研发情况已经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但是高性能计算机的普及和应用情况与美国相比,差距依然很大。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很多,包括国民经济、计算机普及程度的差距等。但不能回避的一点是,高性能计算机的价格、易用性、维护成本等种种因素制约着它走进千万个普通实验室和中小企业,严重阻碍着高性能计算的普及。

技术壁垒攻坚战

尽管国内已经涌现出以曙光为代表的众多服务器厂商,其中不乏市场化良好的外资劲敌,但是业内人士都承认,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没有芯片技术的支持,我们仍然只是系统组合商。

曙光依托中科院强大的技术背景,从曙光一号开始的技术攻坚战到现在也没有停止,尽管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与国外技术的差距大大缩小,但是跟踪追赶的技术路线却很难追上或赶超先行者。“高性能计算机发展的动力不仅仅是技术驱动,更重要的是需求拉动。”李国杰院士曾经意味深长的讲到,“高性能计算机是用来解决大问题的计算平台,我们国家目前有许多重大问题,比如资源、环保、气候、能源等,都是用小机器甚至PC机做模拟,这是“杀牛用鸡刀”的做法!”据业内专家介绍,一直雄踞高性能计算霸主地位的美国,将HPC视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强有力手段之一,高性能普及程度非常高,不用讲航空航天这样的大事离不开高性能计算机,连建一个三层小楼都要用高性能计算机进行一下模拟,我们不难看到,我们落后的不仅是技术,更是使用高性能计算机的理念。

龙芯的诞生缓解了中国无“芯”之痛,然而高性能普及运动又该如何兴起呢?没有普及,就没有应用观念,没有应用观念又如何拉动需求,没有需求谈何高性能计算机技术的升级?这一连串的前因后果,曙光早已了然心中,PHPC100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个人高性能计算机,无需配置外部环境,可以进行低噪低耗的运算,4000亿次的运算速度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实验室和中小企业的要求,而简单的操作、实惠的价格将有助于它走进成千上万需要它的地方。需求拉动技术创新,当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高性能的思维,那么高性能技术普及的日子还会远么?

应用软肋补充战

国内高性能计算机除了需求跟不上技术的问题,还有另外一项重要的原因——缺乏应用软件。总所周知,HPC之所以高性能并不仅仅因为它运算能力超群,而是因为它能够带来应用高效能,而高效能的基础恰恰就是应用软件的开发。

05年中国气象局大单曙光折羽而归,输的不是性能,而是应用。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表示,在物理实验和数值试验之后,以高性能服务器为计算平台进行数值计算已经是科学研究的第三种手段,在这个领域,中国缺乏自主应用软件,而购买国外软件的花费,甚至比采购高性能计算机还要大。

应用之痛,我们不可避免,但我们不能坐等软件的进步来配合硬件的发展,否则我们失去的可能是高性能普及又一次绝佳的机会。曙光决心进行高性能普及的时候就深刻思考过这个问题,曙光产品部总经理邵宗有表示,曙光这次PHPC100将才用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借助国外一流应用软件的行业地位,捆绑销售曙光机器。曙光PHPC100附带的软件包,针对高性能计算机的三大类客户:研发人员、管理人员和应用人员,准备了编译环境和调试环境软件包、管理软件包和应用软件包。针对应用广泛的物理、化学、生物、气象、CAE、CFD等众多计算领域,也准备了专业的软件包供其使用,这些软件包的配备使得PHPC100的部署时间大大缩短,管理和使用难度大为减少,几乎做到开机及用,实现了高性能的简单操作,为高性能计算机的普及做出了有力的推动。

中国科技未来——HPC也亲民

HPC本身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包括中央处理器、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安全设备、应用软件、交换设备、存储等等,任何一环的薄弱都可能导致整体竞争力不足,尽管曙光已经扛起了中国HPC的大旗,但是整个产业的责任需要整个产业共同承担。06年6月,美国科学基金会投资两亿美元用于2011年研制千万亿次HPC,而这一计划提前三年实现,尽管我们已经拥有了曙光5000A百万亿次的运算能力,但千万亿次与百万亿次的差距我们不言自明。曙光开启了HPC亲民运动,归根到底是希望更多的科研人员通过使用高性能计算机而了解高性能计算机,通过了解高性能计算机而扩大其使用范围,用需求拉动技术创新,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高性能计算机永远高高在上,那么即使开发出了千万亿次,又有多少人能够享受高性能计算机带来的超级运算能力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