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金融危机下的数据中心大瘦身

金融危机下的数据中心大瘦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融危机来了,人们开始节衣缩食度过寒冬,对于企业来说,更是这样,要开源节流,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裁员,降薪,还有对CIO们来说,最头疼的地方:数据中心。

来源:PChome 2008年12月3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节能 SaaS 虚拟化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金融危机来了,人们开始节衣缩食度过寒冬,对于企业来说,更是这样,要开源节流,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裁员,降薪,还有对CIO们来说,最头疼的地方:数据中心。

  对于目前的数据中心,每个服务器价格为2500美元,但是在四年的运行时间里,还需要23000美元的资金和运营成本,这指的是第四层数据中心。对于第二层数据中心,支持成本要低一些,大约是13600美元左右。

  Gartner估计,在企业在九十年代拥有一台计算机五年的总成本中,软硬件成本只占到了15%左右。该项研究还揭示了通过使用虚拟化软件、二手服务器、购买更多的节能服务器等手段能在数据中心方面降低成本,更聪明地使用电力与制冷也能降低成本。在四年使用时间里,假定计算负荷每年增长15%,一座数据中心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能节约1.4亿美元,当然,最好的办法是根本不花1.12亿美元去建设它。

  受到美国经济低迷的影响,Google已经决定停建位于俄罗斯克拉荷尔蒙马州Pryor地区工业园的数据中心的建设,预计该中心的投入使用日期将从明年年初推迟到2010年。

  谷歌能源项目经理埃利克·蒂兹尔表示,“我们的数据中心在向IT设备提供电能的效率很高,无需用大量的电能冷却IT设备。蒂兹尔表示,传统上数据中心在冷却时都使用水,但谷歌设计的数据中心不使用水,而使用不需要任何能耗的冷却塔。

  作为新一代高效节能数据中心的拥护者和倡导者,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英特尔,截止到2008年2月,英特尔有116个数据中心,77000台服务器,而到2014年,英特尔将会将位于全球17个地方的116个数据中心瘦身到8个,,将会有3个在亚洲,3个在欧州,两个在美国。

  而被经过规划认证的绿色建筑—英特尔位于以色列的一个数据中心,IT部门通过回收数据中心热量,并利用这些热量为建筑的其他部分供暖这一举措,预测每年减少的燃料消耗可节省约23.5万美元的成本。

  对于Sun来说,大家可能还对其非常酷的黑盒子有点印象吧,也可以被称为“移动数据中心”,这个黑箱子不仅功能强大,还节省资源、运输方便、管理简单,正像乔纳森所描绘的那样完美,但人们有的嘲笑,有的怀疑,有的人感到好奇。时至今日,Sun又告诉人们,我们计划在2015之前采用不用一个数据中心的运作方式,这是Sun公司数据中心架构师Brian Cinque在他的博客中所描述的远景,真有点让人难以置信。

  是的,如果你了解一直热炒的云计算或软件即服务(Saas)的话,就不难理解Sun给大家描述的远景了。

  HP日前也宣布将扩展绿色商业计划来作为惠普能量智控技术Thermal Logic产品系列的补充,这项计划将包括服务器能耗封顶技术和专门针对降低成本和延长数据中心使用寿命而设计的能效服务。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高级经理周建军在谈到他们对数据中心的整合时,主要是从三方面进行着手,首先,要对业务进行整合。要理清业务部门和渠道对数据的需求,如对综合业务的分析、财务分析、客户管理分析、风险管理分析、产品管理分析等方面的需求。第二,要对应用进行整合。应用的整合需要事先把数据中心应用的环境进行分类,对现有的环境进行分析。如服务器的体系结构、处理器的速度、存储阵列存储空间等都要做相应的分析。第三,数据环境。数据环境主要包括数据源的数据库系统、厂商、品牌、链接方式、数据质量等,通过处理问题单,信息入库,和用户沟通可以大概了解用户对哪些数据质量满意,哪些有问题。另外,数据环境中的数据结构是否合理也要分析。

  在经济环境的影响下,人们对于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更是迫在眉睫,在针对国内数据中心用户的调查显示,有27%的数据中心已经采用了安全技术,另外多达25%的数据中心已经采用或者部分采用了资源整合管理技术,还有15%的企业采用了虚拟化技术,20%的数据中心采用了自动化管理技术。

  在一个调查中显示数据中心的5大趋势,服务器刀片化居首,但实际上人们已经不单认为刀片服务器是简单的机架服务器了,而是可以作为一个小型的数据中心,刀片模块的种类丰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虽然是一个小型的数据中心,但是构建数据中心的要素,从电源、制冷、网络,到计算单元、存储,甚至备份,刀片服务器可谓是一应俱全,节能、节电、易管理、稳定性高也是一直被人们所看好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